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談

食色,性也

子曰:“55555,我沒見過好德如好色者也。”食、色,性也,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呢?奇怪的倒是明明孔子已知道世界上的男人都一個德性—-好色,怎么后來以孔孟思想為基礎發揚光大的儒家思想,有個很重要的理念,就是“女子無才便是德”。這算什么意思呢?一個色字也不提,大家都是男人,這么自己跟自己過不去,至於嗎?

不但不提‘色’,要當君子,還得遠離美色,一位可能是陽萎患者的柳下惠先生被頌揚了千百年。但是,有一個例外,若你貴為九五之尊,就可以近了,明正言順地近,大張旗鼓地近,誰敢說你失德?

從古至今,所謂有出息的男人的理想就是龍袍加身,他們最喜歡听的歌謠是“皇帝輪流做,明天到我家”。試問打得頭崩血流,打下江山,當上皇帝干什么呢?窃以為就一句話:老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尤其是對女人,看中誰,就將她召進後宮,想怎樣就怎樣。不管你是七老八十岁,也不管你早已有了幾千(甚至上萬)個小老婆,更加不理她願不願意,有沒有情人。只要你是皇帝,睡了她,還得謝主隆恩呢。相比之沒當上皇帝的,平時看中哪個姑娘,可憐巴巴就看中這么一個姑娘,還求之不得,啐一臉皮,這當皇帝的滋味,有多美?

拜託,不要跟我說打天下,是為了打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的勞苦大眾,是為黎民百姓謀福利。當然,你可以說除了搞人,還為了搞運動。這個我不反駁你。

誰為好色者?

某,出差,為表忠心,特示目的地之婦女玉照數張,曰:“當地無佳色,君大可高枕。”

我大喝一聲:“去,罰抄宋玉《登徒子好色賦》一百遍!”

宋玉的理論初听上去很有道理:我不好色,鄰家的那絕色美眉“登牆窺臣三年”,我就是“至今未許也”。登徒子才好色,他老婆難看到“蓬頭攣耳﹐(齒只)脣歷齒﹐旁行踽僂﹐又疥且痔”。登徒子還去搞她,生了五個小孩。

細想之下,宋玉巧舌如簧,偷換概念。休被他弄混亂了,誤以為諸葛亮等娶丑妻者好色。他指出鄰家女孩的姿色尚不入其法眼(我若為楚王,會說:你要求高,不知寡人后宮的那些合你眼否?),刻薄地將登徒子妻批駁得一錢不值。不知他有沒有想過,在登徒子眼中,宋玉那鄰家女孩才丑陋,起碼行徑丑,一個女孩家爬上牆頭偷窺人家男人,足足滋扰三年,哪門子的美人這么賤?好不要臉!

情人眼里出西施,登徒子覺得自己妻子“耙牙小耳﹐弯腰而行﹐臉上長滿青春痘小雀斑,再燙了爆炸頭”很好看。他善於挖掘女人身上的美,而且,因有感情而產生美。相比之下,宋玉以貌取人,還因有沒有自尊心的女人倒追而洋洋得意、拿來夸口。看來,登徒子“短”宋玉﹕“玉口多微辭﹐又性好色﹐願王勿與出入後宮。”不無道理。

我倒真想問問:王孰察之﹐誰為好色者矣。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色即是空,並非指眼中看見美女,腦里就出現骷髅骨,不為所動,並嗤之以鼻:她的美貌只是表象,臭皮囊而已。不要以為這就是勘破紅塵,得道高僧了。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里的“色”,和我們平常說的色,女色,沒什么關聯。色,是指“世上萬物”;空,是指“变化”。世界萬物都在变化中、發展中,理解這種变化,接受這種变化,並順應這種变化,做到事態的發展若往你偏好的方向而去,不欣喜若狂;若往不利於己的方向而去,也不怨天尤人,接受這種变化。說起來還挺符合科學的辯正唯物主義。

所以看見美人兒,就是美人兒,不必硬想像她是一副骷髅骨,只要待到“春尽红颜老”,不會“色衰则爱驰”,這方是悟。最近我在看《李敖有話說》,這位中共政策的解話人,完全有資格當選為優秀GCD員的台灣才子,抛棄大美人胡茵夢的一個原因是:有天她拉肚子,他撞進廁所,看見痛不欲生的她面容扭曲,破坏了她在他心目中的完美形象。真是悟性奇高的一代才子!

作為女人,如胡茵夢那樣觸霉頭者,當愛已成往事,不必回過頭去懷疑當初的愛是真是假,要相信愛時是真愛,只是要明白凡事都會變,包括感情,包括關係,接受並釋懷,才達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境界。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11月 25th, 2005 at 20:38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to “色談”

  1. 竹杖芒鞋

    00:03
    11月 26th, 2005

    奇怪,怎么今天才发现这么有趣的博\读到这么有趣的文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