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三国人物—-刘备

儿时家中戏称吾为“碰哭精”,因有事无事、大事小事总爱哭上几回。饶是如此善哭,与英明仁主刘备哭功相比,望尘莫及,难敌项背。刘备出埸必定大哭小泣,令吾厌烦透顶,无勇无谋凭什么鼎足?就靠阴阴湿湿哭哭啼啼拢络住关、张、云及诸葛卖命而己。

吾又觉这家伙满口仁义道德,实质阴险毒辣。俺英雄吕布失手被摛,他应诺美言相救,到操问他意见,却答:“公不见丁建阳,董卓之事乎?”不救便不救,还当面揭人伤疤,全不念辕门射戟相救之恩。益州刘璋有难求救,乘机雀巢鸠占,当时大家抢地盘,成王败冦也没的说,就看不惯假惺惺再三推却说宗兄之地,夺之不义,有种人家抢了来你也不要,还装什么蒜?整天即做婊子又立碑坊。

闺房之乐,男人做做“床头柜(跪)”也是有的,那是男人对老婆或情人由爱生敬,由敬生畏的体现,是情趣。刘备对孙夫人的“跪而告”

“跪而谢”是真跪,畏惧孙权相害,这样没骨气的男人叫人看不起。

但是,
但是……读到后面才知曹操煮酒论英雄论得对,刘备看上去如此不济,实乃真正厉害的角色,传说中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什么屁话?没办法,我们大导演如是说,吾要与屎俱进),但可御无剑杀人千里的绝顶高手也。刘备本身无大才,但懂得让有本领的人为其卖命(道理与女人没有钱,可找个有钱的男人享用其金钱一样),这是一种了不得旷世奇才,具当皇帝、老板之天份。试想关、张何等英雄人物?肯终日“叉手侍立于后”
,在刘备背后装埸面做背景,令关张如此敬服,可见刘备何其神明。

刘备是了不起的星探,发掘到孔明这位超级巨星。三顾茅卢,临终托孤,对孔明的礼遇、器重和珍惜,对知识分子的尊重与倚赖,古今帝皇,实属罕见。孔明安得不肝脑涂地以报知遇之恩,鞠躬尽瘁死而后己?刘备知贤而任,怎没资格三分天下?刘备最厉害的是临终用话套住孔明:
“嗣子可辅,则辅之;
如其不才,君可自为成都之主”唬得孔明汗流遍体,手足失措,
泣拜于地: “臣安敢不竭股肱之力,尽忠贞之节?
”阿斗不成,不是还有吴氏所出二子吗?
为何不令孔明辅二幼子成王?
有心纂逆之人给这样点明都没趣透顶,更何况以忠心见长的孔明?这不是以退为进,以话绝孔明自立为王之念头?
高明!

刘备最后真正收卖吾心是其对结义兄弟关张感情,那可比对他老婆好多了。长板坡之役,曹军迫死糜夫人,他没有誓破曹军;孙权诓走孙夫人,他不了了之。到殁了关公、张飞,就怒不可遏,尽起蜀兵去报仇。孙权见打不过,许还孙夫人、荆州诸郡,他大怒:“杀吾弟之仇,不共戴天!
欲朕罢兵,除死方休!”当时曹操新亡,乘乱伐魏,天下垂手可得,做大事者所为,然刘备不听孔明等人苦劝,一意孤行,有违一惯城府作风,率性而为,快意恩仇,值得喝采!刘备说:兄弟如手足,断不能继,妻子如衣裳,破尚可缝。呜呼,善哉!吾若遇刘备,定施改性手术为男儿身以事之,做其手足而决不为其衣裳也。

2003-01-13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12月 2nd, 2005 at 10:22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