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江山來醉眼】山西之王家大院(1)

21日下午,王家大院

越來越冷,連在車內都感覺冷。為了應付這次旅遊,我特意在香港斥巨資買了一套 Goretex风衣,這種質地刚出來時,牛逼哄哄,說是防风防雨保暖,專為應付險惡的野外环境,好多登山員也穿。今天都沒登山,咋這樣的衣服有些不夠御寒?肚子餓給整的吧?到王家大院時快中午1點,赶緊醫肚。在王家大院景點對面拐過彎的大街上,找了一家許多當地人正在吃的館子。就這樣,我吃到了這輩子最好吃的醋溜土豆絲。

首先,它夠大盤,堆成山一樣;在外面點菜吃,只要端上很大盤我就會很開心,好吃不好吃再說。不知可有人和我一樣心態?這樣的心態弄得我每次回家吃父母準備的菜總很難受,吃吧,還不夠我塞牙缝,不吃吧,他們以為我嫌不好吃。要是我直說太小碟了,他們會說:你是不是蘇州人啊你是不是蘇州人?我恨蘇州人!如果蘇州人非要吃得這么細碟。其次,它夠熱,這么冷的天哦;最後,當然是它夠好吃啦!大家留意了,好吃的醋溜土豆絲肯定不會是白兮兮的,當有點醬油色,但又不能太濃。還不能切得太細,土豆絲太細就會太軟,影響口感。所以別在土豆絲上賣弄你的刀功,我不賣帳的。反正王家大院那道醋溜土豆絲真是人間极品,可惜當時光顧猛吃,忘記拍照存念,每每念此,捶胸顿足。後來的旅途,一路上我點了無數個醋溜土豆絲,再也沒有一盤及得上它的美味。呜呼!胜地不常,土豆絲难再,總有一天,我會再去王家大院,就為那一大盤熱辣辣香噴噴的醋溜土豆絲。我就這么點出息!

吃飽才有力氣去逛王家大院。在門口逛來逛去總要么兜入死胡同要么回到原地,真是邪門!老子全國差不多跑遍了,逛的景點無數,還從沒遇著不知道如何入腳參觀的。在門口繞了差不多要大半個小時後,終于在墙上看見了提示:一個箭嘴。沒有任何文字,就一個箭嘴,給弄成小小的正方形。晋居,大家都知道的啦,是灰黑磚墙,那提示也很體貼地弄成灰色底黑箭嘴。大家服不服這個密室逃脫游戲的設計者?為加深游戲難度……

乔家大院比王家大院有名,因為拍了《大紅燈龍高高挂》。但王家大院比乔家大院規模大多了,有“王家歸來不看院”之稱。名氣於我來說,真是浮雲啊浮雲,尤其在中國,名聲响的,往往不怎么樣,像成功可以复制的唐博士。所以我肯定挑了王家大院,舍棄乔家大院。也許是天氣冷,也許是名氣沒乔家大,也許是閑日,游客不多,可供我們從從容容地逛。只在大門口,平遙那群背著大機機的小丫頭們也追杀而來,喧擾了一陣便散了。

也不知道為什么,叫我們從它的屁股頭鉆進去,進去的是後門,兜到底才發現大門。門前廣場空曠無人,只能想像當年車馬往來,繁榮場景。

王家大院上1

圖24:後門入口處。

王家大院上2

圖25:後門的五蝠臨門照壁。

王家大院上3

圖26:氣度宏偉的大門。

王家大院上4

圖27:正門的外照壁。

王家大院上5

圖28:瓦当。

王家大院上6

圖29:門檻處都有這樣的石頭,上面雕有不同的花樣,或三只獅子,或一只老鼠咬著一串葡萄。不知什么用處和寓意。

王家大院上7

圖30:建築特色。

王家大院上8

圖31:絕對的對称。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三, 10月 13th, 2010 at 21:07 and is filed under 旅遊.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Responses to “【萬里江山來醉眼】山西之王家大院(1)”

  1. pjharvey

    22:34
    10月 13th, 2010

    好看好看!瞧你这点出息,萬里江山來醉眼山西之醋溜土豆丝,你知道为什么好吃么?是因为醋好!

  2. 身是客

    23:31
    10月 14th, 2010

    @pjharvey 是醋嗎? 你是專家哈。

  3. 小师妹

    00:19
    10月 18th, 2010

    好看。你妈妈说喃阿是苏州宁?呵呵,好亲切,苏州姑娘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