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江山來醉眼】羅馬 之 窮游网的坑人錦囊

40 梵諦岡的寶藏2

這些都是東看西看看得來的。

Euro2013-226
圖Rom118:繆斯女神廳(Sala della Muse)的屋頂。繆斯是靈感之神,比較飄忽。

Euro2013-227
圖Rom119:一看就是拉斐尔的。

Euro2013-228
圖Rom120:梵諦岡博物館牛逼到何程度?梵高的畫扔在角落里,看見了真是狂汗啊,多少小資小清新醉倒的梵高哦。

Euro2013-229
圖Rom121:掛毯廊(Galleria dei Quadri)挂了無數碩大的手織挂毯,這幅“最後的晚餐”隔了好幾百年,還是金閃閃的。

Euro2013-230
圖Rom123:門。

Euro2013-231
圖Rom124:地圖廊(Galleria delle Corte Geogratiche),挂了無數當時的地圖。依然是不可一世羅馬為世界中心論,意大利附近地中海、歐洲都還繪得像模像樣,沖出歐洲就笑話了。看看他們繪制的中國,這是什么態度?

Euro2013-232
圖Rom124:地圖廊上的金頂,調用了繪畫、浮雕、金粉等各種裝飾手法。

Euro2013-233
圖Rom125:中國的瓷器。

Euro2013-234
圖Rom126:每個來梵諦岡博物館必會拍的螺旋樓梯。

Euro2013-235
圖Rom127:這個角度就很少有人拍到了,拍到也拍不全整個天窗。我將D90放地上拍,頭又無法湊到地面去查看,完全碰巧拍到。

梵諦岡博物館出來,暮色已深。在里面2個多小時,玲瑯满目的藝術珍品,目不暇接,意猶未盡,以後一定要再來。

沿著梵諦岡城牆離去的時候,前面一對日本正太,背包里掉了白色的一團東西出來,我在后面叫,他們渾然不知,快步而走。走近一看,卻是一副嶄新的iPhone的耳筒,拾起追上送還他們,他們很惊訝,道謝離去。
如果不是早上大雨中那群日本正太與我方便,給我們插队,我會如此執著地將失物送回?俗言道“予人方便,予自方便”,誠如斯也。
但是,後來發生的事情,不知道這副耳筒是不是上天自有祂另外一層含意,我卻沒有領悟。

2005年3月,在香港看“國之重寶”展覽,在里面連排队帶看站了7小時,精神也是高度興奮,渾不覺得累,出來時腿已不屬於自己,路也不能走了。今天在梵諦岡看聖伯多祿大教堂、消防員訓練登40層樓、飯也沒吃再一口氣參觀梵諦岡,出來時非旦腿不屬於自己,整個身體都不听使喚了。大腦說還要去天使堡,身體說什么天使堡惡魔堡,現在都關門了;大腦說在那橋上氣氛可是很好的哦,身體說你是不是就這樣惡俗非跟風拍張“到處一游”的照實際上屁也不懂?大腦說可是可是那么遠來一趟總要看看的嘛,身體說看你媽的老子都快死了……這一路上大腦和身體的斗爭极其激烈,以致我們走的路是彎彎曲曲的,先往天使堡走,走了幾步又往地鉄站走,走了幾步又往天使堡去,最後還是身體占了上風,大腦無奈地放棄天使堡。

台伯河上的聖天使堡,一眼也沒看到,為了這個原因,我會再回羅馬。

Euro2013-236
圖Rom128:拖著疲憊不堪的身體搭地鉄回去。酒店斜對面有家小餐館,紅格子的台布,旺旺的煤氣暖爐。留著一把大胡子的老闆不會說英文,用意大利語跟我們點菜。幸好意大利餐廳的食品,來來去去也就Pizza、意粉和色拉,不致大錯。

41 窮游网的坑人錦囊

一直想談一談窮游網那個“窮游錦囊”的事,一直壓住不說,怕實在忍不住爆粗口。

出發之前,打算買2本 Lonely Planet帶著算了。淘書時才發現Lonely Planet英文版賊貴,中文版沒貨,只好買了一本巴塞隆那,很小很小的Pocket book 。羅馬與巴黎只是下載了穷游网上的穷游錦囊在ipad,就出門了。事實證明,有些錢還是要花的,Lonely Planet是一定該買的。

羅馬的那份“窮游錦囊”,短短幾頁無數不實的情報,簡直可叫“坑人錦囊”。梵諦岡票價不是15 歐,而是16歐,搞得我去跟人家糾纏加價不加價。機場出來,機場巴士又多又方便又便宜,卻不介紹。Rome Pass,非常不合算的騙錢東西,卻大介紹特介紹。那個編輯网名叫“托托”,根本就一不負責任、胡言亂語的托。

Rome Pass包三天市內車票和两張博物館套票,而博物館的票,並不包括最貴的梵諦岡博物館,只是市內博物館。市內的博物館,除了斗獸場、卡比托利歐博物館(Musei Capitolini),我不知道還有什么值得去的,或應該這樣說:你在羅馬長駐,大把時間,當然值得一個一個博物館慢慢參觀。問題是來羅馬短短3天,3天都泡在博物館里?你是博物館管理員?

第一天暴走羅馬時,大家已知道,羅馬市區非常小,1-2小時已從最南走到最北橫跨了整個羅馬,哪需要搭任何公車?如果非要搭幾站地鉄,每程散買票也不過1.5歐,在羅馬這種所謂一個屁也兜三圈的地方一天絶對不會需要搭超過两次的地鉄。到機場的交通比較貴,Room Pass卻不得使用。30歐的Room Pass,如果你來羅馬愛當博物館管理員,天天泡在博物館,再加上天天坐幾次公車巡邏,才勉強超過30歐。我最後只是用掉了18歐,两個人两張Room Pass,白白浪費了200多元,可美美吃一頓了,全拜窮游网的“坑人錦囊”所賜。
至於Room Pass可免排队,大家不要給排队吓坏了,很長很長的队伍,其實進展很快的,如果不是旺季,更是半小時進得去了。

像Room Pass這種套票,完全是羅馬人想出來坑游客的,不明就里的人才會上當。我已經做了傻逼慘當小白鼠,真心不希望看我游記的人一點收獲也沒有,仍然再上當。

窮游网的“坑人錦囊”還介紹可先在网上預訂好票再去免了排队的方法。寫攻略者往往不肯強調一點,──网上訂票是需要另加付3-5歐的附加費(歐洲其它熱門景點相同,均需加錢),也就是說两個人去參觀一個景點,要比別人多出6至10歐的錢,這個錢可以簡單地吃一個快餐了(我怎么老是想著省下的錢來吃?)。像聖家堂、梵諦岡博物館、巴黎聖母院等等每一個景點都怕排队而去网上定票,一圈下來好幾百元港幣,不知道寫攻略的人都富貴到什么程度,可以忽略這種收費,只強調网上訂票可以免去排队之苦。
另一點需強調:网上訂的票是定時定點的,比如你預定了10點鐘參觀,就一定得10點到達那里進去。平時上班下班,你得準時;出門旅行赶飛機赶車,你得準時;好不容易到達了旅遊目的地,可以好好放松了吧?去网上訂票,又得準時。哪個傻逼想出來的呢?這樣的傻逼去見閻羅王的時候,也千萬記得要準時哦。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二, 05月 14th, 2013 at 21:20 and is filed under 旅遊.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8 Responses to “【萬里江山來醉眼】羅馬 之 窮游网的坑人錦囊”

  1. Long2

    04:43
    05月 15th, 2013

    有个沙发

  2. eat0fish

    14:24
    05月 15th, 2013

    O O O 好可爱

  3. dizhishangxiong

    14:51
    05月 15th, 2013

    好心的客,lonely planet虽贵,还是很管用的,编辑很认真负责。

  4. 身是客

    22:03
    05月 15th, 2013

    @dizhishangxiong,所謂吃一塹長一智,以後出去旅遊,lonely planet的錢一定不能省。

  5. 朗玛

    14:13
    05月 16th, 2013

    2小时参观,这么多内容,真够赶啊。客客的经验,一定要学习!

  6. Nana

    22:34
    05月 17th, 2013

    我去阿根廷之前买了一本LP,结果完全没用上。反倒是DK出的一本阿根廷介绍的书拍上了大用场,在路途中间,我就在看这本书。可能我属于那种择日不如撞日型的,呵呵。在我买过的旅游书里面,DK的都好,LP我都觉得用处不大。可能我还是不太会用。

  7. Young

    23:40
    05月 19th, 2013

    ……

    别生气了,还是微信关注我的常客说吧:changkeshuo 应该对你有帮助。

  8. 身是客

    00:02
    05月 21st, 2013

    @Nana, 我還不知道有DK…汗

    @朗瑪, 我這2小時可是"包"了場館高質量地參觀, 沒有任何人遮在前面。而且,因展品太多,不是生活在那兒沒有時時有免費入場可以泡一天的條件,只能挑珍寶級的看,其余的略過。這經驗也适用於卢浮宮。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