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花美眷, 似水流年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乃《牡丹亭》驚夢一出戲唱詞,杜麗娘游春感傷,柳夢生入夢,唱了句“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兒閑尋遍。在幽閨女自憐。”就拉著杜小姐到牡丹亭畔、芍藥東邊的大石頭上寬衣解帶去了,非常急色,急色非常。我眼中倒沒看出這個“如花美眷,似水流年”跟寬衣解帶有何關聯,想是感嘆似水流年,如花美眷很快不如花了,要抓緊時機?

印象深刻的是讀《紅樓夢》第二十三回林黛玉經過梨香院聽人演習戲文,“又側耳時,只聽唱道:‘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林黛玉聽了這兩句,不覺心動神搖. 又聽道:‘你在幽閨自憐’等句,亦發如醉如痴,站立不住,便一蹲身坐在一塊山子石上,細嚼‘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八個字的滋味.”

這短短八個字,緣何搞得黛玉“不覺心痛神痴, 眼中落淚,正沒個開交”?其實不過是她感懷身世,深閨幽怨而已。仔細推量,意含“無可奈何花落去的”的悲哀,花再美,開在深閨無人憐惜;花再美,曇花一現零落成泥。以黛玉如此多愁善感性子,聽了如此宿命凉薄的唱句,如何不黯然神傷?

好在身是客非林黛玉,這八個字休傷到本客。我的理解是:對著“如花美眷”,快樂不知時光過,時間如流水一般而去(當然,如流水一般而去的其實還包括銀子,擁有美人,這花費會少嗎?),不知不覺便老了,以致壽命都似乎縮短了,大大地不合算。

反之,面對個也是如花,不過是周星馳電影(“九品芝麻品”?)中,那何西小妾如花姑娘,你便不會似水流年,只會度日如年,無形中生命拉得長了,大大地合算啊。門檻賊精的諸葛亮一早明白箇中道理,靠這樣延長生命。

大家都要做諸葛亮般聰明人,將“如花美眷”當毒藥遠遠避著,便不會“似水流年”了,同時,也好叫身是客之流大大有希望了。

2003-09-07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一, 07月 31st, 2006 at 17:15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