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江山來醉眼】杭州之曲院风荷

曲院风荷

 

去靈隠的路上,對著西湖美景就在張頭望頸。靈隠出來,直扑曲院风荷。

 

(新浪日記真變態,横的照片只給這么小,竪的照片又野野大)

 

曲院风荷的“曲院”来源,某人巴登巴登:“不是指九曲橋?”“啪”,一記頭皮。不是九曲橋,而是指曲酒。南宋時朝廷在此開設酿酒作坊酿制曲酒,一边是酒香,一边是荷香,故名。

 

先來两張重金屬(鏡框)的:

 

 

 

 

 

 

 

愛此荷花鮮

 

去了無數次杭州,看了無數遍荷花,還是永遠不知道荷花有多美!

 

這是一朵傳統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荷花。 

 

 

 

江淹《蓮華賦》:“蕊金光而絶色”,這真是一朵絶色的荷花,當時被它惊艳了,可惜我的小相機捕捉不到它美態的百分之一。用“荷花時帶粉,蒲叶曉凝珠。”“嫣然搖動,冷香飛上詩句”這些句子形容,一點也不夸張。

 

 

蕭統《蕤賓五月啟》:“蓮花泛水,艳如越女之腮。”
這株荷花就是越女腮了。

 

 

江淹《蓮華賦》:“載紅蓮以吐秀,披絳华以舒英”,“披絳华以舒英”,這樣好的句子當時對著這么美的荷花我可想不出,也記不起,要回家翻書。原說古時書生有書童挑了二筐書出去游山玩水,以后我也挑了書去,現先誠征書童一名。

 

  

 

宋賀鑄的《踏莎行》:“斷無蜂蝶慕幽香,紅衣脫尽芳心苦。”這就是一幅“紅衣脫尽”的美人圖。明王瀛《曲院风荷》寫道:“尊得凌波仙子醉,锦裳零落怯新凉。”“锦裳零落”,也是脫衣服,古代的文人墨客怎么尽看人脫衣裳啊?

 

 

 

“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這紫紫的芳草拍下來才發現也挺美,我主要是為拍上頭那只勤勞的蜜蜂,看見沒?它的黑色的大胖背影。

 

 

這一次的賞荷,看得我心曠神怡,大飽眼福,龍心大悅,連連大贊,沒留意天越來越黑,“莫拉克”正悄悄地伊拉克……。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08月 13th, 2009 at 12:35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Responses to “【萬里江山來醉眼】杭州之曲院风荷”

  1. 天华

    14:44
    08月 13th, 2009

    照片张张是绝品,更难得学问又好,妙引前人佳句配美图,欣赏,享受。欲应作书童,奈何人已老。

  2. 牵手

    15:28
    08月 13th, 2009

    不仅片片好,引古博今,学问也好,受益匪浅!

  3. 万俟成

    16:21
    08月 13th, 2009

    好图文、好作品。本圈加精博文中的精选博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