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筆記05.10】成长教育 An Education

成长教育

1

一種是呆在侷促的家里,整天洗洗刷刷,蓬頭垢面、不見世面的家庭主婦,像她的母親。
一種是劍橋大學毕業,讀書讀到架著厚厚的眼鏡、满臉雀斑,教著一班女學生,生活中沒有男人,沒有愛情的單身女子,像她的老師。
身為女性,人生的路要怎么走?

第三種選擇是:再不必和拉丁文較勁,再不必经受經濟拮据,和一個成熟的叔叔享受生活,可以不時飛到巴黎度周末,漂亮的衣服,优雅的場合,美味的晚宴,美妙 的音樂……

2

1961年的英國,女性受高深教育好像仍沒什么出路。
面對珍妮的責問,校長、老師都無言以對。

現在的女孩子問:為什么大學毕業找不到工作,被富豪包幾年可以一世無忧。
恐怕大家同樣回答不了。

3

反過來想,如果戴維確實是一個富裕的、單身的、有誠意的中年男性,珍妮會不會再說:There is no shortcut?

4

值得玩味的是珍妮父母的態度:既促使她好好學習上牛津,又不反對她走戴維這條shortcut。

《An education》原著作者Lynn Barber說:My parents always hated to be reminded of the Simon(即電影中的戴維) debacle — they felt even more betrayed by him than I did.所以這個education,不光光是教育了女兒,也針對父母。

Lynn barber本打算待父母百年後再寫此書,但她重病的丈夫戴維(她將丈夫的名字調換了Simon)令她覺得時不我待。發表的時候特地找了一本她父母居住地 不發行的杂志。

5

珍妮原型,--Lynn Barber,現實生活中,牛津毕業,當了記者,后來找了和她同齡的丈 夫。
戴維原型,--Simon,現實生活中,進了监狱。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六, 03月 6th, 2010 at 20:22 and is filed under 電影.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to “【觀影筆記05.10】成长教育 An Education”

  1. 不是我

    23:57
    03月 6th, 2010

    太神奇了,你一定是在故意挑我没看过的电影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