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留痕》之披著英國韵味的日本虐戀

這是一個虐戀的故事。之所以要為這個虐戀故事動手寫評,是因為很久很久沒看到一部上心的片子,很久很久沒為一部片子寫評了。看片看到我這地步,真可謂千金易得,有情郎也易得,就好片難求。冇解!
這個虐戀,可不是男女間的戀哦,親,而是仆人對主人的濃濃之戀,嗯,男男。故事說的是一位男管家(安东尼·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為了他的男主人达林顿侯爵,奉獻一生,愛情、親情、民族、國家、正直、良知、尊嚴……統統抛開。這位男管家,將當好一名高級仆役引以為豪,認為這是非常專業的、至高無尚的職業。他重要的工作,就是在主人宴請貴賓時,服務得尽善尽美。他像天朝訓練沒有人民去的大會堂的那些宮女一樣訓練手下,每一只杯子怎么放,拿尺去量度(無不無聊?!)。他紳士风度,得體談吐,面對來賓用提問來羞辱他的智商,也能不動聲色,忍辱負重,不該怎么答堅決不答。那一瞬間,我覺得最卑微的太监在他面前,也會自愧勿如。電影拍了两幕替法國使節脫鞋的戲:男管家和美國使節。美國人本身就casual,對等級的觀念意識並不那么強烈,不會很在意,從而也不會太為難。咱男管家作為老派的英國紳士,感受可完全不同,降尊紆貴,俯首甘為胖得像猪的法國佬脫臭鞋,哎呀,心里得多愛多愛男主人啊!

這位男管家在达林顿公馆一間一間房間跑來跑去,擦擦這個摸摸那個,兢兢业业,無怨無悔,一干三十多年。一個公館最大也只是一個公館,房間再多就那么上百間,在里面呆整整三十年,這和坐牢有分別么?但人家樂此不疲,虐戀嘛。

相比男管家不可自撥的虐戀,女管家(艾玛·汤普森 Emma Thompson)就正常得多,雖然她同樣能干,但她只是將這當作一份工作,坦言離開這兒生計有困難。她對达林顿侯爵的親納粹並驱赶犹太人的做法不予苟同,心萌去意。她不想一輩子伺候人,在海边開一所家庭旅館對她有莫大的吸引力。她唯一不正常的是,居然戀上了這個男管家。男管家雖然對她的感情略有所感,也有心意迷亂的片刻,到底對男主人無比的忠心和摰愛,始終沒有正面回應女管家。女管家失望之余,遠嫁它鄉。然而又心有不甘,答應了別人的求婚的那晚放聲痛哭。男管家驟聞她即將遠嫁時有片刻失態,一旦听見其哭聲,居然如釋重負:她比我還痛苦!立馬樂顛顛跑進去繼續談談工作。啊~啊~啊~,世界上有介麼變態的人麼?許多影評盛贊這位男管家的感情內斂、克制、隐忍,這就是真正的英國紳士風度,我祝願各位贊美這種內斂、克制、隐忍感情的人自己也紳士风度到底,一輩子都咬著舌頭一口地道倫敦腔英語說著言不由衷的假話,一輩子都別xxoo,別站著夸人不腰疼。

三十年過去了,达林顿侯爵也因為虐戀納粹德國,被判了判國罪,並間接斷送了他繼名兒子(休格蘭特)的命。休格蘭特在這部片子里還是帅哥哥哦,現在就已大叔了。男管家也突然有所省悟:自己這三十幾年來的人生道路究竟對不對?敵人說:是共匪的退後一步,全村的人嘩啦地退了後,只有一個女娃子呆呆站著,這就是劉胡蘭。唯反應慢耳!現在咱們的男管家老哥的反應比劉胡蘭還慢,隔了三十多年才反應過來。Anyway,迟到好過沒到,他跳進自己的老破車,奔馳而去拜訪女管家。
一路上,大家對侯爵的評價,已讓將頭略為鉆出沙漠的駝鳥男管家羞於承認自己一直在助紂為虐,而謊稱自己一直替美國人管家。在作別送他汽油的好心人時,他有一段總結:侯爵是位正直、高尚的人,也是被蒙騙的了,並因之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失去名譽、地位、親人,財產,精神上飽受打擊,他也有所忏悔。
這也是男管家對自己過去所作所為的總結,明是理解並原諒了男主人,其質是他無法抹煞自己一輩子的信仰:--對男主人的愛。看看,這是什么勇氣?雖千萬人吾往矣!

電影的高潮在男管家和女管家車站握手作別,真是蘭舟催發,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回首已是百年身。

Remains of the day

這真是一個极其變態的故事,雖然它披著纯正英國韵味。看完後,我一直一直在思考,英國人怎么會這么變態呢?為什么會將自己的天然情感、欲望和人性,扭曲、壓抑到如此地步?表以紳士風度、尽忠職守的美名?直到發現原作者是日本人石黑一雄,一切疑惑迎刃而解。只有變態的日本人才會寫出這么變態的故事。致於日本人為什么變態了,參見拙評《菊次郎的夏天之變態的日本人》提到過。http://blog.sina.com.cn/s/blog_4555bc530100fi14.html

石黑一雄出生在日本但早早移民英國,他的作品据說許多人因為根本找不到日本人的痕跡而抓狂。我也很抓狂,這群人不長眼睛還連腦子也沒長?這麼明顯的痕跡!男管家之於男主人,除了歐洲騎士精神中效忠領主的特徵,更多了日本武士道中那種克己。武士道吸收了中國儒教的部分精神,在這部電影里,我也看出了一點君君臣臣以致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自虐狂端倪。而這對主仆對騎士也好武士也好所要求的仁、行俠仗義、鋤強扶弱的要求卻充耳不聞,最後還強悍地總結為:人是好人,無心之過。經過長時間的內心斗爭,他們還是一頭扎回沙子里去。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三, 06月 6th, 2012 at 22:18 and is filed under 電影.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Responses to “《去日留痕》之披著英國韵味的日本虐戀”

  1. 不是我

    11:40
    06月 7th, 2012

    好巧啊,你和龙二同时在讲变态。这个影片我一定要看!…….欧洲杯来了,你准备好请年假了没?

  2. Nana

    01:17
    06月 8th, 2012

    林语堂的话是真理。
    英国的管家,中国的厨子,法国的情人,日本的太太。

  3. Long2

    04:18
    06月 8th, 2012

    虽然是英国人,但用中国话说,就一个字:贱人呀。但,霍普金斯演的贱人,还是很有高贵气质的。就是这么矛盾这么迷茫这么坚持着自己的坚持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