絶命毒師(Breaking Bad)之營商模式

breaking bad 1

1

看電影一晌謹慎,一不小心看到爛片,白白浪費幾小時生命。有時會遇到好評如潮的爛片,有時會遇到以為看部高智犯罪,結果卻是弱智犯罪,智商還給大大戲弄了一番,比吃著蒼蠅還惡心。

看美劇,更不用說,有多挑剔。如果故事不吸引,或虎頭蛇尾一點,或演員難看一點,……因為往往涉及好幾十小時的時間,寧可不看。

幾年前,越獄(Prison Break)看完後,一直找不到吸引我的美劇。紙牌屋(Card of House),重燃了熱情,最近又找到絶命毒師(Breaking Bad)。

5 seasons, 62 episodes, 由2008年拍到2013年,Walter White由有頭發拍到沒頭發再拍到有頭發,and his bitch wife Skyler由瘦拍到胖再拍到瘦…….两周時間,日以繼夜地看完。除了Season 3中間有點拖拉兼悶場外,整套劇真可謂神劇,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當然Season 5,最後3集有點狗續貂尾。

2

絶命毒師表面是說一位中學化學老師,兒子不良於行,妻子懷孕,在他50岁時被診斷出末期肺癌。為給家人留下足夠的生活費,利用自己的專業,伙同以前的學生,一起製造冰毒的一系列故事。化學專家、製毒販毒、毒販火拚……似乎夸張剌激,脫離現實生活萬里。然而,里面所說的人生大道理,尤其營商模式,甚具啟迪效果。

Walter White是加州理工化學系的高材生,和女友Gretchen、同學創業,並設立Gray Matter科技公司。因疑女友與同學有一腿,憤然退伙出走。Gray Matter后來納斯達克上市,市值27億美元,同學和Walter女友結婚,並登上《American Science》封面人物,風光無限。年少氣盛的時候,Walter也會沖冠一怒為紅顏,將前程拱手相讓,換來幾十年大半輩子窝窝襄襄、捉襟見肘的生活。小不忍則亂大謀,Walt和Jesse再次創業時,再也不會為任何男女私情而拂袖而去,──當然,他會為男男基情而大吵大嚷。我一边看一边說,Walt和Jesse可真是虐戀基情啊,誰也受不了誰,可誰也離不開誰。活像天底下所有怨偶,合作不多久,就吵,吵起來那個哀怨勁:我為你受了多少委屈?另一個:我我我,才是為你牺牲那個…….blablablabla,然後,俩人激情扭打在一起。別人看到家暴痕跡企圖介入:要不要替你收拾對方?Nonono,那是絶對不行滴。Walt和Jesse一再表示要與對方共生死,打死也不離婚。誰要是動手對付自己親愛的,他們又同仇敵愾,聯手干掉敵人,譬如那個Gus。

3

Walt的再創業一開始以小作坊形式經營。先受到首筆啟動資金、經營場所等等問題困扰:所有的資金只有幾千元自己的私房積蓄,著Jesse去買輛破旅行車。而辦公用品,──瓶瓶罐罐,只好偷學校的。經營場所搞掂後,原材料出現問題,得夜盜貨仓。才開張,又遇到上門挑釁的同行恫嚇,你想太太平平地掙錢?不得不干突破自己底線的脏事。

產品出來,銷路又成問題,負責Marketing的同學Jesse讓sales街上散買,像賣葱一樣,收回十元八元的零散錢币,被Walt老師一顿責罵。在開拓市場、尋找新銷售渠道上,他們的小作坊企業損兵折將,損失了一員Sales大將,Marketing Director Jesse同學更被打得猪頭一樣。還被黑社會分銷商赖帳,在這緊要關頭,CTO兼CEO Walt老師只好董存瑞一下。可見催款之難,在全世界任何行當都一樣。

小作坊企業在市場上完全沒有筹码(Bargaining Power),自己摸上門去請求合作而找來的分銷商Tuco,是位精神状态非常不稳定的無赖老大,動不動就要將自己馬仔活活打死,更遑論對待合作的商業伙伴。而加工原料、產量產能、欠數赖帳、黑白二道的虎视眈眈、各種骚扰,令經營舉步維艱,收益不高。

終于,攞脫了神經病分銷商Tuco,Walt和合伙人Jesse遇上了法律顧問Saul Goodman(其實絶對是Badman)。Saul的關係網令他成了Walt事業上的貴人,指點Walt去找業內數一數二的大企業家Gus。Walt的技術和Gus的成熟而完善的經營條件,令雙方一拍即合,Walt及Jesse以高薪加入Gus的企業。

這回,這個老闆總算情緒稳定,加上,工作环境稳定,工作時間稳定,原料、銷路不用擔心,在高薪員工和老闆渡過開初的一段蜜月期後,磨擦漸起。一、Walt帶去的人Jesse与老闆老員工之間的沖突,Walt和Gus自不免各自偏袒自己的人,閙得好不愉快。二、Gus另安插Gale學Walt技術之事,令Walt不得不干掉Gale來保住自己的地位與生命。這場辦公室政治中,Gale刚好是個人畜無害的Nerd,so,it is not about personal,每個打工仔都得留起心眼、留一手技術保飯碗。

除上表面的直接因素,其實,Walt胃口漸大,不满凡事都被管束;Gus作為老闆開支重,常逼迫Walt保障產量,亦不满這越來越不能控制的員工。Jesse在他們的爭斗中,成為了一件工具,一杖棋子,Pankman應該叫作Pigman。所有的老闆都會撕下溫情脉脉的面具,對高薪的員工不客氣、下逐客令。

Walt、Jesse和公司資深員工Mike另起爐灶,再次以三位合伙人的身份創業。啟動資金依然成問題,两位股東不得不向Jesse借。Mike的原有銷售网絡是新公司需要的,但與原企業沒有斬斷的經營方式,卻為新企業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担,最為累贅的是老員工养老金啊之類的福利。加上各種苛捐杂稅,Gus從前老向他們抱怨的企業各種開支龐大,他們終于一下自己面對,才發現辛辛苦苦干了許多,能分到的只是十分之一。

既便親兄弟一起做生意也會搞到鴨屎臭,更何況合伙人?更何況本就對彼此有看法的合伙人?因為不同的管理理念和經營、發展模式,加上資金緊拙,性格沖突(尤其其中一個合伙人有蛇精病老是發作),合伙人走上決裂不可避免。Mike和Jesse決定退股,Walt巴不得Mike退股,力勸Jesse留下,唉,這濃濃的基情啊~。

以上種種經營模式,都會走上困境,只有狂熱、執著、有才能兼不擇手段才能堅持下去,走向成功。Walt終于當上企業的絶對話事人,一手掌握全部權力,再與能開拓海外市場的Lydia合作,做國際貿易,企業才走上赢利的大道。

4

巴菲特對這部描寫現代企業經商血泪史的美劇迷得不得了,贊白老師是偉大的商人,cosplay成白老師的樣子:光頭、胡子、禮帽,並與Jesse的飾演者進行商業合作。生活中的Jesse遠沒那么猪啊。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08月 29th, 2014 at 09:54 and is filed under 電影.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