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札記】王實甫:《西廂記》(一)

1


歡郎,第一本楔子,老夫人開場白:“又有個小妮子,是自幼伏侍孩兒的,喚作紅娘。這一個小廝兒,喚作歡郎。”歡郎排在紅娘之 後,以為是真正的“小厮”。

第二本第一折,孫飛虎來抢鶯鶯,鶯鶯有一句:“第五來歡郎年小未成人,須是崔家後代孫”。竟然是鶯鶯的幼弟。

應該是庶子,老夫人不當他一回事。背后又是一段故事


2


扶柩至此,靈柩暫寄普救寺。

張生到普救寺時,崔家己在哪住下了,多久前住落,不知道。

次年張生中舉回來迎娶鶯鶯,崔家仍住在寺里,居然還沒抬靈柩回鄉去安葬。一年多了,靈柩內老相國的尸體沒事吧?防腐做得很好 吧?


3


張生初遇鶯鶯,說:別說那模樣兒了,就那對小腳,已價值千金。

那時候的男人不是看胸大不大,屁股大不大,腿長不長,而是腳小不小。小腳緾成粽子樣特別性感。


4


《水滸傳》里林沖娘子也是在庙里被高衙內看中,高衙內也得了相思病,差點一命呜呼。可怜佛門清靜地,成故事高發地。蓋古代遇見 正經女人的場所只有寺庙。


5


高衙內有權有勢,可以謀女人害命,張生無權無勢,只好玩翻墙。


6


孫飛虎說:主將尚然不正,我獨廉何為?


7


老夫人請張生赴宴,張生想老夫人會他說:張生,你吃幾杯酒去卧房內和鶯鶯做親去。“小生到得卧房內,和姐姐解帶脫衣,顚鷥倒 鳳;同諧魚水之歡,共效于飛之願。
……

真會意淫啊。


8


前陣子在
twitter上看見一句:談戀愛就是為了上床。

古今相同,怎么鋪垫都好,那張生吟詩、操琴、帖子來帖子去的,就直奔一個目的:──“解帶脫衣”。


9


鶯鶯叫紅娘去探視張生的相思病,紅娘跑到張生房外,卻不進去,“我將這紙窗兒潤破,悄聲兒窺視。”

太變態了!張生害的是相思病,倘若正好在……


10


紅娘取回張生情書。鶯鶯罵紅娘:小賤人,這東西那里將來的?我是相國的小姐!誰敢將這閒帖來戲弄我?我幾曾慣看這等東西?告過 夫人,打下你個小賤人下幾截來。我寫將去回他,著他下次休是這般。

寫詩給張生,勾得張生跳牆來,她又叫捉贼。

“贼”走了,自己半夜又抱著被頭鋪蓋送上門去

封建禮教製造裝逼犯啊!

11


鶯鶯第二回又裝逼,到了晚上叫紅娘鋪床,說要睡了。

紅娘說:你又來了,你丫煩不煩啊……

鶯鶯就死死氣的跑去張生厢房了。

後來事發,老夫人喚鶯鶯去,鶯鶯說:羞人答答的,怎么見夫人?

紅娘:……一個恣情的不休,一個啞聲兒廝耨。呸!那其間可怎生 不害半星兒羞?

囧。

12


一個恣情的不休,一個啞聲兒廝耨
(呻 吟)

真是很黃很暴力的句子。

13


鶯鶯
致張生函 一

待月西廂下,迎风戶半開,隔墙花影動,疑是玉人來。

鶯鶯致張生函 二

休將閑事苦縈懷,取次摧殘天赋才。

不意當時完妾命,豈防今日作君災?

仰圖厚德難從禮,謹奉新詩可當媒。

寄語高唐休詠赋,今宵端的雲雨來。

迎风戶半開,今宵端的雲雨來。

going down!

14


張生說:書中之意,著我今夜花園里來,和他“哩也波,哩也囉”。

由此可見,嘿咻嘿咻,在元代,稱為“哩也波,哩也囉”。

15


紅娘唱詞:寫著道“西廂待月”等得更阑,著你跳東墙“女”字边“干”。

林黛玉也看這樣的書么?

《紅樓夢》里將這類書列為禁書、淫穢書,看來不光光犯的是意識形態上的錯誤,言辭也很出位。

16


張生担心跳不過花園墙。

紅娘鼓勵他:怕墙高怎把龍門跳,嫌花密難將仙桂攀。

我要改一改,作twitter的廣告詞:

怕墙高怎把眼界開,嫌麻烦難將真相知。


西厢记一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04月 1st, 2010 at 21:59 and is filed under 读书.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to “【讀書札記】王實甫:《西廂記》(一)”

  1. yanhu

    14:37
    04月 2nd, 2010

    当你们看到的是:有情人终成眷属

    我看到的却是:翻墙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