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瑣碎

DSC04041_SN

1

說起反风俗,我肯定稱得上志士,幾乎所有的中國人的傳統節日,我都反感,尤其春節,受不了。過年前,拚命擠回去,癱瘓的交通;十幾天無所事事,親戚朋友寒暄,言不由衷、虚情假意;過年後拚命擠回去,癱瘓的交通……不要跟我說什么闔家團聚、孝順父母,難道平時不能家庭團聚?其它時間不能回去探望父母?放假過節,為什么非要這樣折騰?不能輕松點?簡單點?隨意一點?去渡一下假,或調換一下時間還鄉?為什么非要一窝风?项羽說“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是不是這樣?掙了多少,過得如何,非要回去眾目睽睽一下?

後來在加拿大過聖誕節,發現鬼佬和中國人一樣,也是聖誕節拚命擠回去,癱瘓的交通,然後十幾天什么店鋪都不開。當然鬼佬的條件比中國人好多了,擠也是擠在自己的私家車里,哪怕是破車,不會像中國的民工像沙甸魚罐頭里的沙甸魚一樣叠在火車廂里。但起碼向我說明:外國人也好,中國人也好,過一段時期,必定要放下手頭的工作,發一番神經的。地球上的人都這樣,我不習慣,只有跑到火星上去。

2

在過春節這件事上,長期以來,我是一個火星人,格格不入。不過,今年突然走到往常的對立面去了,挑了大花大綠披金戴銀俗不可耐的裝飾娃娃貼家里,大門上的 “福”字還唯恐不夠大、不夠金閃閃。因為往大里買,連門牌號都遮住了。而且太重,還掉了下來,結果千里外的他還過問“福”字粘好了沒有,囧~。所以有些事,自己不屑為之還是不要妄加批評,說人家sb,自己沒到sb那一天而已。

3

年前被我扔掉的盆栽,計有:茉莉,十字蘭,聖誕紅……我也就悄悄地寫在這樣,不要張揚出去,種花種到垃圾桶里去,總不是什么光彩的事。

DSC04039_SN
還有一盆水仙,早早開了花,放在阳台上無法欣賞,捧進廳,替它扎了一根蝴蝶結。神氣沒两天,它長著長著就成了葱,──會開花的葱。後來長得實在太高,自己站不住了,我走來走去也不去理它,冷眼瞟它,瞧它怎么著。它開始靠在墙上,有天早上起來,發現它直接橫倒在桌面上,只好扔了。

4

豆瓣上刪掉了一個好友,好像是泡网的一位朋友吧?他/她的頭像logo用了一張比較恐佈的女人大頭像,──面孔煞白,披頭散發,一臉惊愕,有點貞子味道,每回上豆瓣,我總會被她吓得不輕。忍了許久,想只好對不起他/她了,干脆刪了吧。這件事告訴大家,弄一個可人些的頭像logo利於人際交往。

5

年前泡网又沒了,被直接撥線。《阿凡達》里Jack躺在轉換器里,就屢遭粗暴撥線。

昔張士誠占領蘇州,頗得蘇州百姓拥護。朱元璋一直嫉妒張士誠得到蘇州人的關愛,破城收蘇州后,禁止百姓再談論張士誠。朱元璋派了不少衛兵在大街小巷巡視,一看見蘇州人圍著聊天,就過去問:“在講張?”
蘇州人赶緊回答:“勿在講張,勿在講張。”
久而久之,“講張”成了聊天說閑話的意思。

泡网是一個聊天說閑話的地方,不過整天要跟衛兵說“勿在講張,勿在講張”,還是早點翻墙吧。如果有人連翻墙都不會,怕煩,那就別玩泡网了,玩人民网吧。

6

年夜飯喝高了。主要怪從山東帶3斤牛肉來,不得不大碗喝酒,真正維持梁山好漢“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笵兒。喝著喝著就喝高了,臭閑話特別多,倆居然從《三國》扯到《水滸》,先將曹操、劉備、孫權三人的用人、待人上比較一番,後來說到《水滸》,我將《水滸》里的幾個人物點評了一下。本來,這些對《水滸》人物的點評一直想有空寫一寫,可是寫了一篇宋江後(以前也寫過一點楊志),沒再動手。我發現我現在很少寫帖子了,以前生活中沒知音,有什么想法只好寫了貼网上,現在身边有他這么一個听眾,有了宣泄的渠道出口,許多事,跟他說了笑了就沒必要寫了。乘著酒意,大言不慚地對他說:你看你,一個人扼殺了我多少好帖子啊?!

總之,我摆出諸葛亮舌戰群儒的风度和氣勢,高談闊論,滔滔不絕,一直談到後半夜,沉沉睡去。

第二天,他笑嘻嘻不是好東西地問:“其實,你記得昨天談的內容嗎?”
“當然記得!”我正色曰。

7

靠!怎么會記得啊?!

但為了表示我真的記得,大致列一下我的點評(想了半天又想回來的):

不喜歡武松,這人裝逼,逢人便說“我是景阳冈的打虎……”,就像雷鋒叔叔做好事不留名,全記在日記簿里。可金聖嘆對他評價极高,我也閙不明白。
1 潘金蓮的事上處理失當,三寸丁配潘金蓮肯定不妥當,他對潘金蓮毫無同情心;當然,要求他有什么婦女人權的意識太超先,那血濺鸳鸯樓,里面的丫鬟有什么錯?要痛下杀手?
2 施恩給他一點好處就為之拚命。施恩是衙內,醉門神是黑社會,衙內和黑社會(怎么像重慶哦?),誰都不是好鸟,武松卷進去也沒什么正義。
3 出場時是一個病漢,在人庄上赖了半年,好客如柴進者也吃不消,可見他平時習性如何不待人。柴進招待宋江,武松見宋江為上賓,居然嫉妒到跳起身來要打宋江,可見其氣量和虚荣心,和林沖差太遠太遠了。林沖發配經柴進庄上,庄客不知高低待他一般,他全不見怪,非常謙和。
4 怀疑孫二娘開黑店,去調戲孫二娘,將她整個拎起。原說他不喜歡潘金蓮,原來欣賞母夜叉,好重口味哦。
5 張青、孫二娘給他頭陀的遺物,用得這樣不俗器物的人,應該也是一條漢子,叫孫二娘做了人肉包子,武松一句感嘆也木有,受了頭陀的遺物。希望頭陀在天有靈。

不喜歡李逵,魯迅也不喜歡他,說他两斧頭杀來杀去就是無辜百姓。金聖嘆又极為贊賞他,說他是至真至纯的人,一派天真烂漫,反襯宋江的奸狡。我覺得他就一智障,幾十岁的人了,還整天要帶我玩,給我吃糖,不要騙我 ……真一白痴仔。

史進是沒有腦子的富二代,人家叫他燒庄子,就燒了自己好大的庄子。後來東奔西走,無處著落。

魯智深是很贊的一條漢子,也虚荣,罵鎮關西:我都沒叫鎮關西,你倒叫?

對林沖的感情,很大一部分是知遇之恩,他落泊到出家看菜園跟一群潑皮耍,林沖作為京官、八十萬禁軍教頭,欣賞他的武艺,還與之結交。

好像就這么多。不知道什么時候又發酒疯再點評。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一, 02月 15th, 2010 at 15:36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生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4 Responses to “春節瑣碎”

  1. Nana

    10:54
    02月 16th, 2010

    春节这事吧,就是全世界找机会休息。不过,我也贴了些什么出入平安之类的。就是找些安慰吧。并且,也是为了和邻居们有所不同。为了告诉他们,我们中国人,有这些,呵呵。

    泡网的事,还得找机会说说。被墙了虽然很麻烦,但咱们总还有这样一个出路的。

  2. 身是客

    02:54
    02月 17th, 2010

    @nana,

    泡网的事,你們一直太辛苦了。

  3. RedRocks

    22:38
    02月 17th, 2010

    俺今年也贴了。年前在北京,看到市场里红火办年货的场面,不由自主的也就掏腰包买了一叠大大小小的窗花和福字,还有一对红锦的鱼,统统贴上挂起。三十晚上还吧尚未拆除的圣诞灯通通打开。就是你说的,让鬼子们知道我们中国人也有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索性俗到底,新年愉快,恭喜发财。

  4. 身是客

    12:02
    02月 26th, 2010

    恭喜發財!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