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江山來醉眼】山西之王家大院(2)

王家大院下1

圖32:王家造院者,有點像秦始皇,在家里弄了一條“直道”。院落最里面(地勢最高處),自墙上所嵌的“壽”等之類推測,住的是老人家。這條直道是給騎馬、抬轿用?還是大門有貴賓可以快速奔至前門迎賓?但這王家大院造得像城堡一樣,不怕一旦攻陷,這條“直道”也為入侵者提供快速的杀入便道?弄不懂。

整個王家大院占地面積達25萬多平方米,現在對外開放約4萬多平方米。饒是如此,我們也兜得頭昏腦脹。因它依山勢而建,前前後後,跑來跑去,跑得氣喘噓噓。它的楼梯台階造得特別高,爬得腳軟。想想這大院的主子們,一旦上了年紀,可怎么好?這么多院落,新娶的姨太太在哪個院落?能不能找出來是一個問題;就算知道在哪一個院落,能不能及時走到也是一個問題;即使走到了,爬了這么多台階還能不能胜任床上鏖战,更是一個問題。

王家大院下2

圖33:這么緊密的房子。

院落雖然一井一井,裝得精美絶倫,但真的好壓抑。別說“乔老爷們”無心討我做小老婆,就是請我當大老婆,我怕一天也呆不下的。這晋居本來就黑黑灰灰的,還要弄上許多罗里罗嗦累累贅贅的磚雕,也許出於防风或防衛的需要,還要造得特別緊密,墙特別特別的高,天空都不多見,就是防火墙里的日子。

唯一可以透一口氣的,是爬上高處,眺望遠山。說實在的,這王家大院萬贯家產我不羨慕,錦衣玉食我不向往,大院面前的那一排山,真叫人喝采。人生遠游固云樂,何似在家長看山?

王家大院下3

圖34:雲霧缭绕的線山。山色無定姿,如烟复如黛。

話說這綿山,枉我也算看看《史記》的,居然不知道晋文公燒山的事。來的路上,某人告訴我這故事,我巴瞪巴瞪:“真的燒山了?”他“嗤”地笑了,都不屑回答。這啥態度呢這?他忘了筆杆子抓在誰手里!我倒不是學孫柔嘉拿鯨魚放天真可愛的烟霧,以為綿山是座小山頭。待親見綿山,綿綿一排,才知道根本不可能一把火燒了,古人也很有浪漫主義精神。

問:介之推為啥不肯見晋文公?
答:是怕晋文公又要吃他的肉。
逃到山上,結果還是逃不脫被烤熟的命運。

王家大院下4

圖35:巍峨雄偉的院墙,和城墙有什么區別?幸得天高皇帝遠,皇帝老兒不在這兒,沒親眼目睹王家大院的規模,否則,肯定氣得吹胡子瞪眼:什么?你咋造得比老子我的家都氣派?拖出去,斬!里面的女人,留給我,操!

不過,皇帝老子如果看見王家大院的花園,很快會消氣的:嘻嘻,這也叫花園?雖然皇帝自己的御花園也寒碜到我大吃一斤的地步,到底比這王家大院的要像樣多了。王家大院的花園就一塊干帮帮的地上種了幾株樹,砌了幾個花坛,放了一張石台四個石凳子,這算是花園了?這么一比較,胡雪岩已經算很有品味的了,他的故居內,雖然也是壓頭壓腦的各類清式雕刻俗不可耐,起碼花園還知道挖一泓水,弄幾塊太湖石。話又說回來,這黃土高原上水太稀珍,儲一泓水著實不易。

想想王家老爷雅興大發,帶了闔家老小、姨太太們,在這花園里夜宴,吃的,就是一碗刀削面。我真的一點也不夸張,別看這里造得這么奢侈,有些房屋也是依著山勢造成窖洞呢。只是豪華窖洞,前面的門窗配上精美的雕花。一股子霉味,不知道有人住會不會好點?做姨太太的,分配到一間豪華窖洞,欲哭無泪。不過,我站上護墙,望見外面的窖洞,連門框也沒,只有一個洞,門口养了一只白羊。姨太太們應該還是願意在豪華窖洞里發霉,坐在寶馬車里哭唄。

王家大院下5

圖36:第一進院落到第二進,有一條長長的橋。望進去,真是深、深、深。墙上的磚構出四個“吉”字。還有多少院落?不清楚。登高遠眺,後面還有高墙已砌好,估計是籌建但尚未來得及建的院落。如果時勢不變,一個院落一個院落,子子孫孫無穷尽也。

參觀時,一边嘆服,一边奇怪:花這么多錢,在世界哪個地方不能買幾幢洋房別墅討幾個各國佳麗?面向大海,春暖花開?非要回山西這黃土地上起這么大的院落?

中原文化和我們南蠻完全不同,我們已習慣外來文化的洗禮,可以四海為家。山西人的鄉土觀念非常重,覺得哪都比不上家鄉好,不喜背井離鄉。山西人告訴我:就是要出去打工,也必帶三樣東西:醋、烟、酒。離開了山西老醋,吃麼麼不香。晋商之所以能成功,封閉也是一個原因。他們的生意多半家族生意,宗族子弟一起經營。即使伙計,也是同宗遠親或同村鄉親。家族都聚居一起,連伙計的家屬也居於一起,有點家屬子女“質於晋”之意味,以免某一個宗族子弟有私心,携款逃跑。有效防止了企業經營的內亂,對外,晋商又极講信用,所以晋商會特別成功,積幾代屹立不倒。

大家族聚居一堂,成功的商人回鄉造大院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山西有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和他們獨特的處世哲學和經營策略分不開。

王家大院下6

圖37:深門大院內的世界,晋人的傳奇。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三, 10月 13th, 2010 at 21:25 and is filed under 旅遊.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Responses to “【萬里江山來醉眼】山西之王家大院(2)”

  1. pjharvey

    10:13
    10月 15th, 2010

    每每到这种地方,就觉得以前的人真阔!愿意四海为家拔剑四顾心茫然那是因为还不够阔,不过家宅要能传到今世,也是欧洲老宅子的噩运,年久失修,维修费用都好大一笔,加上子孙后代不擅敛财,再加上遗产税,只好速速出手四海为家去也!名声好的最多顶个世袭的啥位子,出门靠行骗为生。

  2. 身是客

    23:25
    10月 19th, 2010

    是的,听說歐洲的城堡有的買下也不算貴,但維修成本吃不消。如果我有足夠的錢,才不會回蘇州去弄什么大宅,在歐洲找一個溫暖的沿海城市弄一個小房子定居,一定是不夠闊的人的心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