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三国人物—-关羽

香港诸神佛中,关公很受尊崇,香火极旺,除商家供奉,黑白二道都卖他帐。黑社会大佬敬其勇义,仿效义薄云天,开片(殴斗)前上香祷求英勇无敌;差佬(警察)敬其忠信,长供差馆以示伸张正义,出勤前上香祈望贼人手到摛来。兵贼双方皆祈求其保佑,难为他老人家吃了双方香火,该听谁的?如何照顾周到?吾等凡夫俗子难明神仙事。

但关公到底代表忠义信勇,吾只敢对《三国》中神化前关云长发一通谬论放几句屁,其实除了嫌他太过正直不够有趣外,温酒斩华雄、千里走单骑、单刀赴会、刮骨疗毒等英雄事迹还是令吾热血奔腾,无限神往地。

只发现一点尚可调笑。关公暂事曹操,有日操问公髯几根?公答:“约数百根。每秋月约退三五根,冬月多以皂纱囊褢之,恐其断也。”操以纱锦作囊,与公护髯。上朝时,皇帝见其胸挂一囊,也忍不住问是什么东东。试想我们堂堂英雄威风凌凌,却胸前挂着劳什子(囊可绣花流苏以装饰?)到处逛,不是很可笑的景观吗?与时下女子涂敷青泥美容异曲同工之妙。对战起来,一把扯住其髯,是否如捉住了练门痛脚,不攻自破?一名叱咤沙埸战神,何行女子之举?

关公其实不仅贪靓,还非常争强好胜。马超归刘备,关公荆州也不想守了,欲进川与马超比武,孔明写信摆平,说马超“尤未及美髯公之绝伦超群也”。“云长看毕自绰其髯笑日:‘孔明知我心也’将书遍示宾客。”看官注意:将书遍示宾客,关公何其浮夸?比武也是做给人看的Show?

刘备封关公为五虎将之首,关公大怒:“大丈夫终不与老卒(黄忠)为伍”。得费诗劝解不宜计较官号高下,才回心受印。黄忠是刘备得蜀大功臣,相识稍迟便为老卒了。关公十分计较官爵高低、辈份尊卑、先后次序,大丈夫干一番事业岂为个人功名利益?此时的关公见识胸襟竟不及费诗?

最后败走麦城遭孙权杀害也是自视过高、好大喜功所致。如孔明言“刚而自矜,故有此祸”。陆逊呈书备礼,“书词极其卑谨。关公览毕仰面大笑”得意非凡,陶醉奉承,自此对吴不加提防,可惜智勇双全就是敿不过自己内心的骄傲,骄兵必败也!

2003-01-09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12月 2nd, 2005 at 10:20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