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江山來醉眼】西安之陝西博物館(1)

23日 西安陝西歷史博物館

在王家大院登高爬低,在西安城墙11公里铁人賽,到23日腰酸背痛渾身像散了架一樣。加上,天杀的寒流居然從山西一路追我追到了陝西,下起雨來。在這種情況下,去某人的保留節目陝西歷史博物館,一路上我就哼哼唧唧,不情不願。直到他問:“你是不是不想去看歷史博物館?”我才禁聲,比較配合起來。
寫這一組游記,自己看著都有點不好意思,一路上什么歷史文化名胜古蹟我好像都沒有多大興趣,到此一游,完成了任務似的,即刻两眼放光:到哪里去吃?沒錯,我對吃的興趣遠遠大於什么歷史文化名胜古蹟!但是他數次語氣充滿期盼雀跃地向我提及西安的歷史博物館的可觀,說可算國內很有水平的一個博物館,我豈能太掃興?看罢王家大院出來,一路上,曾談及當年林徽音陪了梁思成在山西鄉間考查建築,厚顔無恥的我儼然林徽音自居。現在這個“林徽音”光顧著美食,看一個博物館就耍頭擰頸,像話麼?

到博物館門口一看,要排队啊!直接往里沖。門衛攔住說:有不排队的票,要20元一張。某人說買票進去,我說不,這可是這趟出門旅遊首遇不用買門票的,這便宜豈可不貪?干嗎要掏錢呢?心理會不平衡的。于是排队拿免費票,两條队伍,一人排一條,看誰快。队伍好長啊~!挪動得好慢啊~!又风又雨又冷。他又要買票,說龍體凍病了事大。貪財如命的朕當然依然堅持。一會兒啥東西捅了我肩頭一下,扭頭一看,他不知何處去買了好大一支玉米給我。真是雪中送炭。大玉米熱烘烘的,淡黃色,又甜又糯,我拿著暖手,在寒雨中慢慢啃。排後面的MM居然有樣學樣,也去買了大玉米解馋,哼!

排了半小時,排到前面一看,為什么這么慢?原來取票者都需登記姓名證件,一份表格扔在窗外,待人填好票就自窗內扔出來。這事傻逼在誰也沒當一回事,窗里的人根本不在乎你填什么,窗外的人也沒填屬實,胡亂潦幾個字。但這樣的傻逼規定,搞得取票速度大為放慢,人為地形成長長的队伍。這是人為地逼你受不了去買票吧?在中國想當一個文明人不是一件容易事,總有許多傻逼規定令你無名火起,逼得你罵娘。

取了票,心里安定,寄了背包,去旁边的飯店吃飯。就在博物館右首的那一家,那边也只有那一家飯店。獨門生意,強差人意。結帳,刚好40元,就那排队排來的門票錢,我倆大笑而去。

DSC04614_SN

圖60:一照面,好熟口熟面啊!美術課本里都有的,啊,原來你在這里。人面鱼纹彩陶盆,新石器时代(距今约10000~5000年)。

跑到里面,我的心情馬上又好了,又有興致了,因為好多青銅器啊!我特別喜歡看青銅器,《封神》看得。

DSC04615_SN
圖61:饕餮紋斝,商代中期(公元前15-13世紀)。這是一種溫酒器,殷人嗜酒,我猜想溫酒時將柴火放在下面燒,上面圓圓的倒扣碗型應該是两只把手,溫好酒還要用抺布墊了才能抬起吧?

DSC04617_SN
圖62:饕餮紋分襠鼎,商代晚期(公元前13-11世紀)。炊煮器。殷商時期的鼎下身胖胖的,就像現在的哈倫褲(大家覺得哈倫褲有美感嗎?我怎么覺得屁股像要掉到地上了耶?)
旁边那叫凤柱斝,明明两只小鸟鸟嘛。紂王和妲己應該就拿這種器皿吃喝玩樂。

DSC04623_SN
圖63:飨戚(商代晚期)。上面小孔處上有哥倆蹲著在BBQ,左首人將燒好的東西請右首者,所以這東西叫“飨戚”,意思是一把刻了請客場景的斧頭。斧身上的裝飾花紋,大頭龍形象很卡通,漂亮。

DSC04627_SN
圖64:祖辛爵,西周早期(公元前11-10世紀中叶)。拿這勞什子喝酒,不會戳穿嘴巴么?

DSC04631_SN
圖65:外叔鼎(西周早期)上精美的花紋。

DSC04629_SN
圖66:雙耳銅杯,西周中期(公元前10中叶-9世紀中叶)。這個杯子華麗麗的造型,可以把現在的什么雷米金杯、大力神杯都比下去了。

DSC04643_SN

圖67:鸟盖瓠形铜壶,戰國(公元前475-前221)。這個會彎腰的壶也相當面熟,教科書上有。

DSC04640_SN
圖68:戰國時期的瓦當,居然有金錢豹。現在中國還有金錢豹嗎?除了正龍的華南虎。

DSC04671_SN
圖69:戰國時期的金飾片。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日, 10月 31st, 2010 at 23:42 and is filed under 旅遊.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Responses to “【萬里江山來醉眼】西安之陝西博物館(1)”

  1. :1

    19:51
    11月 1st, 2010

    这瓦当太没有代表性了,,,,作为西安,,,四神瓦当,,,应该拍

  2. 身是客

    21:20
    11月 1st, 2010

    @:1 : 四神瓦当館內有? 沒怎么留意, 我興趣在青銅器,看得相當歡.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