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周話列國(5)】潁考叔之死

 

1

 

鄭庄公寤生對母親姜氏發出“不到黃泉不相見”的毒誓后,一年,后悔了。可君無戲言,潁谷的地方官潁考叔特地去見庄公,教以“掘地見母”的方法。這雖然是一種形式主義,為庄公公然食言找了一個台階下,但從人倫角度來看,到底是桩美事,不多議。

 

庄公感謝潁考叔,賜爵大夫,與公孫閼同掌兵權。從鄭國一個小地方的小官到貴族,還掌握兵權,一步登天。

 

 

2

 

和潁考叔共事的公孫閼,字子都,長得非常漂亮,《詩經.鄭風.山有扶苏》句:“不见子都,乃见狂且”。孟子亦云:“至于子都,天下莫不知其姣也。不知子都之姣者,无目者也。”

 

“男子中第一美色,為鄭庄公所寵”,馮夢龍將這二句話一起說,不禁令我聯想浮翩:難道鄭庄公好男寵?但公孫閼“兼有勇力”,又不像個娘娘腔的男寵。

 

錢鍾書說:“以此類語題品男子,便有狎賤之意”。

 

 

3

 

“不见子都,乃见狂且。”

 

李敖解釋“且”為男性生殖器官的象形字。這樣一來,用本酒吳方言解釋詩句,比較解釋得通:“沒見到子都那樣的美男子,只看見倷格戆卵。”

那時候的女人真粗魯,“卵”啊什么的胡亂說出口。

現在的女人?現在的女人都貼照片,貼的還是十幾年前的陳年舊照,唉!

 

 

4

 

潁考叔上位后,參與了許多國家大事的決策,比如勸鄭庄公不要和周天子反面,也曾代表鄭國出使陳國。最看不出的是:他還能統兵打仗,曾大敗宋國的孔父嘉。

 

那時候的打仗非常有趣,文官、武将不分家,文官在殿上議事,和國君研究好作戰計劃,跑下殿披甲上陣,直奔戰場上去了。這樣做雖然有點搞笑,但也有個好處:真是自己性命交關的事,誰再敢在后方閉著眼睛瞎指揮?

隨國抵抗楚國進攻,二大臣,──季梁、少師,和國君隨侯商量好作戰計劃后,馬上披甲上陣,御敵。他們還比較神奇,居然和隨侯三人同擠在一輛戰車里,裝備紧俏到這地步?因為作戰計劃定得粗糙,少師和楚將交鋒,不十合被斬于車下;季梁杀開一條血路,沖出重圍;隨侯跳下戰車,脫去主將袍,混在小兵里才得以逃命,自己品嚐了苦果。

 

 

5

 

在戰胜宋國的慶功宴上,潁叔考提醒鄭庄公:你的威风並未凛凛,還需要伐郕、伐許。

 

讀到此節,不禁奇怪:潁考叔一直以謀士的面目出現,謹慎、谦恭、守禮,多次勸囂張的鄭庄公不要和周天子起沖突,是什么令他一步步走向耀武揚威的態度?

在成全鄭庄公霸主之心上迷失了自我?亦或原本就是這樣的自我,被掩盖?

 

6

 

公元前712年,鄭庄公32年,春,諸將咸集於教場(演武場),前面一面綿面铁杆大旗,旗上綉“奉天討罪”四個大字,旗竿長三丈三尺,旗面長一丈二尺,綴金鈴二十四個。那種鋸齿边的長條旗,料大家都有所聞。

 

這旗子整得忒重了,因此,鄭庄公宣布:“誰能執旗,健步如飛,拜為先鋒。”(先鋒不就是先送死嗎?)

大夫(注意,又是文官)瑕叔盈沖出來,舉旗走了幾步,沒大聲喘氣。庄公大樂,正要將先送死的重任交給瑕叔盈,潁考叔走出來:“舉旗走路沒什么稀奇,我可以舞。”他將旗子舞得煞是好看。庄公又大樂,正要將先送死的重任交給潁考叔,公孫閼走出來:“切,誰不會舞呀?給我旗子。”

潁考叔扛著旗子,駕著車子,一溜烟駛出較場,逃掉了。

 

這里,便是潁考叔的不對了,他可以抢了瑕叔盈的機會,卻不給公孫閼公平竞争的機會,也許人家公孫閼確實舞得比他好呢?這時候,好胜、輕浮的潁考叔哪還有建議“掘地見母”時的半分影子?官場可真是“毁”人不倦。

 

 

公孫閼自兵器架上绰起一柄方天畫戟,追出去。沒追著,罵罵咧咧回來了。

 

 

7

 

庄公另賜車馬給公孫閼、瑕叔盈,以安抚。

 

《三國演義》第五十六回“曹操大宴铜雀台”:徐晃和許褚為抢曹操所賜的西川红锦战袍,两个揪住厮打。“操急使人解开。那领锦袍已是扯得粉碎。操令二人都上台。徐晃睁眉怒目,许褚切齿咬牙,各有相斗之意。操笑曰:‘孤特视公等之勇耳。岂惜一锦袍哉?’便教诸将尽都上台,各赐蜀锦一匹,诸将各各称谢。”

 

相比之下,曹操的處理方法比較大度,庄公最起碼也奖他們一人一面小紅旗嘛。

 

8

 

戰爭打响了,潁考叔為了施能,拿大旗當作撐竿跳的撐竿,“呼”地一下子,就自戰車跳上了許國的城墙。公孫閼眼明手快,一箭過去,正中潁考叔后心。潁考叔從城上連人帶旗倒跌下來。

 

公孫閼人又俊,脾氣又燥,也拎著方天畫戟,同樣轅門射戟的箭術,莫非是呂布的前世?

 

 

9

 

故事結束在無稽之談上:公孫閼被潁考叔的鬼魂索命,自已伸手探喉而死。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11月 23rd, 2007 at 13:11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