購書記

慚愧,幾乎一年,沒買什么書。周六去書店,人山人海。當然,書更多,大多為垃圾書:《你一定要看的書》《你一定要去的地方》、《你一定要知道的……》、《你一定要結識的名人》,換句話說,我不這么做,就一定活不下去了。

 

要么炒冷飯,古典名著、世界名著,各個出版社不同的封面相同的書,換湯不換藥,哦,不對,價格是翻上去了。站在這些重复又重复又重复反反复复出版的名著書堆中,我隨手所指,幾乎都曾讀過,──而且,大多為我的中學讀物。這可真叫我惶恐,那我現在豈不無書可讀?難道我已高處不胜寒了?不過,余秋都被尊為“大師”了,也沒什么不可能,我也不必心里太過意不去。

 

要么連書名也一樣:《X朝的那些事兒》,X可由夏至清,任君填寫要么《品XX》,XX可從三國到水滸到紅樓甚至到文人。看見一本叫《品中國文人》,我的媽呀,仿佛看見作者涎著口水向文人咬去,那叫一個寒啊!一點創意也沒有,連書名都得動腦筋,要抄襲別人,這些鸚鵡學舌書封面底下的書有多高水平,可想而知。都是一群不學無術、投機取巧的主,赶著熱閙撈一票,更別指望他們來好好地做學問了。

 

要么死貴,一些林語堂新翻印的書籍,賣到近50元。真是太貴了,多怀念10來塊一本書的時候?那時候,買書好像不必考慮書價,相中就買。林語堂的,起碼還值得買買,有些瞎七搭八的書,送給我也嫌麻烦,也要3040。應該有生意吧?反正沒腦子但有錢的人多。

 

原打算進一批書,逛了一個大概,並無多少書可下手。我買書還是比較挑剔的,作者沒水平的,怕看坏了我;出版社沒水平,怕氣坏了我。說起這個,有一件心痛事:當年姆媽知道我喜愛張愛玲,特給我弄了一套《張愛玲全集》。白封面,好像是黑XX出版社的,那個水平啊,一頁里,錯別字如果沒有出現五六七八個,絶對對不起出版社它老人家一樣。那時候,我還比較嘸青頭,一看就郁悶,一郁悶就狂燥症發作,
居然將那套書給扔了,眼不見為淨。現在想想真懊悔,書雖然沒印好,但到底是姆媽給我弄的,放著也好紀念。二來,也違背了姆媽“咱家不扔書”的教誨。我都不
敢向姆媽提起這事,姆媽也好像忘記這套書了。不過,自此,我買書非常講究出版社,因為我知道不負責任的出版社會將好作者、好作品給生生毁了,也會將坏讀者,──我這樣的坏脾氣讀者,給生生逼瘋
的。

 

最后,挑了下面幾本書:

1.    
听楊絳談往事,吳學昭,三聯出版社

一口氣看了大半本。有關錢家的書,總要買。對偶像錢鐘書一家的家里長短,都快清楚過錢鐘書他自己了。我實在是吃了美味雞蛋,非要去研究那生蛋母雞的俗人。

 

    2.    
個人尊嚴,王小波,陝西師范大學出版社


 

3.    
陳寅恪與傳斯年,岳南,陝西師范大學出版社

我還是挺八卦的。

 

 

4.    
動物農場,〔英〕乔治.奧威尔;榮如德譯;上海譯文出版社

買后,才想起,應該買英文原版。這么薄的一本,料查字典不會查到抓狂,可以應付。

 

 

 5.    
源氏物語(三冊),〔日〕紫式部;丰子恺譯;人民文學出版社

 

 

 6.    
天使的憤怒,〔美〕西德尼.謝尔;譯林出版社

這也是我中學讀物,介紹給人看,遍借不到,只好買一本。列在此,我覺得怪不好意思的,倒不是嫌書通俗不上檔次什么的,對我來說書只分二種:好看的和不好看的。這是一本好看的書,但這類書不值得掏錢買和占地方收藏,因為看過一次絕不會再翻第二次。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一, 10月 13th, 2008 at 16:15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Responses to “購書記”

  1. 境意奇石宝典

    11:10
    10月 20th, 2008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艺都画城”由“境意奇石宝典”加为精华博文!

  2. 新独秀

    16:29
    10月 21st, 2008

    写的好。

  3. 蓝色心景

    08:30
    11月 11th, 2008

    读博赏博,为精彩加精,推荐圈友置顶赏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