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周話列國(16)】春秋時期的莱格拉斯(Legolas)

 

 

 

1

 

公元前684年,六月初旬,齊國和魯國在郎城(曲阜近郊)開戰。

 

两國為立齊侯的事談不攏而動武,魯國認為齊國當立由自己庇护的居長的公子糾為齊侯,誰知小白抢了先機、鉆了空子,當上了齊侯。齊桓公小白即位后,和魯國打了二仗:乾時之戰和長勺之戰。

乾時之戰,魯庄公一敗塗地,狼狽逃回。

長勺之戰,因魯庄公起用了曹刿,──那個中學課文都要背的“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曹刿,取得了胜利。

 

齊桓公小白作為新上任的大佬,自然要立威,約了宋國助拳,再戰魯國。算起來,這已是他們的第三仗了。

 

這一仗,來助拳的宋國沒帮到什么,反帮了倒忙。主將南宮長萬自恃其勇,以為無敵,將队伍統領得亂七八糟,結果,叫魯軍一沖,沖退了,齊國部队也跟著潰退,這仗就算打完了。

 

 

2

 

其實,宋軍的敗退,怪只怪當時還沒發生著名的周老虎事件,以至於宋軍對赝老虎無法識別。魯大夫公子偃“以虎皮百餘,冒于馬上,乘月色朦朧,偃旗息鼓,將近宋营,突然舉火,金鼓喧天,宋軍遙見一队猛虎咆哮,無不股栗,四下惊皇,爭先馳奔。”

 

宋將南宮長萬具萬夫不當之勇,他的队伍雖然被沖得七昏八素,他自己挺著長戟撞入魯陣,逢人便刺。魯將歂孫生戰不下,魯庄公跳上車軾,親自張弓,“嗖”地一枝金仆姑,射中南宮長萬右肩。南宮長萬像夏侯惇一樣彪悍,用手拔箭。歂孫生乘他分心拔箭,一戟刺中他左大腿。南宮長萬倒地,眾小的們一擁而上,活捉了他回去。

 

“魯庄公愛其勇,厚禮待之。”

 

 

3

 

魯庄公取金仆姑射傷南宮長萬。金仆姑,“魯軍府之勁矢也”,詩詞中屢見:卢纶《塞下曲》的“鹫翎金仆姑,燕尾绣蝥弧。”、辛棄疾《鹧鸪天》的“燕兵夜娖银胡騄,汉箭朝飞金仆姑。”。

 

這名字古怪,于是,狗狗了一下:

元伊世珍《琅嬛记》載:“魯人有僕忽不見,旬日而返。主欲笞之,僕曰:“臣之姑修玄女術得道,白日上昇,昨降于泰山,召臣飲極歡,不覺遂旬日。臨別贈臣以金矢一乘,曰‘此矢不必善射,宛轉中人而復歸於笮。’”主人試之果然,韞而寶焉,因以“金僕姑”名之。自後魯之良矢皆以此名。

 

原來是一杖裝有自動導向系統的箭。

 

 

4

 

“此矢不必善射,”可能出於嫉妒魯庄公而編造的,魯庄公的箭可射得又準又好。《詩經.齊风.猗嗟》頌揚魯庄公“終日射侯,不出正兮……射則藏兮,射則贯兮”。

 

結合《猗嗟》描寫魯庄公外貌的詩句:“頎而長兮……美目清兮”,遙想魯庄公當年,跳上車軾,拈箭拉弓,“嗖”的一箭,大力士南宮長萬應聲而中。時年二十二岁的魯庄公少年天子,英氣奮發,有影片《魔戒三部曲》(The
Lord of the
rings)中那位英俊的“精灵神箭手”莱格拉斯的影子。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05月 8th, 2008 at 15:04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5 Responses to “【東周話列國(16)】春秋時期的莱格拉斯(Legolas)”

  1. 是如

    17:10
    05月 8th, 2008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中西部作家”由“是如”加为精华博文!

  2. 凝重与飞动

    18:51
    05月 8th, 2008

    在圈子“闲品三国”加为精华博文!

  3. 中国美学

    20:43
    05月 8th, 2008

    感谢佳作!“中国美学圈”精华推荐!中国美学:抚慰灵魂、安顿生命的学问。请鉴赏:美学名师、雅客,发自灵府的文字阐述。

  4. 格物致道gettao

    21:56
    05月 8th, 2008

    您的美文成功加精,感谢您的支持。这里是历史的讲堂,这里是文化的融合,在这里——历史与天空一样博大!我圈格言:历史的浩瀚天空里,天空的遥远历史中,我们相遇……我圈宗旨:弘扬中华文化,感受神州历史我圈QQ群:55160910

  5. 仗剑挟酒江湖行

    17:07
    05月 27th, 2008

    君乃独立思考之人.看图片是魔戒上面的,是不是喜欢魔戒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