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筆記72.10】无名先生之到底有幾種生活模式

Mr Nobody

九岁的尼莫父母離婚,他面臨跟父親還是跟母親離去的決擇。

這里出現三種情況:
1. 他拚命地追上了火車,跟母親去城市生活。
2. 他跑掉了一只鞋,沒追上火車,跟父親留在小鎮生活。
3. 他誰也不選,跑向小路。

1. 拚命追上了火車,跟母親去城市生活。和安娜在學校相遇,安娜請他游泳。出現两種不同生活模式:
1.1他說才不和傻瓜游,結果安娜和別人結婚, 生了一子一女。
1.2他直說不會游泳,安娜和他開始交往。母親和安娜父親哈里同居,安娜搬進尼莫家里,和尼莫相戀。母親和哈里分開,哈里帶安娜去紐約。然後又出現不同人生道路:
1.2.1成年尼莫,泳池維修工,在車站重遇安娜,因為尼莫之前買了便宜的牛仔褲,致使一巴西藉工人失業,在家燒蛋,水汽致使下大雨。大雨將安娜留的電話洗掉,尼莫一直在海边等安娜,一直沒等到她。尼莫成了117岁的老人,所有回憶由他那里追溯。他不停地追尋安娜,經常在一個充满方格格的幻境中追尋。最後尼莫死於2092年2月12日5:50。
1.2.2尼莫在重遇安娜,失去聯絡電話后,在海边死等,終于等到安娜。他們結婚,生了两孩子。這種生活模式的尼莫是科學家(安娜也是,會計算時間),經常作講座。在一次完成講座拍攝回家途中,因撞上一只鳥而沖進河里,溺死。

2. 他跑掉了一只鞋,沒追上火車,跟父親留在小鎮生活。
他父親身體退化,他照料父親。同時,愛上了艾麗絲。可艾麗絲不愛他,愛斯蒂凡諾。尼莫給艾麗絲寫了情書,親自送去。出現两種生活模式:
2.1 尼莫看見艾麗絲和斯蒂凡諾已在一起,心情激蕩,騎摩托車,踩上一片樹叶而出意外,成為植物人。
2.1.1尼莫一直植物人,然后在幻想中,登上火星之旅,為撒艾麗絲的骨灰。並遇見已成為寡妇的安娜,科學家的安娜,倆人因為陨石袭击而死去,尼莫死於植物人状态。他母親,和父親守在床边,也許他們會和好。
2.1.2 艾麗絲被他感動,前來探他,他也清醒過來,和艾麗絲結婚,這里又出現两種不同的人生道路:
2.1.2.1 尼莫和艾麗絲蜜月,停在油罐車后,車爆炸,艾麗絲死了,尼莫毁容。(這里有沒拍出尼莫怎么死的?我沒看到)這生活模式的尼莫也是科學家,拍攝、研究生物科技。和安娜結婚那個尼莫同行同事。
2.1.2.2尼莫和艾麗絲生了三個孩子。但是艾麗絲認為自己深愛斯蒂凡諾,不時精神崩潰。最后離家出走,離開了尼莫。這生活模式尼莫是位行政人員,后來為照料艾麗絲和孩子,辭職。尼莫在家遇到洪水,溺死。

2.2 尼莫看見斯蒂凡諾離開,然后向艾麗絲示愛,艾麗絲拒絶。晚上,尼莫決定和第一個和他跳舞的女子結婚。于是,他和吉妮結婚。並不惜一切手段走上富貴之路。但空虚的他活得一點也不快活,跳進泳池自杀,卻被吉妮救起。在硬幣上刻yes和no,作一切行動的準則。硬幣令他避開了火車,但在浴室里被人誤杀。

3.他誰也不選,跑向小路。
尼莫開始寫作,以上的一切均來自他創作出來的世界。他吹起一片樹叶,這片樹叶可能致使他父親和母親相遇,從而有了他;也可能沒有相遇,根本就沒有尼莫這個人存在;也可能是令尼莫出車祸成為植物人。
尼莫創作的世界互相影響、浸透。譬如2.1.1里的尼莫,去火星上扔2.1.2.1里死去的艾麗絲的骨灰;而2.1.2.1里毁容的尼莫參加了車沖進河里的尼莫的葬禮,並見到了寡妇安娜。

─────────────

大致就這樣吧,有錯漏的,歡迎指出。
這部電影構思奇特,但太墨迹太拖沓了。
要命的是,女角太丑。找到一個難看的女角已很不容易,難得的是里面的女角全他媽的難看得要命,真不得不服了導演,專門收集丑女。大大拉低了電影的可觀性。
片頭的鴿子,真聰明啊。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12月 16th, 2010 at 23:31 and is filed under 電影.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