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林格:《麦田的守望者》

1

不久前,向人大力推薦《麦田的守望者》,他翻了幾頁,放下,說沒啥看頭。天底下好 看的書千千萬,但稱得上神奇的書,還是屈指可數。比方說,《紅樓夢》是神奇的書;《動物農庄》、《一九八四》是神奇的書;《百年孤独》是神奇的書;在我的 印象中,《麦田的守望者》絶對屬於神奇的書一類。以致於我一直認為,一個人如果在青春期不讀這部書,他幾乎稱不上擁有過青春期。

關鍵問題是:青春期。

最後,我想,什么年齡讀什么類型的書,一個過了青春期的人是不适合讀這樣的書,讀 了自然不覺得好看。

這件事過後沒多久,傳來塞林格去逝的消息。我過了好幾天才反射此事,因為我要將 《麦田的守望者》再看一遍。

看完後,仍覺得很好,這好像跟青春期不青春期沒有關係,跟讀者的水平有關

說你呢,別東張西望。


2

不知道《麦田的守望者》的fans對塞林格的去逝有沒有什么感覺,十分痛惜哀傷啊 什么的。說實話,我可一點兒感覺也沒有。塞林格在《麦田的守望者》說:“真正有意思的是那樣一種書,你讀完後,很希望寫這書的作家是你极要好的朋友,你只 要高興,隨時都可以打電話給他。”雖然《麦田的守望者》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我迷它,但從沒有一絲一毫的心要去打探作者。1995年傳來張愛玲去逝的消 息,我才惊訝地發現,崇拜的傳奇人物張愛玲居然一直活著呢,在地球的另一端。現在又是,如果沒有塞林格去逝的消息傳來,我以為他老早死了八百年了。這可能 我有種根深柢固的想法:偉大的作品總是在作者故逝后才被后人欣賞。

當然,這也和塞林格的隠居有關,他根本就不接人電話,什么“隨時都可以打電話給 他”。塞林格借霍尔顿口說:“我用自己掙來的錢造一座小屋,終身住在里面。我準備把小屋造在樹林旁边,而不是造在樹林里面,因為我喜歡屋里一天到晚都有充 足的阳光。”塞林格果真實行這一生活方式,他在新罕布什尔州的鄉間河边小山買下90英畝地,在山頂上建一座小屋。据說他為自己弄的書房是間只有一扇天窗的 水泥斗室。天窗,是他喜歡阳光;水泥斗室,是他不想被打攪。他誰也不見,誰也不理,別說接受採訪,偶尔到鎮上買書,人家向他招呼,他也撥腿就跑(這也太夸 張了點吧?)他的隠居勁兒,連商山四皓都甘拜下風。這個一個早淡出人世界的人,要說對他的死,有什么悲傷,真是就成了霍尔顿腻煩透頂的假模假樣了。


3

《麦田的守望者》里有句話:

“一個不成熟男子的标志是他願意為某種事業英勇地死去,一個成熟男子的标志是他願 意為某種事業卑賤地活著。”

這么饒口,翻譯精簡點,就是:男兒當好死不如赖活。

九十一岁高壽。

塞林格非常非常地成熟。


4

書里另有一句話,

“你永遠找不到一個舒服、寧靜的地方,因為這樣的地方並不存在。你或許以為有這樣 的地方,可你到了那兒,只要一不注意,就會有人偷偷地溜進來,就在你的鼻子底下寫了‘x你’字樣。”

在中國更好理解這句話。你們忒喜歡看《阿凡達》是不?于是,就提前落畫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日, 02月 7th, 2010 at 22:32 and is filed under 读书.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4 Responses to “塞林格:《麦田的守望者》”

  1. 赵建国

    17:24
    02月 8th, 2010

    好。不过还是喜欢《麦田狩猎者》

  2. Nana

    05:28
    02月 9th, 2010

    写得真好。

    如果我没看过麦田里的守望者,我就会觉得自己的青春是缺损的。但这一点,也要我看过以后才知道。

    这是不是一种悖论呢。

  3. 欣燃

    20:18
    02月 9th, 2010

    第一次来,先问个好!
    文章读完,感觉是被敲了三棒子。
    乖乖的,下网好好读书……

  4. 不是我

    13:16
    02月 14th, 2010

    踩点拜年啦!~龙虎精神哦~!@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