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三国人物—-庞统与张松

庞统与张松风马牛不相及,怎炒作一碟上菜?其实二人有共通点:丑。庞统长得“浓眉掀鼻,黑面短髯”,即一张毛茸茸猩猩面孔加一只插筷子猪鼻(只俺偶像蒋干兄口味迥异,觉其仪表非俗)。张松更难看,生得“额镢头尖,鼻偃齿露,身短不满五尺”,乃贼头贼脑、塌鼻扒牙之矮子(牙齿扒出,人也吃里扒外,绝妙!)。五尺多高,吾不太清楚也不作研究,只知书中言关公身长八尺,其它人士均七尺有多。时下刻薄者讥身高不足一米七之男士为二等残废,不满五尺,在他们口中又是什么等级的残废?吾心底善良,不懂损人,当真猜不出。

二位三国时期的卡西莫多先生(即今香港乐坛新贵Juno)因有碍观瞻,受尽歧视,景况凄凉。庞统避乱寓居江东,鲁肃荐予周瑜,“统未及往见,瑜先使肃问计”,怎么会呢?献连环计如此军机大事也不需面呈机宜,而只由鲁肃传话?欺吾愚笨不知周郎心矣?吾知唯美主义者瑜见了庞统怕倒胃口发恶梦,故避之不见。瑜死,鲁肃再荐予孙权,孙权自己将髯染成出位的紫色可以,对庞统“形容古怪”不能接受,“心中不喜”,加上话不投机,“誓不用之”。

庞统揣recommendations又去刘备公司见工,虽然“双手过膝”的刘备自己似只直立行走的猩猩,到底贵为CEO有资格歧视,见庞统“貌陋,心中亦不悦”,说现在公司没什么高级post,去看看仓库,扫扫厕所吧。

张松遭遇更不济,明明携藏宝图找曹操洽谈西川大开发项目嘛,却因“人物猥琐”,曹操“五分不喜,拂袖而去”。在杨修美言下第二日得参观公司时再谈项目,仍意见分歧谈不拢。张松干脆语言冲撞,曹操大怒“喝令左右推出斩之”,得谋士苦劝,方改为“乱棒打出”。

二位卡西莫多先生际遇相同,刘备非其首选,一个想事吴,一个想跟魏,可恨长得这副尊容(当时又没麦克杰克逊漂白皮肤之术,或打断脚骨拉高之法),不讨人欢喜,吃了闭门羹,不得己只好跟刘备。二个都是送上门的女人不吃香!

套句江湖前辈说话:现实是男人没钱,女人不漂亮,都将活得很惨。原来在三国的世界里,男人不漂亮过得更惨,曹操、刘备、孙权三者皆以貌取人。

结论:时下男士还是拍手称庆吧,若囊中羞涩、身无长物,起码尚有丑陋的资格,唱句“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美眉还是挺受落地。(可怜女子从古自今都没丑的权力。)

2003-01-24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12月 2nd, 2005 at 22:05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