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周話列國(4)】娶美貌老婆帶來的……

不是綠帽,綠帽還是小事情。

 

1

 

宋國的司馬孔父嘉娶了一位美貌的妻子,──魏氏(繼室,這里面也不知道有沒有什么搞頭水了)。有一次,魏氏回娘家,和家人一起去掃墓,掀起車幔觀景,被太宰華督偷看去面容,大惊,這個“惊”當然指“惊艳”的“惊”:世界上居然有這等尤物?若后房得此一位美人,足夠下半世受用(也是腦子進水,試用也沒試用,怎么知道好用?)。打听得是孔父嘉老婆,遂起杀夫夺妻之心。

 

孔父嘉是位好戰份子,經常統兵出征,仗又打得不怎么樣,帶兵出去,只身逃回,弄得好象不是統兵去打仗的將軍,而象押送兵去送死的無常鬼。宋人怕死怠戰,對孔父嘉很有意見。華督以和平主義者的姿態,煽动將士的反戰情緒,並帶動哗變的將士沖進孔司馬府,將孔父嘉杀死。直奔內室,抢了魏氏,塞進車子運回自已家里。喜滋滋地打開車門接美人,一看,呃,死掉了。

 

魏氏在車里“暗解束帶,自系其喉”而亡。(怎么會啊?這跟咬舌自尽一樣具比較難的操作性,我從沒試驗過,大家也不要試了。小時候讀《紅樓》,尤二姐吞金自杀,也覺得不可能吧?真想找塊金子實驗一下,可惜家里不是大觀園,沒有金子,遂作罢,弄到現在還存疑。扯遠了。)

 

 

2

 

馮夢龍嘆曰:嗟乎!不得一夕之歡,徒造萬劫之怨。

 

同樣“不得一夕之歡,徒造萬劫之怨”的有高逑高太尉的儿子高衙内。妻子長得忒漂亮,為夫者性命難保的說法我老早听說過,可找不到真憑實据。《水滸》里的林沖算一個,那到底是小說。現在孔父嘉算一個。

 

 

3

 

孔父嘉因老婆太漂亮而招致杀身之祸,止一幼子逃奔魯。于是,他的血脉得以繼續。到他的五世孫,──孫紇,依舊尚武,力大無穷,有點像典韋,也曾忠心救主。

 

到六世,改出文人了。那位六世孫有一句很唏嘘、很感概的名言:“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好象將其先祖也批評進去了。

 

 

4

 

据《史記.宋微子世家第八》載,孔父嘉的妻子可沒那么及時地自尽身亡,“華督攻杀孔父,取其妻”,如願以償地霸占了人家的妻子。而且享用經年,三十年后,華督才死於大力士南宮長萬之手。

 

殉節,不過是馮夢龍對女人的理想。念同鄉份上,本酒也不批評他狹隘了,大家知道就好。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11月 22nd, 2007 at 05:19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Responses to “【東周話列國(4)】娶美貌老婆帶來的……”

  1. 秦岚

    16:34
    11月 22nd, 2007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美术馆”由“秦岚”加为精华博文!

  2. 啸风点评

    00:34
    11月 29th, 2007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闲品三国”由“啸风点评”加为精华博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