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之8】这个男人来自地球之小成本制作的電影

小成本制作,像一出室內小話劇或清談節目,可以令人看完,不嫌悶,很不錯了。

基本上是一堆天馬行空的扯淡,涉及耶稣那段比較奇趣。日常生活中,和幾個思維活躍者坐下來神侃,也會涉獵這些範疇;就算我一個人听听課,走神,也會神游至此。對於一個習慣性放任思維者來說,不覺稀奇。

可以一看,絶對談不上什么非常好的片子。

以上是去年看完這部片子的感想,現在仍是這想法,沒什么補充。

我常說的一句話:貴的東西不一定好,便宜的一定沒好貨。放到拍電影上來說,高成本制作的電影不一定好看,但低成本制作的基本上不會好看。當然,偶有佳作,比如《SAW 1》、《疯狂的石頭》。

我發現低成本制作的電影,導演忽悠人的本事特大。怎么忽悠?
1. 用手提攝錄法,美其名曰增加現場感、真實感,將鏡頭晃得你頭都晕。佼佼者是《科洛弗档案》(Cloverfield)、《死亡录像》[Rec]、《曾经》(Once)。《曾经》最搞笑,人家科幻片、恐怖片晃晃還表明現場的惊恐,你一so- called音樂片晃什么晃?

2. 不開灯,拍一團黑摸摸的東西。估計背景就不必搭建了。上述《科洛弗档案》(Cloverfield)、《死亡录像》[Rec]除晃鏡外,兼任這一特點。

3. 室內劇、困獸斗:一群人關在一個地方,出外鏡、搭布景,甚至請人做電腦效果的費用都可以省卻。看過一部《足迹》(Sleuth),找來了Jude Law和Michael Caine(《天衣无缝》(Flawless)那老頭子),俩夠份量了吧?因為就拍在一房子里的故事,再好的演員也看著單調。還有部好評如潮的爛片:《心慌方》(Cube),幾個人莫名其妙地被關在一個方盒子里拚命逃離,又非發夢又非外星人劫持又非政府搞鬼做小白鼠實驗,故作離奇惊險。離奇是真的離奇啊!許多人看得津津有味。

4. 清談節目,一群人坐在一起談啊談啊談。听說《小說》就幾個人坐談,吓得我都不敢看了,我又不要看新聞八卦、看電視坐談、看名人訪談,看電影不是看美麗的畫面、悅耳的音樂、曲折起伏的劇情嗎?

這部《这个男人来自地球》,身兼上述2、3、4點,它談的內容再天花亂墮,也難掩捉襟見肘的窘迫。這種片子,就是投機取巧。西瓜推薦的時候,說喜歡這樣有點軟科幻味道的電影,我心想,在腦中科幻,誰不會呢?我每天腦中就充斥各種天馬行空的念頭,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思想有多遠呗。放任自己的思維,別說他是耶稣,我是耶稣也可以嘛。不是有人宣稱自己是什么玉皇大帝,在農村找了許多的“娘娘”的?只是他們沒披上哈佛教授的外衣,比較山寨而已。

對我來說,科幻片不拍成《i,robot》、《第五元素》、《Minority Report》、《The Terminator 2》、《Matrix》那樣的,又有什么好看的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一, 11月 23rd, 2009 at 14:22 and is filed under 電影.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to “【看電影之8】这个男人来自地球之小成本制作的電影”

  1. 不是我

    23:39
    11月 23rd, 2009

    是啊,真的一点都不好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