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江山來醉眼】巴黎 之 一切极恶全像花儿一样盛开

3月11日

55 惡之花

直到今天,某人還指責我在巴黎的第一天,像拍了雞血,只顧玩罔顾他的疲憊。可是可是,當初決定在這家酒店住一晚,不是就為了第一天可好好享受酒店地利位罝的优勢,先將附近玩了?第二天,我們就要搬至遙遠的酒店去。某人全忘光光了。

睡了一覺,某人精神好多了,可我的感冒又重來了,嗓子痛、流鼻涕。藥物已隨小箱子失落,這又引起某人不是一點點的恐慌。這一路上來,某人真是忧國忧民。

退房前先上頂層Rooftop。不想再像在西班牙、意大利當消防員集訓,整天跑樓梯。當然也不願再浪費錢在登高的門票上,艾菲尔鉄塔、凱旋門以及巴黎聖母院這些景點,沒有一個打算再去登臨,所以選擇今天在這酒店頂樓觀觀景,也算一覽巴黎的市容。然而,這一天,天氣极度不好,狂風挾著雨絲,迎面扑來。不到两分鐘,冷得站也站不住。

法國詩人夏尔.波德萊尔(Charles Baudelaire)這么寫俯瞰巴黎:

心里满怀喜悦
我攀登到山上
从这里可以览眺都市的宏伟
医院、妓院、炼狱、地狱和劳改场
一切极恶全像花儿一样盛开。

巴黎人一定很討厭這位詩人, “医院、妓院、炼狱、地狱和劳改场”, 這么惡狠狠地描寫巴黎。不過,我讀來,卻發出幸災樂禍的會心一笑。

Euro2013_309
圖Par22:尖的、黑色的那個屋頂左側,有一個灰色的影子,瞧見沒?沒錯,那就是艾菲尔鉄塔。這樣也算看過它的遠景了哈。

之前放了幾張巴黎街景的照片,我忍著不點評啥,現在總算可以直說了,巴黎市容是不是丑得要命?不到巴黎不知道,一到巴黎吓一跳,實在沒有想到,除了莫名其妙arrogant的法國人討人厭之外,浪漫之都、藝術之都、美麗的花之都,居然是這么丑。街道上一律五或六層的石頭房子,一律斜坡黑色屋頂,一律黑色的鑄鉄窗花。大門、楣柱或有些石頭的雕像裝飾,但這小手筆難以影響整體千遍一律的城市格局。奧斯曼男爵(Haussmann )改造的巴黎,大家都交口稱贊,据說沒改造前的巴黎街道狹窄、藏污納垢,改造後巴黎齊整、寬敞,怎么好怎么美。改造前怎樣的差,不清楚,不予置評;改造後,只能說齊整、干淨和實用,但要說怎么美,恕在下眼拙。相信贊美巴黎市容整齊劃一得非常好看的人,一定會非常欣賞朝鮮平壤的風貌。

罗素說參差多態就是美。回想我拍的羅馬街景,破舊的各種色澤的房子,噴泉、雕像、羅馬柱、方尖碑,哪一個景不是历史、文化和藝術的沉淀?在那樣的城市里,哪一刻不是自由、散漫而舒心?眼前巴黎,是冷冰冰的、堅固的、千遍一律的石頭房子。

Euro2013_311
圖Par23:為免說我拍屋頂故意丑化巴黎,放張塞納河。當然可以PS將它美化一下,但看到的就這樣子,美嗎?蘇州也是白墻黑瓦,小橋流水卻顯得靈巧;巴黎這個四平八稳的石頭房子一並排開,毫無靈氣和生機。

受不了寒風,逃下去時,等了一陣電梯。酒店一共两部電梯,只有一部上來頂層平台,如果它坏了,不上來接我們,我們將被困上面,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應,生生凍死。這傻逼酒店的傻逼設施,有啥做不出來?現在想想也后怕。

56 越住越差

當我們拖了唯一的一件大箱子,跑進這家小旅館,美麗的金發姑娘坐在狹窄的柜台后面,正在上网。她看也不想看我們一眼,說,拿房間時間還早,將箱子放在對面柜里,下午2點過後再來拿房。
我們唯唯諾諾,柜子沒有鎖,真担心唯一的箱子又……

定這家位於第十區的小旅館,完全是两人都沒心思好好研究攻略所致。我在序里說了,捱到近出發了,怕沒房間,在网上胡亂訂了一個。800元一晚,相對便宜,不好的是要一下子全付款。就付掉了,然後才發現酒店在第十區,全是黑人、阿拉伯人、東歐人聚集之地。更讓人懊悔不已的是,在付款定好房間後的一周,我發現在第三區有差不多價格的房間,位置又好,評價也不差,真是毫無辦法,誤上贼船,誰叫付了全費?

住下來後,其實這個酒店還可以的。除了價格相宜外,它就在地鉄边,幾乎一出站口便是,相當方便。它的暖氣和熱水相當熱,這對我來說是性命交關的。也幸得房間夠暖,我旅途中的第二次的感冒慢慢自己好了。雖然服務很差,但每天都有整理房間。大家應該知道,在歐洲,不是每家酒店每天都會給你整理房鋪,更換干淨的毛巾。這家居然有。

Euro2013_307
圖Par24:相比Holiday Inn,這樣的價格,設備差點理所當然。

當然,問題也有。隔音很差。沒拿到房時,我一看這酒店大廈成三角型,在三條馬路中央,擔心馬路上的車聲吵得睡不著覺。拿房後,發現馬路上聲音一點也沒有,隔壁的聲音很大。听到一對香港小夫妻說廣東話,盤算今天去哪里玩。第二天又換了對鬼佬,女鬼話很多,回來會不停說不停說不停說,說到半夜睡了才沒聲。一早倒叫床了,叫床聲卻很短,三两聲,和她的饒舌簡直不成正比。唉!
另一個問題是淋浴的地方太小,我們當然沒問題,鬼佬的身型,不知怎么洗。

再下來,不是酒店問題,而是法國人的脾性了。卻說有回我新買了面包,加上之前提過,某人在法國另買的薯片給我,以解對西班牙薯片之渴,我怕收拾房間的人扔掉,就放進一個紙頭包里,放在行李架上。回來一看,連紙頭包連食品全不見了。我跟前台MM投拆,金發MM“哦,是嗎?”就沒了下文。某人在一边笑:說也沒必要跟他們說,就知道沒用。

另一件好笑的事,房間里的壁燈坏了,一眨一眨的。跟前台說換一個燈泡,這回是個秃頭大叔,翻著眼忒真誠地答:知道了,但今天不能修好。我們理解,法國人嘛。過两天,一點動靜也沒有,壁燈依然坏。有天出門時,我將坏燈開著,想他們總會看見問題了吧?可以換一個燈泡了吧?晚上回房一看,猜,怎么著?他們將坏燈泡擰走了。一直到我們退房走,再也沒看見新燈泡換上。偉大的法蘭西民族!

Euro2013_312
圖Par25:波德萊尔說:巴黎的夜晚,每個窗口亮著燈,真想走到每個窗口看看。小陽台上望過去,對面人家一副岁月靜好的樣子,在這寒夜綻放的光,著實叫人心里感動。巴黎美好的一面,我不是沒看見。

在超市買東西時,我咕嚕可惜房間沒冰箱,不然可多買點回去放。某人突然靈機一動:可以像在加拿大一樣,扔在窗外啊。後來這小阳台就成了我們的大冰箱。在這天然大冰箱里存了好多啤酒、腌肉、奶酪、果汁……就是每次開冰箱比較大仗陣,要全副武装,某人穿好衣服,披好羽绒,我則躲得老遠。冰箱門一打開,“轰”地一聲,白白的冷氣擁進房,像打開阿拉丁神燈魔鬼涌了進來。

每天早晨,自冰箱里取出食品,坐在小小的寫字台边,共享早餐。在國內,我倆最恨早餐,跑到巴黎,生性大變,居然天天七點起來吃早餐。現在回到不吃早餐的日子,回想巴黎的早餐生活,簡宜神奇。

Euro2013_306
圖Par24:外面的風景。地上白白的,是雪,沒錯,雪!3月中旬,巴黎。

57 老佛爷百貨(Galeries Lafayette)

Euro2013_297
圖Par25:外面看老佛爷,毫不出彩。

話說二人在小旅館放了行李,招呼店家看顧,卻一路往老佛爷店而來,直奔老佛爷店對面的UNIQLO。在香港,偶尔幫襯优衣庫,我還覺得挺委屈。跑到法國,优衣庫成了救苦救難的觀世音了,不然接下來的日子沒法玩了。只可惜冬裝已下柜,只有很單薄的一些春夏衣服。買了內衣、羊毛袜子、風衣、羽絨背心,UNIQLO法國款式和香港略有不同,素色、大方的多,那米色風衣和我在西班牙試穿的5千塊 的Burberry簡直差不多。從巴黎回來,我就真正愛上了优衣庫,只有它才是Truly Friend,和麥當勞叔叔一樣。
UNIQLO又遇到极品事:出大門的時候被叫住了,將我叫回去,要求我重新出一次門。莫名其妙,仔細一看,原來他們將門分為進和出,一個門洞是進,一個門洞是出,一定要按進的進,出的出。大家或許覺得講究守規矩沒有什么錯,問題是這種規矩用在什么地方什么時候。香港的人口密度比巴黎要大多少倍?也只會在海關、或有特別大型活動,才進行人流導向,規定該進的進,該出的出。巴黎有多少人?UNIQLO有多少人?去的那個下午,整個商場空空蕩蕩,一天也沒多少人進出。巴黎總是人手不足的樣子,在地鉄尋求幫助,永遠沒有任何員工在;酒店里一只燈泡一個星期換不來。而在UNIQLO的大門口,我發現他們真的不是勞動力短缺,看,他們特地聘請了一個正當年的男士,站在冷清的大門口,將人叫回來叫出去的,嚴格按他們那進水的腦袋定下的規矩進出。-_-

將失落的替換衣物稍許買回,某人心里一定,從不見箱子的打擊中慢慢走出,臉上開始有一點點笑意了。

Euro2013_313
圖Par26:巴黎到處充满這個“獨角獸女人”的老佛爷廣告。

Euro2013_298

Euro2013_299
圖Par27 & 28:所有的介紹無不說老佛爷怎么樣時髦怎么樣犀利,昨天來扑了個空,看櫥窗布置,真心感受不到有什么特別。櫥窗上的石頭崩了,櫥窗前的街道還扔了垃圾。

Euro2013_300

Euro2013_301
圖Par29 & 30:老佛爷對面的商店,不知屬於老佛爷分枝呢還是巴黎春天,櫥窗布置倒是好看,對得起“巴黎”二字了。

本打算哪兒去吃個飯,然后回去拿房間,見某人臉上活絡,我貪玩的心思也開始活絡,探頭探腦,看著老佛爷。第一天吃了閉門羹,對老佛爷店心存不满,反正也沒什么東西要買,那就不進去吧。但為什么這么大名鼎鼎呢?某人倒突然識貨起來,說這里面有一個圓穹頂,為什么街上看不出來?

Euro2013_304
那我們就進去看一眼吧,只看一眼,到底有沒有大穹頂。我迫不及待地往里鉆。
一進去,才發現金碧輝煌,藍色的大穹頂下面玲瑯满目的商品,目不暇及(圖Par31)。我目不斜視直奔指南,找吃的。指南印有中文,強國人果然強了。六樓有家“川味館”,大為心動,出門快2個星期了,天天吃冷餐。在巴黎這阴阴濕濕的天氣,更想熱辣辣的飯菜暖胃。某人也欣然同意。

Euro2013_305
圖Par32:這算是意大利機場劫後,在巴黎第一次正式上館子哦。

Euro2013_302
圖Par33:這道水煮牛肉菜單上沒有,边上幾位穿著LV制服的店員在吃,指著點跟他們一樣的。開始担心太辣,結果,甜的,吃得我們好歡樂啊。

去看了勞力士,並不比香港便宜多少。又去看LV,漂亮的男男女女sales一個個穿著黑色套裝、背著小LV包包,排成一排,站在門口招呼我:你要什么款號?請等等,我請同事幫助你。
過了五分鐘,你要什么款號?請等等,我請同事幫助你。
過了十分鐘,你要什么款號?請等等,我請同事幫助你。
過了二十分鐘,你要什么款號?請等等,我請同事幫助你。
……
不明白他們在這兒反复說這句話,包卻不拿來,有意思么?我會覺得這店服務態度特別好?他們有得這樣一遍又一遍反反复复跟我說等等,自己直接去取個包來不更好?
不看了,沒耐性等,跑去Burberry。圍上一條經典黃色格子圍巾,在鏡在顧盼,某人最為欣賞我穿Burberry的樣子,說Burberry是designed for you。說得我心花怒放,就讓某人買了。扣稅後3000多,比香港便宜了700元。郁悶啊,香港給搞成什么鬼地方了,Burberry要跑到外面去買。
卻說付了款後,售貨姐姐從抽屜拿出一只印有Burberry Logo的印制精良的硬卡紙袋,將圍巾折好,小心放進去;
我想伸爪去接那小紙袋了,她又從抽屜拿出一只手拎紙袋,將小硬卡紙袋放進去;
我想伸爪去接那手拎紙袋了,她又從抽屜拿出一根絲帶,在手拎紙袋上穿過來繞過去,小心地綁了一個漂亮的蝴蝶結;
我想伸爪去接那綁了蝴蝶結的手拎紙袋了,她又從抽屜拿出一枝香水,往絲帶上噴了噴,然後笑眯眯地遞給我。
縱使我整天在罵巴黎這不好那不好,罵法國人這個stupid那個stubborn,這樣的細緻的服務、精美的包裝,還是一下子燙貼了我的心。

Euro2013_303
圖Par34

本來說只進來看一眼,卻在老佛爷店里上上下下不肯離去。店里退稅的柜位,中文指引,國語接待。拎著Burberry,走走路,都會有服務員蹦出來,笑容满面:有什么可以幫您?Money talks,在巴黎受到多少冷面孔啊?這里,金錢就可以摆平。金錢,彷彿是巫師的魔杖,一點,便是玫瑰色的人生。

而我拎著Burberry袋,也笑得像花兒一樣。如波德萊尔咏道:

我喜爱你,哦,污浊的都市!
娼妇,强盗,
你们是那样经常地提供
世俗的庸人们所不知的欢愉。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05月 30th, 2013 at 20:31 and is filed under 旅遊.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Responses to “【萬里江山來醉眼】巴黎 之 一切极恶全像花儿一样盛开”

  1. Long2

    04:09
    05月 31st, 2013

    沙发专家

  2. bbb

    05:43
    06月 1st, 2013

    沙发亚军!

    本来我对任何欧美的游记都没兴趣看,但偶尔看了你写的,发现你是中国游客里少有实话实说的人,不像很多人简直就是去朝圣了。

    关于巴黎市容,你说的太有道理了。欧美的建筑再怎么造作,也显得没有生气,像工业化车间,冷冰冰的。

    关于门口一排服务员,让我想起来电影大腕里面那一排排挂着丰乳霜广告的女服务员:”请节哀。下辈子做女人挺好。”哈哈哈。

    关于Money talks,在一个工业化资本主义国家,自然,生物多样,文化多样,和新奇冒险这些所谓旅游的基本要素你在欧美澳加这些地方是找不到的。发达国家只有Tourism,Travel的感觉只能在第三世界找到。

  3. 身是客

    23:55
    06月 4th, 2013

    謝謝bbb表揚,我的這些實話實說,估計將巴黎迷都給氣得……相當無語了。

    這巴黎市容丑到我說以后旅遊不去城市而找自然风光看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