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三国人物—-鲁肃

 
鲁肃聪明定愚蠢?当真云里雾里,茫然费解。曹操来犯,肃主战,志气可嘉;提周瑜、荐庞统,慧眼识人(鲁肃敢情私下开荐人馆赚佣金的)。然御兵抗敌,智谋欠奉,非将才也;奔来奔去追数,三次索要荆州,皆让刘备孔明耍无赖戏弄回去,办事能力当真不敢恭维。

但奇就奇在孙权、周瑜对其万分器重。最令人讶异莫若周郎遗书曰“鲁肃忠烈,临事不苟,可以代瑜之任”,荐其任都督,总统兵马。江东多少豪杰俊才,聪明如周郎何故有眼无珠?吾百思不得其解。

直至看到这一节,恍然大悟,会心微笑。话说自吴大胜魏,孙权春风得意骨头轻,玩兴大发,想作弄一下鲁肃,有日见肃至,“权乃下马立待之”。众将皆大为惊异(鲁肃何德何能?),孙权笑嘻嘻附耳问肃“孤下马相迎,足显公否?”肃答不算,权不解:这还不算?莫非要帮你倒洗脚水才令你感到荣耀?“肃日:‘愿明公威德加于四海,总括九州,克成帝业,使肃名书竹帛,始为显矣。’权抚掌大笑”。(安得不乐?)

一个老实巴交的人突然卖起乖讨起巧来,读到此节,吾当时感受,真毛骨悚然,不寒而栗,脑中突然涌现“七心海棠”。金庸小说中,七心海棠无色无味,其毒无比,防不勝防,杀人于无形。鲁大师(马上过关升级封为大师)几句说话,看似平平无奇,其中博大精深、奥妙无穷,怎是愚昧浅薄之吾辈所能明白?鲁大师不是七心海棠是什么?

如此独步天下之本领,讨不讨回荆州算什么(他当然无所谓,又不是自己老婆),有没有才能又如何(他已证明决非庸才)?试问谁还敢小觑鲁大师?

孙权对吕蒙说:“子敬初见孤时,便及帝王大略,此一快也,曹操东下,诸人皆劝孤降,子敬独劝召公瑾逆而击之,此二快也;惟劝吾借荆州与刘备,是其一短。今子明设计定谋,立取荆州,胜子敬、周郎多矣!”抄录这么长全是bullshit,
重点只在最后一句:
鲁肃排在周瑜之前。可怜吾之周郎破曹操百万大军,保江南土地周全,又要忍受孔明百般折磨摧残,心力交瘁、吐血身亡,竟然在孙权心目中不及鲁肃。因为鲁肃贴中“帝业”这匹冷马,赢了周郎几个身位。

此事教育吾等:当大臣也好,打工也好,浴血沙埸、打生打死是没有用地,贴中头头、老板心思,在适当时机讲几句窝心话才最有意义。做女人也一样,大老婆生儿育女,勤俭持家,锱铢必较,折腾得蓬头垢面也是没用地,怎及得情人吹气如兰,软言细语来得窝男人心?
票子戒子自然会有。明了此道理,凡事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2003-01-27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12月 2nd, 2005 at 22:15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