絶命毒師(Breaking Bad)之favorite榜

No.1 Saul Goodman

Saul穿著鮮黃、脆綠各種色調鄉氣的襯衫,用根金針穿住領帶,隨時拿下來扎人一下的架勢。辦公室在一個外形看像貨仓的地方,里面看又像在船上,密不通風,高高的一個個小圓窗。辦公室外面的屋頂上,放了一個大大的自由女神像,這山寨的女神胖乎乎的像農婦多過像女神。Saul在房間里不是按摩就是睡覺,或跟他的偷雞摸狗的委托人們會面。Saul的裝修、打扮、一舉一動,都充满著黑色幽默的喜劇效果。

John Grisham小說/電影《The Client》,寫過少年用1美元聘請律師。(題外話,電影中那少年扮演者布莱德·蓝佛(Brad Renfro)可真是美呆了,可惜天妒紅顏。大家可以找他的片子看一看,鰐魚波仔走天涯,Sleepers。)在Saul這兒,1美元請律師的故事又上演了一回,在被老白、Jesse脅持下,戰戰兢兢中仍堅持老白、Jesse各付1塊錢給他,他才算正式受聘,才能給他們提供法律意見。這可是相當有原則、相當具法律精神的敬業律師啊。一個歪門斜道的混混律師,和正義凛然的警察叔叔Hank相比, Hank就為破案不擇手段,亵渎法律,很讽刺的對比不是嗎?

Saul受聘之後,真可謂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當然,他抽的佣金也是很高的),廣東話叫:從不托人手踭(肘)。無論你要杀人也好,放火也好,他都會提供能保障顧客最大利益的建議和做法。從來不聖母、不說教、不會揮舞道德棒子,媽的,Skyler、Jesse那些聖母逼真是煩得叫人受不了。他忠人之事到勇的地步,Mike威脅敲斷他的腿,他還是沒出賣老白、Jesse。

在我的排行榜里,智商、能力,永遠是最先考慮的。Saul另一個特徵是有能力解決問題,他像叮噹一樣,口袋里總能變出法寶,解決各種疑難杂症。上面說他整天當雞鳴狗盜之輩的代表律師,有什么好處呢?錢肯定是不能掙多少,其實,他Work for人脉。無論什么麻烦,他總能找到各路人馬予以解決,不出纰漏。既便他的保鑣,一座山一樣大的大黑個,雖然有一點笨笨的,面對堆積如山的錢,我一直以為他調包了老白的錢,結果沒有,人家只是在上面滾一滾。可見Saul的目光、調教不錯的。

可惜Saul戲份還不多,太喜歡他了,恨不得當主角來看。編劇好像也听到了呼聲,打算另拍一個Goodman前傳,完完全全以Goodman為故事主角,偶們粉絲們可以坐等。

No.2 Gustavo Fring

沒錯,將Gus排在了老白之前,我很喜歡這個十足的坏叔叔,喜歡他犯罪之專業。做毒販,你就有一個當毒販的專業精神:專注、謹慎、忍耐、一絲不苟,而且,心狼手辣,毫不動搖。Jesse那Bitch賺的是昩心錢,整天作出一副痛不欲生、倍受良心折磨的樣子瞎JB折騰真心受不了。

從炸雞店那個殷勤、禮貌、笑容满面的店小二,一變臉成為冷靜、精明、謹慎的毒販,和老白初次接頭的那場戲,那個變臉可真絶了,好戲人老白也望塵莫及。

Gus最後出場的那組鏡頭,“哇呀”一聲跳起身來,然後废墟中走出來,像Terminator里的機器人一樣,一半身子都融融爛爛了。Gus出場、收場都特別酷,有木人跟我一樣怪癖,居然喜歡這些鏡頭。

breaking bad 3

越是無情的人,感情往往是他們的練門,專業而冷酷大叔其實是個情聖,幾十年苦心經營,就為了報仇雪恨,向當年杀死他制毒師兄弟的墨西哥毒販報仇。報仇方法也太兇狼了,居然以身試毒。不知道為什么,我總覺得Gus叔gaygay地,當年的制毒師兄弟可能不是兄弟情,而是基情。

Gus唯一遭我詬病的,是也太早和老白反臉。老白非池中物,不甘久居人下,两人走上對頭路那是肯定的,但你這么專業,這么老謀深算的人,應該沉得住氣,慢慢布置好了再下手,怎么可以直接反臉呢?你如果是gay,更應該對老白對Jesse的基情有所理解,動也不該動Jesse的念頭。

手刃Victor更是莫名其妙、蛇精神是不啦?這跟Tuco有什么不一樣?Victor雖然笨了一點點,但忠心耿耿這么久,起碼也讓他死得好看一點嘛。最主要Mike會怎么想?Victor死在眼前,Mike是有所触動的,是很有想法的,這也導至後來Mike沒再為Gus賣命賣得那么起勁,沒將老白施離間報告給Gus,Gus死了也不會复仇啊什么的,干脆跟老白開新公司去了。

No.3 Walt White

老白排在第三位,因為這家伙令人有點“哀其不幸,怒其不爭”了。第一個女人Gretchen那么難看,第二個女人Skyler仍然那么難看;第一個女人Gretchen給他玩劈腿,第二個女人Skyler仍然給他戴綠帽。他相女人的目光真是奇準啊。

老白誓死維護的family是什么?一個自私、貪婪、對他毫無感情的Bitch老婆,一個不知好歹、翻臉不認爸的小兔崽子,一個明明知道他沒有幾個月命也要他身敗名裂的妹夫。就為了這樣的妹夫,他不惜以8千萬、全副身家去換。狗血的是,以上所有人,對老白所做的一切,壓根兒不領情,都希望他早點死掉。

豆瓣上有小朋友說老白做得最錯的一件是不該愛上Skyler,不該和Skyler結婚。我覺得他做得最錯的一件事,是不該愛上Jesse,不該和Jesse合伙。家人這副鸟樣,找的情人又這樣不靠譜。好在我說了,我的排行榜以智商、能力排,老白的專業制毒能力、超強的賺錢能力、各種奇謀解決問題能力、以及超凡的好運氣每每化險為夷,還是令他在我的排行榜上穏占第三位置。

老白做得最差勁的一件事是錄那個诬赖Hank的DVD,簡直是下三滥,還是杀人滅口、毁尸滅迹來得爽利一點。而老白最後去毒死Lydia基本上屬於狗抓耗子、疯狗亂咬人。一早說了,第五季最後三集編得好差,完全是為了政治正確去拍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販毒坏人全部死光光,搞得像警世恒言、三言两拍,或者佛教那種因果報應對人向善的故事,我甚至可為這些一心教育大家的編劇獻首劇後詩:

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勸君莫把冰毒製,湛湛青天不可欺。

然后在CCTV又掃毒時播放。

No.4 Mike Ehrmantraut

Mike爷爷坐在河边,對老白說:shut up,讓我安靜地死去。
下面字幕組打出:5555, Mike爷爷沒有了。
可見喜歡Mike爷爷的人不止我一個。

精明、強干,能力一流,辦的事沒有不成。忠誠又有義氣,對老白始終不感冒,是因為老白杀了他前老大,雖然這前老大對他並不怎么樣。對前下屬不離不棄、照顧有加,信賴前下屬,相信他們不會招供,拒絶Lydia杀人滅口的提議,雖是專業杀手,絶不滥杀无辜。無論當下屬還是當大佬,Mike都是值得倚重或跟隨的。

這位慈愛的老爷爷就是命比較霉,他不過是想給小孫女留著錢,第一次存海外銀行,被Gus鏡框後震出來的帳號震沒了;第二次存銀行保險箱,又遇到猪一樣的律師又給警方沒收了。到最後,他的小孫女仍然沒有錢。

他最倒霉最倒霉就是不該對Jesse朋友以待。拆伙的時候,他和Jesse在院子里握手言別,老白站在屋里望出去,看見自己的好基友跟Mike那種惺惺相惜的樣子心都碎了,杀意就是那時起的吧?Mike爷爷和Gus一樣,又成為老白和Jesse間濃濃基情的牺牲品。

No.5 Hector Salamanca

這老頭子真是坏到出汁,結果得到報應:不能動,不能言。可是,即便這樣人廢了,依然阻擋不了他繼續使坏。只用一只手指的“叮、叮、叮”,仍然煞氣十足,令人膽戰心驚。

這老頭子是有原則的坏人,再黑吃黑、黑幫內訌,也不會跟警方合作,留給警方的,唯有一坨屎。

他和老白有一個共通點:為Family啥都干,所維護的Family成員又全是扶不上壁的爛貨,──狂躁症患者的Tuco以及两猪一樣死蠢的堂兄弟。

No.6 Todd Alquist

Ironic!劇中和Jesse死對頭的Todd,演員的名字就叫Jesse(Jesse Plemons)。

老白在滅虫者家里cook,Todd小弟說:我已將客廳的攝像頭拆掉了。就一句話,that’s my boy!
老白和他合作,說接下來我們談談收益分配問題,Todd低著頭只顧整理cook筆記,一點也沒將錢銀的分配放心上。
老白和他處理Mike的body,Jesse撞進來,Todd不動聲色地將車後蓋拉下。

這才是走邪路、干大事應該的樣子嘛,跟這樣的人合作,省心省力,我都想要這樣的馬仔。當然也有缺點:比較難控制。但相比Jesse這個扭擰大王來說,再難控制的人也好控制了。

Todd有潜力上Gus的段位,可惜過不了感情這一關,居然愛上了老女人Lydia,擁有許多許多錢卻還繼續從事販毒,就為和Lydia保持聯系。走上毁滅之路,也是間接被情所累,這也是我將也放上排行榜的原因。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二, 09月 2nd, 2014 at 21:54 and is filed under 電影.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to “絶命毒師(Breaking Bad)之favorite榜”

  1. 南郭

    22:46
    10月 2nd, 2014

    喜好大致相同,但是不喜欢ww,更喜欢杰西,看着杰西就像看自己过去,缺点优点太相似了,也许平常人大致都如此。

    ps,saul也是我喜欢的no 1
    ps ps,刚开始不喜欢老墨西哥,但是看到最后戏弄警察的那副表情,佩服。
    ps ps ps,特讨厌todd,虽然他确实和gus有相似之处,但是感觉很可恶,说不出来的可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