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三国人物—-华歆

 
成语割席分坐说管宁与华歆锄地掘到金,宁挥锄不顾,歆拾而视之,然后掷下(尚能掷下,吾定不肯,将去换酒畅饮);同坐读书,贵人乘轩经过,宁端坐不动,歆弃书往观。管宁嫌华歆人品低劣,就此割席。吾初尚不以为然,拾金看热闹,虽凡夫俗子所为,不致断交如此严重,管宁管窥蠡测,小题大作?

然观《三国》发现管宁实有道理,伏后事发一段,华歆引五百甲兵入后殿,喝甲士破壁搜寻伏后,“亲自动手揪后头髻拖出”。且不理孰是孰非,尊卑辈份这一套,他事曹操一心讨好也是有的,只是你一个男人揪人家女士的头发拖出来成何体统?实在穷凶极恶,一点gentleman风度都没有。连江湖的LLM都不骂MM了,华歆还道素有才名,真是枉读诗书。

曹操死,华歆联同群臣威逼献帝让位曹丕,“纵步向前,扯住龙袍,变色而言:‘许与不许,早发一言!’帝战栗不能答……”没见大臣如此嚣张,皇帝做成这样。到献帝迫不得己让了位,华歆还要“按剑指帝,励声而言:‘立一帝,废一帝,古之常道!今上仁慈,不忍加害,封汝为山阳公,今日便行,非宣召不许入朝!’”
何等猖獗寡情?此乃落井下石、痛打落水狗架式。成王败寇,孰做皇帝关吾何事?只是华歆行为有失君子,深鄙之。

总觉华歆这类,为表忠心,无所不用其极,是文革时期批斗大会,尽管与挨斗者往日无怨,近日无仇也会跳上台抽人耳光,斗得十分起劲的那种,小人自古皆有。

2003-02-04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12月 2nd, 2005 at 22:18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to “闲聊三国人物—-华歆”

  1. 新独秀

    15:15
    01月 31st, 2008

    只是华歆行为有失君子,深鄙之。 吾读三国时,亦"深鄙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