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棒》與《椿三十郎》

用心棒1

1

《用心棒》與《椿三十郎》是黑澤明於1961年、1962年拍攝的两部描寫一名無名浪人行俠仗義的電影。

用心棒,日文“保鏢”的意思,可不要字面影片面解釋成“攪屎棍”,--雖然三船敏郎飾演的浪人確實擔當著攪屎棍這一角色,在小鎮两派互斗的流氓中挑撥離間。

我是倒了次序,先看《椿三十郎》,再看《用心棒》,期間還去看了一大半赛尔乔.莱翁 (Sergio Leone)的《荒野大鏢客》(Per un pugno di dollari)。

看了《用心棒》,才知道《荒野大鏢客》完全抄襲《用心棒》。雖然Sergio Leone是偉大的牛逼導演,但這並不影響他的無恥,抄了別人功課居然還不肯認數,黑澤明便和他打官司。結果自然像苹果告三星,抄功課的小朋友輸了。黑澤明得到《荒野大鏢客》全球票房赢利的15%和在日本、台湾和南韩的发行权。誰知《荒野大鏢客》全球大賣,黑泽明在《荒野大鏢客》上的获利超过了自己的《用心棒》,真不知道該笑呢還是該哭。

《荒野大鏢客》我沒能看完,覺得不怎么樣,《用心棒》比它不要強太多?!這事有點像香港的《無間道》也慘遭山寨,不論不類的山寨貨居然還拿了奧斯卡。世界上的事往往如此,大眾的口味啊,印證一句:大眾都是傻逼。

用心棒2

2

黑澤明一定是個幽默、风趣的人,他的片子處處透露出幽默勁。

《用心棒》里,两伙流氓喊打喊殺,卻是一步三回頭地,戰戰兢兢地挨近;清兵衛壯氣凌雲地吆喝著要打,接酒的手抖得“哐哐”直响;教頭牛逼哄哄地上來,側身而坐:一两銀子的怎么和50两銀子的並起並坐呢?我以為是史進的教頭,好大喜功,原來是位南郭先生!開戰前翻墻而逃,還笑嘻嘻地向桑田三十郎揮手手作別……

《椿三十郎》里,九名青年武士排著一队,在椿三十郎前晃來跟去,磨拳擦掌,椿三十郎說你們這像條蜈蚣,怎么打?青年武士要跟著他一起出戰,他阻止,你們這樣的队友會刺傷我的背。真是就怕猪一樣的队員;城代家老被救出來後,自責:我的長相也真會坏事,我騎在馬上,人家說:哇,第一次見到上面的面孔比下面的面孔還要長的。

每次開戰,戰前的準備工作就是武士們各自低頭拿大麻绳绑自己。這倒不是黑澤明的搞笑點,日本習俗吧,宽大的武士服碍手碍腳,只好用绳子勒住衣袖绑在身上。但為什么不干脆弄小一點袖子?看著一只只身上绑了麻绳的武士,尤其現在大閘蟹上市,叫我怎么不好笑?

3

黑澤明也一定是位內心寬宏、仁厚的人,這不光光體現在借男主角無名浪人見義勇為、打抱不平的事蹟,或影片處處流露出的對底層百姓的同情,還體現在塑造了一位出色的婦女形象,--《椿三十郎》里老婦人,城代家老夫人。(寫完這句話,某人說怎么像上個世紀80年代官樣文章的介紹詞?我也不禁莞然。確實,黑澤明的片子非常符合派對的價值觀:對農民或底層百姓的同情和鋤強扶弱的意識。不知道為什么當年沒被派對拿去大宣傳特宣傳呢?問題可能出在《七武士》的開頭:農民說官府除了收錢才來,平時壓根不管我們。要么大家一起死,死得人多他們才會來。……《用心棒》里也有一幕芝麻綠豆官員出巡,講究的轎子,豪華的排場,及大吃大喝收取贿赂的生動場景。也許這些描寫破坏了被用作宣傳吧?)

說回婦女的事。《紅樓夢》中塑造了那么多婦女,沒有哪位上了年紀的婦女可愛的。 曹雪芹借寶玉的嘴說女孩子一嫁人由珍珠變成魚眼珠,再過些時候成死魚眼珠。乔治奧威尔說女人結了婚后,所有青春、容貎、活力和生活樂趣一夜之間消失得無影無踪。王小波干脆說中年婦女是自然災害。環顧四周,說實在的,女人一旦上了年紀,由內至外,各種變態,面目可憎。而《椿三十郎》里的老婦人,卻令我略為安心,不必那么急著物色變成自然災害前的自絶方案。

老婦人是优雅而有氣節的,寧可逃不出魔掌也不肯失禮;老婦人禮賢下士,對於無名浪人蹲下讓踩上去走,作為貴夫人應該沒有什么感覺,可她再三告罪;老婦人樂觀、风趣而鎮定,得到丈夫遭劫持的消息,對急著要去營救的武士說:我老公可是老狐狸啊,怎么都hold得住,沒什么大不了。老婦人是睿智的,一眼看出椿三十郎的弱點:劍太利一直不入鞘。椿三十郎雖然嘴上說老婦人笨蛋,內心非常佩服她,不由地听從她的意見。老婦人也是慈悲為懷,反對殺生,為之俘虜得以活命。她一候青年武士不在,就給他美食、美服,搞到最后俘虜成了他們顧問,經常跑出來發表意見,提醒大家,計劃成功還和青年武士一起手舞足蹈慶賀,慶賀完在青年武士的瞪眼下,赶緊回到自己的“牢房”去,這也是非常發噱的一幕。

最最令我覺得這位老婦人的了不起,是她才脫虎穴,在柴房和女兒的對話。女兒說我和表哥經常來,有時還睡著了呢。跟年輕男性私會柴房已有違規矩,居然還睡了過去……正常一點的那時代的媽不一巴掌上去也起碼厲聲責罵,接著盤問三四。老婦人居然沒有一點責備的意思,還笑眯眯地說:啊,這茅草的味道是好聞哦。自己也躺下去。這是多么開明的母親?!

4

豆瓣上有篇介紹黑澤明拍攝這两部電影的情況,喜歡這两部電影,不妨看看:

无刃之鞘:从<椿三十郎>到<用心棒>(译)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1438984/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09月 13th, 2012 at 23:04 and is filed under 電影.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