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筆記182-190.09】最近看的電影

09年看的,補貼。

5星

182 十二怒汉 12 Angry Men


1957年的黑白片,十二個男人,沒有漂亮的女人,沒有拳頭枕头,沒有外景,就關 在一間小屋內,不停talk,…..如果有人告訴我有這樣的一部片子,我一定會“哼,小成本制作的爛片!”;如果有人告訴我會喜歡上這部片子,我肯定會 說:“我多半疯了。”

好電影是會令人发疯,发疯般地喜歡上。目不轉睛地看完這部黑白、室內、清談劇,還 意犹未尽,贊嘆不已。簡直是陪審團機制的一部教科書,什么是疑點利益歸於被告。

陪審團成員和被告無任何利益闗係的前提下,也會因人性的弱點而險遭不公平的審判: 有的人,因為自己和兒子的關係僵化而迁怒青少年;有的想赶著去看棒球比賽而草菅人命;有的對貧民充滿偏見和歧視;有的無獨立思考、分辯能力,容易被引導, 人云亦云……。所以,“從來就沒有什么救世主”,不能依賴人,只能依賴一個相對比較合理的制度。

4星

183 孤儿院 El orfanato


半夜二點看這樣的惊悚片別有滋味哈,就是看完有點不敢獨自上廁所。這部西班牙的 《孤儿院》算惊悚片中難得的佳作,在西班牙也得了不少奖,惊悚、悬疑效果做得不錯,結尾很像《寂靜岭》,但完全沒有《寂靜岭》中那種血腥惡心場面。我喜歡 它開放式的劇情,你可以按表面情節去理解,當它是一部鬼片;也可以當它是一部心理片,完全是母親勞拉的心理出現問題。一個只好領养孩子而那孩子又是愛滋携 帶者、早晚會死的婦人,可以想像她長期處於焦慮、不安之中。回到阴氣沉沉的孤兒院,一桩照看疏忽引起的跌死事件,在她眼中就是這樣閙鬼事件了。

三點商榷:

1 房子這么古怪,你又疑神疑鬼,怎么不去查當年報紙?記錄?當年孤兒院慘死這么多小孩,怎么沒被偵查?無任何記錄?

2 兒子西蒙曾將他隠形朋友的樣子畫了一下,是勞拉兒時的玩伴,勞拉看了畫怎么像沒認出來?毫無反應?

3 西蒙“呯呯”撞門,為什么不大叫?


184 斗牛


沒《鬼子來了》牛。3星半,考慮到國產片可以拍成這樣,應予鼓勵,4星。

其中,黑胶電影交待奶牛來历的手法和《无耻混蛋》里交待膠片易燃的手法異曲同工, 不知道誰學了誰的?

那頭牛演得好。


185 成为简·奥斯汀 Becoming Jane


很好,比《傲慢與偏见》拍得好。可能我個人喜歡看Anne Hathaway多於Keira Knightley。Anne Hathaway大眼睛大鼻子大嘴巴。男主角James McAvoy也是大眼睛大鼻子大嘴巴,他倆挺有夫妻相。好在我一早知道簡奧斯汀終身未嫁,否則以為電影會有情人終成扣肉呢。不過,英國佬不喜歡Anne Hathaway演他們的簡奧斯汀,說她的口音不英國化。Keira Knightley、Hugh Grant在美國拍戲,從沒听人美國佬嫌他們口音不美國化,對不?

簡奧斯汀終身未嫁,終年四十一岁,留下六部傳世之作。《傲慢與偏见》我看了有四 遍,其它幾部小說一遍也翻不下去,真是奇怪。

3星


186 水果硬糖 Hard Candy


閑得蛋疼去看卻看得蛋疼的一部電影。有點像《危情十日》。有頭至尾室內劇、二人對 手戲,马马虎虎。攝影師肯自尽,實在欠說服力。

187 爱你长久 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

好一般般的電影,搞不懂何評分那么高?都看見一堆奖的份上吧?都是些什么奖 啊?2009英国学院奖最佳非英语片奖、2008柏林国际电影节天主教人道精神奖、2008欧洲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

除了Kristin Scott Thomas飙演技,還剩下什么值得一提的?背后的隠情太簡單了:不過是一個母親為病兒施安樂死,沒必要搞成這樣吧?外人不了解真相,EX總可以告訴的 吧?他也有權知道兒子的病情吧?EX不告訴,自己父母總可以說說的吧?自己父母有隔閡,那最疼愛、親密的妹妹總可以吐露吧?莫名其妙。

《The English Patient》里美貌的(尤其是身材好啊)Kristin Scott Thomas老成這樣了呀?噫!


188 针孔旅馆 Vacancy


看得腸子痒、從頭至尾不停怒罵男女豬角SB的一部片子。這樣的黑店經歷還是值得看 一看,雖然三人杀了男豬角后一直由其body留在門口直至天亮怎么也說不通。

兄弟我到加拿大的第一晚,半夜三更赶到旅館,第一印象,差點晕倒,上千元啊上元, 就《Vacancy》這種黑店感覺。小小的接待處一個人也沒有,叫了半天出來一個鬼妹。鬼妹還nice,穿了黑色的毛衣。拿了房后穿過寂靜無人的走廊,打 開房門一看,破破爛爛、發霉的一間房間,毛巾不敢用,空調超吵,倒制暖。第二天立馬換進市區,酒店好許多,暖氣卻不暖,時也命也人品也。【觀影筆記182-190.09】最近看的電影

2 星


189 霍乱时期的爱情 Love In The Time of Cholera


從來沒見過一部電影有如此丑的男女主角。

男主角,是那個《老無所依》里的變態杀手。讓他來演一個情痴,知道有多變態了吧?

女主角,眼睛像死魚眼珠一樣(但係,俩乳房很美)。年老的時候像少婦,年輕的時候 又像老婦。以致她那父親,站在她面前像她的弟弟。

男主角的母親,是《中央車站》里演那個老姑婆的。整部片子,好像就她順眼一些。

製片人花了三年時間去磨加西亚•马尔克斯才得到改拍權,拍著胸脯說:一定會拍得 好。拍成這樣!劇評家說:扔掉電影【觀影筆記182-190.09】最近看的電影, 去重讀一遍原著吧。


190 我是传奇 I Am Legend


這部電影我在打3星或2星內心掙扎了一番,最后覺得還是應該嚴格要求,3星-2星 間的放2星里,其它類推。這電影有二種結局:一種是Will Smith演的人和夜魔同歸於尽,另一種是我看的,Will Smith和女人、小孩逃去營救點。

怎么說呢,我覺得看完這部電影有一種被騙的感覺。片子好像正兒八經在說一個科幻故 事,雖然Will Smith一個男人一台戲枯燥點,我也忍,但忍了半天,發現講的故事自相矛盾,經不得推敲:――

1.       全世界都死光光了,這世界上最后一個人的家里一切正常,有水、電、煤。還有食物……不知道他的培根是什么質地的,我買的放零下18度也只能保質180天。 地球上60億人死了54億,尸體呢尸體呢尸體呢?誰來處理?怎么處理?水怎么就不會受污染呢?豆瓣爆強的影評里說:“但如果有人要纠缠物理状态,比如水电煤怎么来的,那电影会让他们失望。这不是剧作者的兴趣所在,也不是我的” 大佬!解釋不通的東西,就超然物外一句“這不是興趣所在”搞掂。那么我說未來世界為了環保人都吃屎,你不要提出責疑啊,因為這不是我的興趣所在。

2.       Will Smith說夜魔無智力、無人性,可是人家會依樣畫葫蘆,照搬他的陷井吊起他;人家沖來要回自己的女人,誰說沒人性?得回女人后,並沒對Will Smith怎么樣(看來還頗有信義嘛)。如果人家有智力、有感情,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並講信義,不是一早就可以和Will Smith溝通了嗎?連動物都可以馴化,何況這些原本就是人?

最后,我失望地發現這又是一部披著科幻名目的傳教電影:經歷了這么多,Will Smith不信有上帝。那個女人說:有。她就是听了上帝的指令才打開收音機,找到Will Smith的(上帝保祐這神婆,不是幻听)。緊急關頭,Will Smith看見了被虏女夜魔身上的蝴蝶,想起女兒一直叨念“蝴蝶”,突然就信了,有預兆,有上帝啊有上帝,他就得救了。

傳個教搞這么多兜這么大的圈子至於嗎?!同樣披著科幻名目扯上宗教的電影,馬臉凯 奇大叔的《Knowing》可比這部高明點,一開始還似模似樣頗有看頭。

這部片子成本1.5億,收入5.8億,這才是Legend!

====================


總結:2009年看了190部片子,不包括重溫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二, 03月 2nd, 2010 at 21:29 and is filed under 電影.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Responses to “【觀影筆記182-190.09】最近看的電影”

  1. 不是我

    23:09
    03月 2nd, 2010

    太牛了,没有一部是我看过的!!

  2. Nana

    06:47
    03月 4th, 2010

    我居然还看过好几部。

    霍乱时期的爱情觉得还不错呢。可能是因为我没看过援助的关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