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江山來醉眼】巴塞隆那 之 舊港區

3月5日

20  舊港區(Port Vell)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上海人,他们一会儿穿衬衣,他们一会儿穿棉衣。他们开春以来穿越在那赤道与南北极,每天涨跌十度真是够刺激!

這是最近网上調侃天氣的段子,上海人也可以改成北京人或任何氣溫直上直下的城市。
我覺得最應該改成巴塞隆那人。
前天游古埃尔公園,晴天麗日,熱得穿短袖,今天狂风暴雨,冷得要穿羽絨衫。在這種狂风暴雨惡劣天氣下,加上我感冒加劇,在巴塞隆那的最後一天,不知道怎么出去玩了。

休息到中午,還是不死心:
哎呀,搭這么遠的飛機來難道就是為了睡覺嗎?
不許去,你感冒。
哎呀,我要搭覽車上山看風景啊。
不許去,山上風大,你感冒。
哎呀,我要去碼頭看船啊,一排排的船像畫一樣。
不許去,在Stanley Park不看過了嗎?
哎呀,我要看一眼地中海啊。
(他看了看我,不吭聲。)
海边上有許多赤膊胳的女人哦。
(他的眼睛亮了。)
到巴塞隆那的第一天,他就很興奮地告訴我:這里的海灘有裸女看。念念不忘要來看裸女。

于是,我將所有的衣裳加身,帽子圍巾裹得像只粽子一樣,跑到海边。事實證明,這樣的裝備,還是遠遠不足以應付如此變態、惡劣的天氣。

Euro2013-88
圖Bar81:阴天的船不是油畫而是淡彩了。

Euro2013-89
圖Bar82:印象中的地中海應該是湛藍湛藍、風平浪靜的;應該是沙灘上有許多美女俊男,美女們穿著比基尼或干脆上身Topless,俊男們翹翹的臀部、胸口一篷毛。現在海边一看,狂風大浪,別說裸女,裸男也沒一個。他失望得……。

Euro2013-90
圖Bar83:看,這些白頭浪。巴塞隆那的海灘被譽為最美的沙灘,……沙子都是人工的。冬天會被吹走,然後,他們又去運回來鋪上去,年复一年,樂此不疲。

Euro2013-91
圖Bar84:德國藝術家Rebecca Horn的作品:Homenatge a la Barceloneta。所謂有失也有得,這樣的鬼天氣,人少,空簜蕩的沙灘,反而襯得這件作品更有氣質。

這位Rebecca Horn二十岁時曾住在巴塞隆那,住在廉價的時鐘酒店,搞玻璃拉絲等藝術品卻不知道戴防護面具,身體很差,休養好久。高迪兒時也因身體不好,常常無法和玩伴一起游戲,只好一個人發呆。之前“西班牙人的腦子”那篇我提到的安東尼.塔皮埃斯(Antoni Tàpies)也是身體不好,讀大學的時候要休學。我老闆跟我說,現在的香港人浮澡、肤浅,就是因為缺少獨自發呆的時間,自小開始,各種補習、活動塞满。一個人,尤其孩童時代,常獨處在寂靜中,最有利於他大腦創作思維的發展。
誠以為然。我發現這些藝術家都有一段因身體不好而休學休养獨處的時間。
我老闆話雖這么說,其實他自己卻是天底下最坐不定、靜不下來的人。

Euro2013-92
圖Bar85,本來帶了食物想阳光明媚,海天一色,坐在沙灘上野餐的。這情況,差點人也給吹進地中海里去。只好灰溜溜地逃進Buger King拿野餐的食物吃掉。

21 La Boqueria市場的色、香、味

碼頭回來,我又眯花眼笑地出主意,去前天因為星期天閉市而沒能參觀的La Boqueria。那個市場也有二千年历史了,自助游的小清新沒有不去拍照的。我閉著眼瞎說。

這一路上玩,一路給某人當導游,跑到哪個景點,想起什么就給他介紹下。不過,往往三言两語不說了,再問,答不知道-_-\\\我也是開有限公司的嘛。好在他從沒投訴過這位導游不給力。
誰知回來後,回到有网絡的世界,他自己能上网wiki,根本沒這么好脾氣了,尤其自任家中宣宣部審我稿時,經常憤而指責:你導游時根本不是這樣說的。
我直接吼回去:好了哇,沒付錢就有這么有文化的三陪女還想咋地?

Euro2013-93
圖Bar86:La Boqueria市場。

在La Boqueria市場右側的La rambla大街上,有一家小店,飄出久違了的熟悉的中國炒牛河、炒烏東、炒面的香味,加上洋葱、青椒和Cheese的香味,吸引得我們駐足張望。玻璃窗後两位西人大廚在鉄锅中熱火朝天地炒著中式炒面,各國食客紛紛解囊抢購,場面有趣。拿了點餐紙,一看,好便宜啊,2歐、3歐的,再看真的,原來一種配料2、3歐,炒個面,放4、5種配料,再加面底,飲料,也要幾十歐一個。就一小碗,放在紙盒里take-away的。嘿嘿嘿嘿,可怜的鬼佬,沒見過又便宜又好吃的中餐啊!

咽了一口口水,跑向La Boqueria市場,未進大門,一陣手風琴音樂風來。轉進去,卻見4位音樂家边走边拉,在圓柱下有許多酒吧,人們坐在高高的柜台吃酒、吃火腿。

市場里人來人往,熙熙攘攘,附近食肆的老闆在跟攤主討價還價,更多的是舉著相機的各國小清新們。

Euro2013-94

Euro2013-95

Euro2013-96

Euro2013-97

Euro2013-98

Euro2013-99

圖Bar87至92:火腿、Cheese、水果、疏菜和干果,各種鮮艷。

Euro2013-100
圖Bar93:後面是魚市場。幾種語言的“Don’t touch”告示牌,游客都是手多多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04月 11th, 2013 at 21:07 and is filed under 旅遊.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Responses to “【萬里江山來醉眼】巴塞隆那 之 舊港區”

  1. long2

    06:03
    04月 12th, 2013

  2. long2

    06:05
    04月 12th, 2013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