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三国人物—-蒋干

蒋干不尽是吾英雄,简直吾偶像也。干兄魅力非凡,每每读到,总忍俊不禁、喜逐颜开(似看无厘头星驰电影或卓别林默片)。一个人中一次计己经难得,虽然搞笑,吾等宅心仁厚尚不忍笑,但咱们这位干兄连中二次计,而且在同一个地方被同一个人算计,如此神奇际遇,当真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不是才俊是什么?吾不敢取笑只敢敬仰。须知全《三国》最精采战役是赤壁,赤壁最关链人物非干兄莫属,不托赖这位干兄不自量力、自告奋勇、巴巴地送上门去中二次计,吾等有这么精彩的好戏看吗?

干兄登埸也颇具气势,“引一青衣小童,昂然而来”,唯遇着吾心仪之周郎,此气势就急转直下。在周郎言辞兑挤下,“不敢多言”、“面如土色”,未及交手,高下立见,弄得“心中忧闷,寝食不安”。吾常纳闷,想必干兄经常中彩券大奖,对己吉星高照、可心如意习以为常,故第一次“起床偷视”便可读到重要证据,第二次“信步寻去”便能访着重要人物均不起疑,不虞有诈。天真单纯的高贵品质和白痴弱智的死蠢头脑在干兄身上结合得天衣无缝。

干兄二次成功中计的先决条件是忠诚,以曹操之奸诈,干若怀一丝不忠,必不信其偷来之函杀蔡瑁张允,也不听其领回庞统用连环计,周郎妙计安得成功?全凭干兄吃屎忠心,带挈曹操百万大军付之一炬。最惨曹操“明知中计,却不肯认错”,吃了亏又无从怪责,所谓“打肿脸充胖子”、“打落牙吞入肚”(反正宰相肚里可撑船,多几只牙没关系)。谅干兄至死都不会省起自己好心没好报,为主子添了怎样的乱子,真乃有福之人也。

现实中也有这类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越帮越忙之蠢才,蠢才没什好怕,似吾这等闭关在家泡网,误不了事害不得人(烦人罢了),最怕无自知之明,还要出来身居要职、搞三搞四。说起来,咱香港就有一位第二代升级版蒋干(非数码暴龙),也是忠心耿耿,日月可鉴,可怜折腾得白发满头,形容憔悴,就是弄得每况愈下,如曹操话:“事又不济,反为所笑!”(莫谈国事,就此打住)

言归正传,讲吾能干可爱之干兄,吾若为王,定重金礼聘罗至麾下,事必躬身问计,然后反其道而行之,大事可济矣!

2003-01-17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12月 2nd, 2005 at 10:22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to “闲聊三国人物—-蒋干”

  1. 竹杖芒鞋

    11:01
    12月 2nd, 2005

    三国读到这份上,人家叫水煮,你不妨清蒸一下.升级版蒋干其实是被人赶鸭子上架,亦可怜人也,您老兄留点口德.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