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封神》的情節(254-258)

254

武王率八百諸侯揮師北上,攻克柏林,皇位,十拿九穩非他莫屬,這,大家都心知肚明。

書里化了不少周章,詳寫武王如何的“遜謝”、“固辭”,最后,好像演王老虎抢親一般,被“強”推上了皇位。

我有位舊同事,是一位上了年紀的婦女,將咱优良的中國文化傳統繼承得十足十,而且,發揚光大,──大凡她想要的東西,嘴里一定會极“客氣”地說不要。
比如她想要我加班,會說你先回去,我加好了。要是我听從她的調配,先撒退了,第二天,準保有人給“好”說話听。
再比如我們買回去零食請她品嚐,她會极堅決地推讓,表示不愛吃。要是我們信以為真,分著吃光了,一下午,準保有人臉上烏雲密佈。

我才進公司時,未諳世情,基本上她說啥,就照做啥,結果,釘子碰了一地。
后得同事指點,愰然大悟,基本上她說啥,就照做啥,給了她一地的釘子嚐。

知道她心里一定氣惱极我了,對不起呀,我沒有姑息和縱容這種虚與委蛇、口是心非的所謂的“中國禮儀”的雅量。

255

粵語有“走寶”一詞,指錯失了好東西,馬氏的經歷就是走寶。
為此,她懊惱到悬梁自縊。

其實,馬氏再嫁的農夫張三老倒是個貼心的好老公。當然,貼心是沒有用的。婚姻中,老公這個“人”怎么樣,可以忽略不計,老公將會帶來的經濟效益才是關鍵。對古代女子來說,榮華富貴、鳳冠霞披方是婚姻的皇道。

並非古代女子之專利,咱現代女子在這方面,相比起來,一點兒也不遜色。

不說了,罄竹難書。

256

馬氏死后被封“掃帚星”。

姜子牙倒念舊情,挑了一個很好的封號封她。

257

封罢死人,收拾活人,姜子牙下令:“合朝文武百官,至岐山听候發落。”
眾官躋躋跄跄,齊至坛下伺候。姜子牙當眾斬了飛廉、惡來。

殺雞儆猴、殺一儆百也。

258

大功告成,武王急急地遣走姜子牙:“師尚父年老,不便在朝。”
姜子牙不胜傷感:“不得朝夕侍奉左右,今日一別,不知何日再睹天顏也!”
武王:“你老了,辛苦了,不勞在此阻手礙腳了,快回去養老吧。”
姜子牙再三請求不果,哭哭啼啼,只好動身往封地去,無法再在朝中弄權了。

李靖、楊戬等告辭歸山,武王卻再三苦留,不胜傷感:“今存者甚是殘落,朕已不胜今昔之感,豈驟舍朕而歸山也?朕何忍焉?”

態度迥異。
看來,老姜頭很討武王嫌,武王忍他可是忍到頭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三, 11月 1st, 2006 at 23:40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to “沿著《封神》的情節(254-258)”

  1. 笑看云起

    13:25
    11月 2nd, 2006

    姜子牙太不厚道。因为自己对女色没感觉就杀了妲己,浪费呀因为讨厌自己的黄脸婆就封人家做扫帚星……弱弱的问一下,武王赶走老姜,是不是也因为对妲己的事情有点腹诽呢^_^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