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這本書奇就奇在,改成《天朝目睹之怪现状》這樣的書名,也完全适用。
  這么好看的一本書,似乎少人提,所收到的評價和書的好看程度完全不成比例。
  鲁迅評價:“作者经历较多,故所叙之族类亦较夥,官师士商,皆著于录……惜描写失之张皇,时或伤于溢恶,言违真实,则感人之力顿微,终不过连篇话柄,仅足供闲散者的谈笔之资而已。”
  魯迅雖然自己寫小說牛,但對作者有點太苛責了。我則覺得一點兒也沒有不真實,放眼四周,現在的社會不就這種状况嗎?官場黑暗,人心險惡,各種騙局,處處陷井……
  
  只是最後太草草收場了,生意失敗也沒好好交待清楚。
  沒做筆記,看完還記得的幾條精闢說話摘下(全在下冊,上冊還掉了):
  
  
  第六十四回:“并且一走了官场,就是你前回説的话,先要学的卑污苟贱,灭絶天良。一個人有好人不學,何苦去學那個呢。”
  
  第八十四回:“此刻做官的那一个不是自欺欺人,掩耳盗铃的故智?揭穿了底子,哪一个是能见人的?”
  
  第九十九回:“至于说是做官的规矩,至于骨子里头,第一个秘诀是要巴结。只要人家巴结不到的,你巴结得到;人家做不出的,你做得出。我明给你说穿了,如果有了老婆,上司叫你老婆进去当差,你送了进去,那是有缺的马上可以过班,候补的马上可以得缺,不消说的了。次一等的,是上司叫你呵■,你便马上遵命,还要在这■上头加点恭维话,这也是升官的吉兆。
  你不要说做这些事难为情,你须知他也有上司,他巴结起上司来,也是和你巴结他一般的,没甚难为情。譬如我是个典史,巴结起知县来是这样;那知县巴结知府,也是这样;知府巴结司道,也是这样;司道巴结督抚,也是这样。总而言之,大家都是一样,没甚难为情。你千万记着不怕难为情五个字的秘诀,做官是一定得法的。如果心中存了难为情三个字,那是非但不能做官,连官场的气味也闻不得一闻的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11月 25th, 2011 at 23:57 and is filed under 读书.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