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江山來醉眼】巴黎 之 盧浮宮2

Euro2013_376

Euro2013_373

Euro2013_374

Euro2013_377
圖Par81 – 84:盧浮宮內景。
到處充满絨布包著的長椅子,看得累了,可坐著看。但坐著看,基本上是看不到什么的,前面永遠人頭濟濟,這還是淡季。--我拍到空無一人的蒙娜麗莎是多么牛逼,自我膨胀一下。導游們帶著一團又一團的人來,在每一幅畫前夸夸其談,介紹個沒完沒了。博物館,尤其繪畫、雕塑,不是應該靜靜地,仔細觀看的嗎?帶什么團?介什么紹?看不懂就別來湊熱鬧。所以說大鄉願到處都有,外國游客的素質並不高到哪里去,我的視野總被導游擋著,他們一講講半天,好不容易走了,又另一群導游帶一群人上來,站在畫前哇哇哇哇。我經常耐心地等,等他們走了上去看幾眼,又時常被其它游客粗暴地推推搡搡。

Euro2013_370
圖Par85:藝術家在临達芬奇的岩間的聖母。畫得最像的是畫框,花了許多功夫。

Euro2013_371
圖Par86:還有更無聊的,畫這個畫廊,並將自己作畫這個畫廊的情形畫進去。這又不是美得入畫的畫面,拿一只iPhone拍一下,再PS一下不就得了?

Euro2013_398
圖Par87:有一些有趣的畫,大衛杀哥利亞,以小胜大,拿了西瓜刀切大腦袋。這幅畫是“雙面锈”,背後仍是切大腦袋畫,只是背後角度看的畫面。

Euro2013_397
圖Par88:這幅是意大利導游圖么?畫中畫全是羅馬名胜。

Euro2013_378
圖Par89;這一幅,怎么也不該被燒掉,畫風和里面其它藏畫大相逕庭。生動的畫面,頗有老彼得.布呂赫爾(Pieter Bruegel)the Hunters in the snow的味道。我卻是不知道誰畫的。

有一幅畫,我們是非常想看的,兜了一圈,找不到,再兜一圈,依然沒有,去問工作人員:《自由領導人民》呢?他說:被個瘋子用墨水潑上去弄污了畫,拿去修理了。啊啊啊,為什么會有這樣的傻逼啊?!

回來网上一查:
On 7 February 2013, the painting was vandalized by a visitor in Lens. An unidentified 28-year old woman allegedly wrote an inscription (”AE911″) on the painting. The young woman was immediately arrested by a security guard and a visitor. A short time after the incident, the management of the Louvre and its Pas-de-Calais branch published a press release indicating that “at first glance, the inscription is superficial and should be easily removed”. Louvre officials announced the next day that the writing had been removed in less than two hours by a restorer without damaging the original paint, and the piece returned to display that morning.
不是應該掛回去了嗎?究竟怎么回事?工作人員不明就里瞎扯呢?還是又被潑了?又被拿去修理了?反正我們找不到,沒看到。

看罢畫看雕像,其實,逛來逛去,好像從沒離開過這個雕像:──盧浮宮最值得看的、最震撼、最有氣勢、最有靈氣的胜利女神。她像有無穷的魔力、磁力一樣,吸引著我們圍著她看了一次,跑開,一會兒又回去看,來來回回看了三、四次。狂汗~。

Euro2013_393
圖Par90:羅浮宮將她陣列在台階上方,圓穹屋頂之下,抬級而上,仰視她迎風振翼傲立,當真翩若惊鸿,婉若游龍,竦轻躯以鹤立,若将飞而未翔。所有美好的詞在她面前都詞穷。電影《鉄達尼號》船頭翱翔的鏡頭,肯定受了她的啟發。

Euro2013_395
圖Par91:胜利女神的名字大家都熟知,或多或少都穿過她,──Nike。這尊薩莫特拉斯的胜利女神(Nike of Samothrake),2.44米高,大理石,公元前200年左右的古希腊作品,是古希腊,依我看,也是世界上最偉大的雕塑作品!沒有之一。

公元前200年左右,希腊的一個島,──薩莫特拉斯,人們為了慶祝一次小小的海戰勝利,海戰或許為誰的漁船偷捕了誰海域的魚,誰的魚船打爛了誰的网……諸如此類的小事,胜利後,他們請人雕下了這尊照耀而今雕塑史的最偉大的作品。小島、漁民、無名的雕塑家,已整出令人瞠目結舌、難以企及的巔峰之作,所以說,古希腊、古羅馬,究竟是一種怎樣的文明呢?古希腊、古羅馬,是否真有神衹關照?

Euro2013_394
圖Par92:女神的頭一直不知所踪,右翼是复制品,1950年,在她出土之地,發現了失去手指的右手,另一位博士在維也納博物館認出了她的幾個手指……碎尸案吶!現在這拚起的手陳列在羅浮宮她展台边的玻璃罩內。玻璃罩我找了,里面空空如也。估計也是被拿去“拍照”了。也正因她的殘缺不全,才使簡洁的線條襯托出她那種凌雲之態。

Euro2013_369
圖Par93:四肢齊全的勝利女神大致如此模樣,希腊漁民還真是漁民,這么累贅的雕塑沒有什么可觀性,還是大自然是最好的藝術家,再次加工,賜給我們缺頭少手的女神,方為如此神俊的作品。

Euro2013_379
圖Par94:相比之下,維納斯還真像小白了,沒啥看頭。

Euro2013_380
圖Par95:被喻為世界上最美的面孔与身材比例。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二, 06月 18th, 2013 at 20:34 and is filed under 旅遊.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Responses to “【萬里江山來醉眼】巴黎 之 盧浮宮2”

  1. Long2

    05:41
    06月 19th, 2013

    沙发!

  2. Long2

    05:56
    06月 19th, 2013

    从小学美术课本上第一次看见胜利女神,后来又亲见她两次。的确是神作!维纳斯我也真没看出好来,头太小,腰太粗。问题是咱俩的观点为什么一样泥?

  3. 身是客

    22:15
    06月 19th, 2013

    龍2:  沒錯沒錯, 維納斯腰太粗, 像個農婦一樣粗氣。也許我們家鄉比較接近,我們地區的人都肯得罪人,不怕掃興說老實話。可能許多人看看不同意也不說出來了,所謂的厚道?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