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江山來醉眼】梵諦岡 之 拉斐爾室

39 拉斐爾室 (Raphael’s Rooms)

1509年,教宗朱利葉斯二世(Pope Julius II) 不想繼續使用前教宗用過的房間,想另裝飾自己的辦公室。當時聖伯多祿大教堂的總建築師布拉曼特(Donato Bramante)是拉斐尔的叔父,向朱利葉斯二世推薦了年輕又負盛名的拉斐尔前來繪制壁畫,25岁的拉斐尔也就開開心心地接受任務進駐梵諦岡。

與此同時,米開朗基羅正仰臥在西斯廷高高的腳手架上,創作他的不朽名作“創世紀”。一年前,1508年,亦是布拉曼特向朱利葉斯二世推薦米開朗基羅來繪西斯廷。然而,同樣的推薦,在米開朗基羅身上卻產生截然不同的反應,米開朗基羅喜愛的是雕塑,估計山塞古董騙過教宗這樣的勾當比較符合他的個性,繪制壁畫這種悶活並非他所樂意干的。但教宗自有權勢壓得米開朗基羅接受這份工作。為此,米開朗基羅氣得臉都紅了,成為憤怒的小鳥。布拉曼特為他搭吊架,將天花板鑿成一個洞一個洞,米開朗基羅破口大罵:你這傻逼我畫到這些洞的時候怎么辦?!布拉曼特無言而退。米開朗基羅重新搭了腳手架,讓徒弟上去畫。徒弟畫了沒多久,又給米開朗基羅一頓罵:你這傻逼畫的是啥玩意兒?徒弟無言而退。米開朗基羅只好親自爬上去,一手一腳全部自己畫,一畫畫了近五年。而拉斐尔在拉斐尔室畫到1520年去逝,許多作品都由其徒弟完成。同樣的小朋友,為什么會有如此不同的徒弟?

Anyway,1509年這一年,文藝复興三杰中的两杰,被教庭羅致在這梵諦岡,一個在西斯廷罵罵咧咧地作畫,一個在拉斐尔室哼著歌愉快作畫。米開朗基羅將西斯庭大門緊閉,不給別人(估計主要是拉斐尔)偷窺。一想到拉斐尔和我們的待遇一樣,同樣被關在西斯廷外面,我受傷的小心靈就好受一點。

拉斐尔室共分四間房間。
Room 1: Room of signature,簽署室,教宗在此辦公,簽署文件。

Euro2013-213
圖Rom105:聖禮之爭(The Disputation of the Sacrament )
最上中央那個老爷爷為天主,金色圓圈中央白衣金發男子是耶穌,边上坐著聖母和聖約翰,环以其他聖徒,下面是凡間的信徒。天主、耶穌、聖徒都坐在跟斗雲上…….

Euro2013-214
圖Rom106:雅典學院(School of Arthens)
不用多說,學畫者都會知道這幅畫的份量。小時候我有一張A4尺寸的彩色印刷品,端詳、撫摸無數遍的畫,畫面布局那么宏偉而又精緻;人物姿態、神情那么自然、生動;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似乎正在迎面走來,寬敞的穹頂回响著他們的雄辯聲音。而其他小朋友交頭接耳,嗡嗡聲就似每個午後進行測驗的教室。因為米開朗基羅不鳥拉斐尔,好脾氣的拉斐尔就在畫中央,畫了米開朗基羅的樣子,再將達芬奇和自己也畫上去,成了唯一一幅文藝復興三杰匯聚一堂的畫。

這么一幅神作,從小看到大,無限向往的作品,現在就展現在眼前墻上,居然沒有任何玻璃罩子,任由近距離看,我甚至在角落用手指輕輕触摸了下(這行為又是非常不文明,大家不要模仿我這個強國人)。
某人開始不了解我干嗎在這幅畫前“噗嗞噗嗞”橫看竪看左看右看激動得話都說不出來。博學的導游我告訴他這幅畫不光在結構、人物、色彩上表達得好,主要在其了不起的人文思想:在宗教氣氛如此濃厚的梵諦岡,成功宣揚科學的精神,表達學習和思辯的快樂。
某人問我這上面畫的都是誰?我翻著白眼說一個也認不出。某人回來,网上WIKI了一下,發現好多都是他的老相好,如獲至寶,大大研究了一番。現在他覺得他就是這雅典學院的畫者了,對這畫了如指掌,在我面前不可一世。

Euro2013-215
圖Rom107:某人指著這個角落說:這不是你在抄功課嗎?
沒文化真可怕,一來,這位老人雖然長得很笨的樣子,其實是德謨克里特斯(Democritus),原子論創始者,試問這樣的一位大智若愚的需要抄畢達哥拉斯功課嗎?二來,我比他俩牛多了,怎么可能抄功課呢?

Euro2013-216
圖Rom108:某人又指著這塊,說學習幾何就是為把妹呢。
沒文化真可怕,這一圈人里哪有妹啊?別一看見頭發長點的就放光。雅典學院雖然鋪满大理石,還是比較穷,課桌椅也沒有,累得歐幾里德要腦沖血式地畫圓規,看腦沖血到頭頂中央沒頭發了。后面那位小朋友架起腿,在腳上赶做功課。

Room 2, Room of Heliodorus

Euro2013-217
圖Rom109 :伊利奧多羅被逐出神殿(The Expulsion of Heliodorus from the Temple)

Euro2013-218
圖Rom110 : 查理大帝加冕(The Coloration of Charlemagne)

Euro2013-219
圖Rom111:教宗里奥會見阿提拉(The encounter between Leo the Great and Attila)
傳說教宗會見Attila時,聖彼德和聖保羅在空中舞劍,導致匈奴王停止向羅馬進軍。

Euro2013-220
圖Rom112:天花上的舊約故事。

Room 3, Room of Borgo Fire, 波哥大火室,原會議室,後作飯廳。可能墻上大火的畫面令教宗吃烤的東西吃得特別香。

Euro2013-221
圖Rom113:波哥大火災,描繪公元847年在聖伯多祿教堂附近發生的一場大火, 在教宗里奧的祈禱下被撲滅的奇蹟。

Euro2013-222
圖Rom114:沃斯提亞戰役(The Battle of Ostia)。教宗很忙,還打海戰呢。

Room 4, Room of Constantine, 這里的畫大多拉斐尔徒弟所完成。主要表達皈依天主教的主題。

Euro2013-223
圖Rom115:十字架顯聖(Vision of the Cross),康士旦丁在米橋上向士兵訓話,天空突然顯現十字架。

Euro2013-224
圖Rom116:米橋戰役(The Battle at the Mivian Bridge)

Euro2013-225
圖Rom117:天花上畫作,表示異教徒禮拜的神像被打碎在地,天主教一統江湖。這個空間立體感很強,可請他們來制作現今的3D電影嘛。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一, 05月 13th, 2013 at 21:45 and is filed under 旅遊.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Responses to “【萬里江山來醉眼】梵諦岡 之 拉斐爾室”

  1. Long2

    04:52
    05月 15th, 2013

    有个沙发

  2. Long2

    05:06
    05月 15th, 2013

    欧几里德胳肢窝下面那条腿上怎么有张脸

  3. 身是客

    21:59
    05月 15th, 2013

    @Long2:你看得真仔細,我特地去將原照片放大了看,是一只小獅子面孔的護腿。哈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