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封神》的情節(24-27)

24

哪吒的肉身只存在於世上七年。

此七年,是東伯侯姜文煥兵取游魂關;南伯侯鄂順兵取三山關的七年。
姜文煥,前東伯侯姜桓楚之子、前姜皇后之兄;
鄂順,順理成章,應該是前南伯侯鄂崇禹之子。
二位仁兄,子報父仇,起兵反紂。一個統兵四十萬,一個領兵二十萬,足足打了七年,終於,仍然在關外。

無獨有偶,同一時期,在遙遠的小亞細亞半島、在美麗的愛琴海旁邊,希腊英雄在阿伽門農的率領下,跨江擊劉表,攻打特洛伊城,足足十年,終於,仍然在城外。

25

不禁要問:難道古代戰爭,拖牛拽馬,耗時費力,故全為持久戰?
非也。

第一次世界大戰,歷時4年零3個月;
第二次世界大戰,歷時6年。若不是廣島長崎上空二朵蘑菇雲的及時升起,恐怕還得拖點時日。

前后整整三千年的時間,供人類進化、學會避免或大大縮短戰爭時間。
可人類交出來的成績單,上面的評語,只有二個字:
“丟人!”

幸好,以后這種丟人的事情不太可能再發生了。
2003年的第三次海湾战爭,歷時26天。

26

腦海里,習慣了將哪吒和孫悟空相提並論。可能二人都具有“革命小將”大無畏的造反精神,身為低級賽亞人,跑去大閙天宮。
也托賴他們的這種造反精神,在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年代,中國人,終算還被允許、可怜見地,透過烏雲,瞥见金箍棒和火尖枪的光芒。

我喜歡哪吒。
可能孫悟空的閙天宮,屬於吃飽了撐地、沒事撩架打的無聊。
哪吒,出於“一人做事一人當”的心態,去天宮和龍王敖光非友好“胁”商,──胁持了敖光,謀求解決問題的方案。是去辦正事的。

也可能孫悟空和唐僧的關係,實在莫名其妙。
曖昧。

27

我得了臆想症。
總覺得巡海夜叉李艮,是在暗喻橫行霸道的戴大蓋帽的。
龍王三太子敖丙,是在暗喻肆無忌憚的太子党。

一個是天王殿差,一個是施雨正神,好大的背景、來頭,所以不由分說,舉起武器向赤身洗澡的七岁小童──哪吒兜頭便打。
打,又不經打。
只一下,就給哪吒打出一副泥鰍的死樣來。

彷彿看電影《哈里波特》。
注意:不是“哈里波特大”。非常惱火想出此名的家伙,自此,無法忍住坏笑,當我提到或者想到《哈里波特》的時候。

這世界,也沒有什么特別的,就是坏人多。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日, 01月 22nd, 2006 at 16:13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