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欲乘風歸去

六點三十分,三號台風。逆流而上,穿過回家人潮,獨自趕去上課。

經歷過一次十號台風,驚天地、泣鬼神;窗戶篩篩發抖格格作響,大自然神威面前,水泥樓宇顯得如此單薄無力,我們都孤立無助。一個晚上孜孜不倦與奮勇潛入閨房的天之淚水糾纏,天也落淚麼?

小狗小貓幾個學生,換了個阿Sir。上回那個Miss,課堂上與她狠狠爭辯了一場。她堅持《四百擊》不可明說導演親身經歷,這樣對他不敬。考!懂不懂?Truffaut特意這樣,就是怕了你們這班偽君子,用傳統道德觀念去看成長的種種迷失。她說OK,不扣你分。更莫名其妙:轉移視線干嗎?誰計較分數?憑你那水平,給滿分都高興不起來啊。課後,同學一個個來說支持,MD,爭辯時怎全成了沉默的大多數?

其實大部分時間我都懶得爭論,你說黑,我說白,有啥好爭?相安無事,只要你不企圖說服我那是黑,一如我不費勁說服你那是白。當然若你是美眉,跟我發個嗲打個哈哈什麼的,別說顛倒黑白,顛倒鴛夢都可以。只是你仗師尊身份,權威角色來強制,這個,就不好商量了。

九點三十分,巴士站等車,背靠碼頭,海黑浪暗湧,不在水波不興;大風,卷著發梢打得臉生痛,心更痛,通徹心扉。薄紗白裙在風中飛揚,暗處,男人曖昧的目光逡巡著。知道起風,特意挑這件裙子,淋濕了容易干。總是自作聰明,算定下幾步棋走法,一一臭棋,全是臭棋,被人抽車將了。裙子太輕太薄,風太大,走在路上容易出現瑪麗蓮夢露那個著名鏡頭,唯有死命俺住裙裾。同事還欣羨白裙飄逸,飄逸個P,狼狽透頂。

今天的阿Sir又夠狂妄,說二本字典全是垃圾。中午跟老總喝茶,老俗物也大罵餘秋雨:他的書我硬看了半天,狂妄得離譜,實在看不下去了,媽的,什麼東西。他說。嘿嘿,怎麼大家一窩風以批餘秋雨為樂?真夠無聊的,吃飽了撐的。我突然感到很厭煩,餘秋雨是誰管我什麼事?我是誰又管你什麼事了?誰是誰的誰?二條平行線而已。

一輛輛車飛馳而過,濺起泥水打在裙上,我的白裙就這樣完結了。到站的巴士很多,要等的車就是不來。糟糕透頂的天氣,狂風暴雨總令我驚慌失措,前世定造了許多孽,今生怕天收。我只要風平浪靜,沒有故事。

十點二十分,跳下巴士。山頂上好大的風,吹得我七歪八扭,醉步而行,心中倒生起詩意:“凌波微步、羅襪生塵”。不穿羅襪是否就無處生塵?沒有心就不會痛?“你是個詩意的女孩,跟這裡格格不入”,多年不見他突然說。格格不入?我已經麻木了。想想曹植這篇賦,明明說的是泡妞容易到手又嫌人輕賤,什麼“恨人神之道殊兮,怨盛年之莫當”,“悼良會之永絕兮,哀一逝而異鄉”,意淫的最高境界,嘿嘿……在風中我嘿嘿冷笑起來。

十分鐘的路如此難熬,實在沒有信心可以一個人走到終點。不可回頭,貪戀鏡花水月,要習慣孤身上路。“你不夠謙卑,不會享受糾纏”,速未謀面的他竟如斯了解,遂引為知己。然而風是如斯猛烈,我拒絕得了?我控制得了?四週一片嗚呼,昏天暗地,認定得方向也給風吹得偏移,我認定得方向是否就是方向?

風,干脆吹走我。
我欲乘風歸去。

2003-7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一, 07月 31st, 2006 at 17:45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to “我欲乘風歸去”

  1. 小石

    14:11
    03月 1st, 2007

    客儿,你的个性似我。天性善良狂妄不羁,喜爱历史熟识典故还有诗词歌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