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alented Mr. Ripley

這部電影,一直想看,惜一直找不到,可見稀珍程度。片長140分鐘,片尾名單拉出來時,我輕叫一聲:“啊?沒了?”可見精采程度。我給這部電影打最高評價的五粒星。
 

導演安东尼.明格拉(Anthony
Minghella),導演過我非常喜歡的《英國病人》(The English
Patient)。他的另一部作品,《冷山》(Cold
Mountain),個人觀感略遜,可以一看,但遠沒有《英國病人》和《天才雷普利》印象深刻。

 

《天才雷普利》,這部電影足以展現马特.达蒙(Matt
Damo)的演技,他飾演一個貧窮的男青年汤姆.雷普利,受富商所托,去意大利勸說其子狄克回家。按老土的剧情發展,紈絝子弟狄克錦衣玉食、瀟灑不羈的生活方式令他貪慕不已,甚至,也可因對狄克美麗的女友瑪姬見色起意,設計杀死狄克,取而代之。

 

故事並非如此發展下去。卑微的汤姆.雷普利不可藥救地愛上了阳光灿烂的狄克。或出於堅定的異性戀性取向、或花花公子無本心,或與生俱來的优越感,狄克對湯姆的感情,嗤之以鼻。湯姆失手打死了狄克,為求自保,一再開杀戒。最后,將幾乎是完美的化身,愛護他的彼得也親手毁掉。其實,迷戀爵士樂的狄克,並非湯姆的同類人,從事古典音樂的彼得,才應該是他的知音良伴。然而,愛情是盲目的,毫無道理可言的。

 

如果以為這是類似《猫鼠游戲》(catch me if you
can)那種純粹的詐騙和反詐騙、謀杀和偵破等高智商犯罪電影,那就錯了。影片對感情、人性和犯罪前后的心理刻劃,深刻、細膩,遠比故事本身吸引。令人不由自主地同情兇手湯姆,這位地位卑微、舉止笨拙,內心充望激情,充滿對愛情和优雅、美好、舒適生活响往的欲望,然而又機智過人的扯謊大師。當追求已成奢求,湯姆只好將“往事埋进地下室,然后把门关上永远也不进去”。這不是很悲哀的一件事嗎?既便他是天才。

 

影片,很奇怪地,顛覆了是非觀念,會希望“天网恢恢”不要實現,希望兇手湯姆得以逃脫。但是,一場又一場的意外邂逅,一個又一個的難關,接蹱而來。湯姆穷於應付,疲於奔命,謊言、機智、巧合和運氣……,我的心悬起又落,落了又悬。看得心累,還直說好看,有點像自虐狂,也正是電影的魅力。

 

最后,研究一下譯名。“天才雷普利”,是狄克的女友瑪姬認定湯姆是兇手,又苦無證據,無奈隨狄克父親回去,上船前挖苦湯姆所說的。品味這一層嘲諷意思,《天才雷普利》,比另一個得到許多人稱贊的中文譯名,──《心計》,貼切多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日, 11月 11th, 2007 at 12:47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