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佐酒】殷本紀第三(5).拾遺

1

 


殷末、周初,紂王、
武王的事情,托賴“沿著《封神》的情節”時,關注夠多,嘮嗑多,故現在可以跳去此節有两處拾遺:

一.       

他老爸的重要性

二.       
武王的狠毒

 

 

2

 


惡來,在“沿著《封神》的情節”,本酒只輕輕地打了他的名字一個趣,就放過他了。


引舊文:

 


──

211

臨潼關告急,告急公文飛递至朝歌,那日是中大夫惡來看本。

惡來?又一個好名字!
本酒要向管理員紂王申請注冊一個新ID,叫“亂來”。
上朝時,他惡來,我就亂來。

 

──

 

原來,不能忽略他,他是中國历史上一位重要人物的遠房親戚呢。《東周列國志》載:陶子伯翳(有指同伯益)因助治水有功,被賜姓,主管畜牧業。伯翳生大廉,大廉的后代,叫蜚廉,是位馬拉松長跑運動員,一天可以跑五百里,他的兒子惡來是位大力士,“有力,能手裂虎豹之皮”,有推鉛球擲餅的能耐。紂王可能也開開館,喜好练练拳之類的,紂王很欣賞這倆父子的運動天份,收留在身边。

 


武王
克商,誅了惡來。蜚廉小兒子季胜的子孫,因為善於飼馬,得到周天子的歡心,得封秦地。惡來不重要,可惡來的老爸蜚廉很重要,是后來一統天下的秦始皇的遠祖。

 

 

3

 


《封神演義》將
武王刻劃成仁義道德的楷模,尤其最后攻進朝歌,簡直一步一句“阿彌陀佛”了。我當時出於包拗頸,唱反調,經常說武王假仁假義,特別會做人。

 


《史記》,更證實了我的想法:


《史記
.殷本紀第三》:“(紂)赴火而死。周武王遂斩紂頭,之大白旗。”


《史記
.周本紀第四》:“遂入,至紂死所。武王自射之,三發而后下車,以輕劍擊之,以黃鉞斬紂頭,縣大白之旗。已而至紂之嬖妾二女,二女皆經自殺。武王又射三發,擊以劍,斬以玄鉞,縣其頭小白之旗。

 


武王
在車上,親自對著紂王的尸體射箭,射三箭才下車,再用輕呂劍刺戳紂王之尸,最后斬下紂王的頭,和白旗一起掛起示眾。人紂王好歹也是一天子,敬重一下對手也即是敬重自己;再說對方已經自焚而死,何苦對一具尸體過不去呢?但“仁義”的武王親手做那些虐尸勾當做得不,而且虐尸虐上癮似地的,將紂王經已自殺的倆老婆一併“又射三發,擊以劍,斬以玄鉞”,拿大斧頭將頭斬下來,掛起來示眾

 


《楚辭.天問》:“到擊紂躬,叔旦不嘉”,記載了周公旦對
武王這一舉止的反感

 


太史公說:秦還沒有魯衛


呂思勉笑笑問:那周
武王呢?


我捧著呂思勉的書,也笑。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日, 04月 8th, 2007 at 00:22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