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筆記61-120.09】最近看的電影

5

61人人都说我爱你 Everyone Says I Love You

伍迪艾倫加愛德華諾顿,五星,沒話講。

這部電影里找明星也是一大樂趣,居然有日后紅遍大江南北的T-Bag,伍迪艾倫也算慧眼。

4

62鬼妈妈 Coraline

這是《浮士德》的少女動畫版。《浮士德》里,魔鬼靡非斯特答应做浮士德的仆人,让他重新开始人生,条件是一旦浮士德感到满足,说出“你真美呀,请停留一下!”这句话,他的灵魂即为魔鬼所有。

《鬼媽媽》里,魔鬼(大蜘蛛精)用實現Coraline所渴望的一切來誘惑,讓她感到滿足,說出“我想留在這里”的話。拿出一早準備好的扣子,要將她的眼睛缝上扣子。眼睛是心靈的窗口、靈魂的大門,和《浮士德》何其相似?

動畫似乎是拍給小孩的,但像《鬼媽媽》這種风格的動畫片,脆弱一點的小孩看了都會發惡夢,十分詭異。成年人看蠻有意思,Coraline在另一個世界看天空,像极凡高的天空。

据說這部動畫片為了反主流,堅持不用電腦,花了三年時間一格一格地移公仔拍。真是神經病!《Wall-e》是不是用電腦?觀眾理得你用不用電腦?只要好看!

63尼基塔 Nikita

好看的法國特工片。女主角的嗓音很周迅,人也長得粗,居然是此片導演、大名鼎鼎卢贝松的前妻。哈,卢贝松拍的電影好看,擇女人的品味,……

沒看過《尼基塔》快去下載了看吧,雖然故事情節虎頭蛇尾、強悍的尼基塔后來性格上的大轉變太沒說服力,這還是不失為一部好看的特工片。特工片應有的原素都有,還打包附贈杀手萊昂让雷诺。

發現卢贝松的片子大多有让雷诺的份。

64 屋顶上的轻骑兵 Le hussard sur le toit

看這部電影,是出於誤會,喜歡听一首小提琴曲“sunset sunrise”,以為是這部電影里的音樂,故看之。看完,一摸腦門,壓根兒沒有那一曲。弄錯了,那曲在《屋頂上的提琴手》里,不是《屋顶上的轻骑兵》,雖然大家都喜歡猫在屋頂上。

電影前半段有點慢,后來Juliette Binoche出場就順暢多啦。話說Juliette Binoche特別喜歡在電影里全裸,從《布拉格之戀》到《解構生活》,都是露毛毛地裸哦。這部《屋顶上的轻骑兵》里也是,非常地意外。其實,和她清麗超凡的面容相比,她的胴體真的不怎么樣,曲線不足,五肢也不修長,人家就是愛露。

Juliette Binoche現在變得,唉,只能感嘆岁月無情。

65 真相至上 Nothing But the Truth

當國家安*全和新聞從事員的操守發生沖突時,法律怎樣規定?國家利益高於一切?我沒想到在美國法律也可以這樣玩,嗯,真的不太懂。

同樣描寫記者操守問題,這部《真相至上》比《國家要案》平實得多,絶不花巧。

66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這部電影相信沒什么人感興趣。荷蘭畫家杨·维梅尔(Jan Vermeer)確有其人,油畫“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也確有其畫,但給女仆畫這幅畫是毫無根据的杜撰。1772年,窘困的楊維梅尔只好投靠岳母,電影描寫的正是畫家投靠岳母後的生活,而“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創作於1765年。

斯嘉丽?约翰逊(Scarlett Johansson)和油畫“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靠衣著打扮驟一看蠻像,其實倆差別很大,油畫中的少女年紀小很多,神情單純很多。

整部電影的畫面美极了,每一個鏡頭都是一幅油畫,像參觀名畫展,視覺盛宴。愛好油畫者,不容錯過。

67 百万宝贝 Million Dollar Baby

有的電影,貌似好看,其實難看;有的電影,貌似難看,其實很好看。這就是一部貌似難看卻很好看的電影。

以為是普通的勵志片,女主角從此走上成功,誰知……。

68 铁案悬谜 The Life of David Gale

好片子,也不知道為什么挺少人提及。情節好,演員有肥溫絲萊特(Kate Winslet)。

這部片子當初上映后,在美的評價很坏,評論家說:“The last shot made me want to throw something at the screen–maybe Spacey and Parker.”Spacey是男主角,Parker是導演/制片人。

我對死刑沒有什么看法,這世界上該死的人太多,尤其在中國這種地方,所以不會附和電影的主調。我欣賞的是電影用极奇怪的方式證明了死刑判決可能出錯,死囚可能被屈,非常牛逼。雖然道德上來說,這是a trick。評論家歇斯底里也因為他們認為電影用了不道德的圈套來反對死刑。

69 理智与情感 Sense and Sensibility

李安的電影看著叫人舒服。Emma Thompson花了四年編寫劇本,凭此劇夺奧斯卡最佳編劇奖。電影也是她主演的,三十六岁的她要演十九岁的少女埃莉,拍第一個鏡頭,李安問她:“你能年輕點嗎?”說起來她只不過比Hugh Grant大一岁,人家看他們演情侶,說:這分明像母子哦。囧。

70 狗脸的岁月 Mit Liv som Hund

一部非常有意思的兒童題材電影。父親不知所踪,母親身患重病,換了在中國,二胡不知要拉斷多少,瑞典人就不一樣,英格瑪被帶到舅舅住的小鎮,見識了各種各樣稀奇古怪的人,過了充滿趣味的一段時光。大人比小孩子還疯,咱中國的家長什么時候也能這樣啊?唉!

71 修女传 The Nun’s Story

這是我看的第二還是第三遍?不清楚了。好片子,哪怕它是1959的,依然吸引人看。

這部片子有點反教會的含意,不知道當初拍好,有沒有收到教會的不滿呢?

72 情定巴黎 French Kiss

追首歌追查到這部電影,追的歌是片尾“玫瑰式的人生”。

真懷念那時期的浪漫愛情片。

73巴黎,我爱你 Paris, je t’aime

不錯。

74 汉娜姐妹 Hannah and Her Sisters

王小波的杂文提到這部電影,找來看。這是我所看過的伍迪艾倫片子中第二好的一部,排第一的是Everyone Says I Love You。伍迪艾倫反應两性問題的電影真的很不錯。

時常遺憾听不懂他那種喋喋不休中的睿智,這需要很地道的美國英文以及當時當地的文化氛圍,少一樣都不行。這也是我時常奇怪周星星的電影何在大陸风行?听不懂廣東話,不在香港环境應該比較難明白一些話中含意。

這部電影,值得留心妹妹向姐夫提到的那首巴赫的钢琴协奏曲,非常美妙,很寧靜。

75 猜火车 Trainspotting

看介紹,吸毒什么的,差點錯失。

76 伯纳德与桃瑞丝 Bernard and Doris

很好的一部電影,應該比較少人看。Ralph Fiennes演技出眾,我越來越注意這個人了。

真實情況是,伯納德為桃瑞絲服務时,桃瑞絲已年近八十,電影中她和年輕情人在地上滾的場面,不知道對八十老人來說,可不可行。哦,男物理學家證明可行。

真實情況中,伯納德得到掌管遺產權利后,也沒享到什么福。為這筆龐大的財產,一直官司不斷,三年后就死了。

77 25小时 25th Hour

一部電影或電視劇以時間為單元,比如說一天內發生的事什么的,我都不愛看,急促兼局促,that’s why 《24 Hours》一集也沒看。

這部也是25小时內發生的事,打4星非關劇本啥事,只因諾諾表演得好。

78 赌城风云 Casino

很多人物很混亂我也記不太清楚了,反正很好看啦。

3星

79国家要案 State of Play

看見罗素·克劳(Russell Crowe)腆著啤酒肚,臃腫、邋遢,以為出於劇情的需要,為偉大的藝術牺牲,故意將自己體型外觀弄成這樣。看完后,才知道這樣的外形關劇情屁事?相反,能和英俊的众议员的老婆玩玩暧昧,不是英俊潇洒更符合劇情?推論:罗素·克劳搞唔掂自己的體重啦,中年發福啦,啦啦啦,啦啦啦。

這是一部頗受重視的電影,大牌擔正,看見不少人對它評價不錯。劇情緊張曲折、悬疑重重,可惜最後還是落入俗套,俗到我這樣的大白痴也猜出來啦:好看的人一定坏心腸,所以帅帅的众议员斯蒂芬·柯林斯一定不是好人。哦,寫到這里,我恍然大悟,原來罗素·克劳弄得這么丑,是為了這個需要。我兲朝以前也是介么認為的,所以女人都不得打扮。

一個众议员,為了撂倒軍火商撈政治資本、除掉安插在身边當間諜的情婦、精心策劃、導演了這么一出戲,利用退役軍人對他的死命效忠、老同學的多年友情和異常頑固的職業操守,才能達成,簡直是mission impossible,so,一個字:“造!”放在三星電影里。

80 诺桑觉寺 Northanger Abbey

很普通一般的電影啊,女主角一副傻妞樣。

話說回來,也不怪電影無聊,簡奧斯汀的東東,除了《傲慢與偏見》,都很無聊。

81 K歌情人 Music and Lyrics

最近一段時間,突然迷上了Hugh Grant,翻找他的片子看。這部片子里,他到底老了,加上女主角難看,主打歌沒特色,不過不失,平平無奇的一部電影。

到是小天女瞎七搭八的佛教靡靡之音伴艳舞比較有看頭,小天女一边吟唱“哦吔哦吔”一边“啪”地一記屁股,才是全片精采之處,哈哈。還有Hugh Grant緊身褲包肥屁股,扭屁股扭坏腿。女主角整天馬列主義老太太一樣糾正小天女的唱法回到嚴肅正經傳統上來,真是TMD煩也給她煩死了,無趣!

82 解构生活 Breaking and Entering

像演員會撞衫一樣,經常看電影,會撞演員。此片中當裘德·洛(Jude Law)女朋友的長金頭發女友,是《国家要案》里眾議員的女友,──都是遭先背叛后又高姿態原諒男友的一個角色。茱丽叶?比诺什(Juliette Binoche)不用提啦,才看過的《屋顶上的轻骑兵》里有她,──還都是全裸。

有的片子貌似好看其實不然,這本片子就是。

83 我曾侍候过英国国王 Obsluhoval jsem anglického krále

這是一部口碑很好的捷克片,放在三星,挺委屈它的。是一本好片子,但若說它是一部精采得不得了,不看抱憾終身嘛又談不上。风格過於夸張、怪诞,卻要傳递國家和民族的含意,真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嘞。

84 重返十七岁 17 Again

爆米花電影,一笑無妨。

85 百老汇上空的子弹 Bullets Over Broadway

伍迪艾倫片片,我不太喜歡這部。可能主要因為男主角John Cusack,我很討厭這長得小家子氣的男人。

86 幕后陪审团 Runaway Jury

John Grisham小說改編,個人認為《失控的陪审团》是除《The Rainmaker》外,John Grisham第二精彩的小說。可惜電影改得不好,拍得太零亂。還叫John Cusack主演,被達斯汀霍夫曼抢了不少光,活該。

87 贴身情人 Two Weeks Notice

傻佬跟痴婆,翻Hugh Grant片子翻到的。

里面馬路上人有三急印象极深,我也遇到過一次,吃完小龍虾冷风一吹就……,四顧茫茫無的士,好不容易抢到一部的士開到一半實在不行了,看見飯店拚命叫停,飛奔進去,……真是電光火石間,慢一步都死!整個惊心動魄過程,我腦海里盤旋著這部電影里的三急鏡頭,更急了,我操!后來說起此事,某人說:真服了你丫,那時候想什么電影里的三急?應該想黃繼光堵枪眼什么的場面嘛。我再倒!

88 业余小偷 Small Time Crooks

伍迪艾倫的片子,這部爆笑。Hugh Grant客串了一個角式,意外吧?

89 大河恋 A River Runs Through It

盛名之下,很一般般的電影嘛。配樂好听,classic FM經常播放,我一听就認出來了。我都能認出來,說明很好听唄。

90 意外的人生 Regarding Henry

酒店里HBO播放,看了一大半,怕沒飯吃,依依不舍地出去吃飯。第二天吃好飯回酒店,又是這部電影,而且正在昨天斷開的地方往下放,分了二天,看完整部,這部電影算和我有緣。

哈里森·福特這樣的老男人也挺帅帅滴。

91 绝代艳后 Marie Antoinette

《依莉莎白鎮》的女主角在這部電影里演瑪麗皇后,那個著名的斷頭皇后。

電影服飾美工一定是芭芘娃娃和Hello Kitty的忠實粉絲,電影服飾、背景大量采用粉紅、粉蓝……,粉得一天世界。這部片子小女生看看應該覺得不錯。

情節和《公爵夫人》有一點雷同:都是身份顯赫的女人,都和情人偷情呐,王侯將相寧有綠帽乎?

92 缘分天注定 Serendipity

男主角John Cusack小家子氣也就算了,我忍;導演居然有能耐再找來一個同樣小家子氣的女主角,──《珍珠港》里那個人中很長很長的女人。這一男一女還真是絶配,所以電影不happy ending也沒天理了。

依賴故事還算浪漫溫馨才看完,我也許無聊,也許有自虐傾向,嗯,我承認。

93 他其实没那么喜欢你 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Scarlett Johansson演的那個hot女郎,她卧室有一張黑色的帶椭圆形鏡子的五斗柜梳妝台,那是宜家的,我也曾想買這一張啊~~!

這部電影就記住這個了。

94 哈维的最后机会 Last Chance Harvey

俩老戲骨的電影,不會那么差,也沒什么惊喜。故事太平平。

95 神秘代码 Knowing

可以一看的科幻片,開始尤好,后來編編就亂套了。

最近看的爛片《地球停转之日》,毁滅地球前,玻璃球式的诺亚方舟吸進各種生物,這部《Knowing》在毁滅地球前,也來救一些生物,但只給少數兒童和少數生物上飛船(诺亚方舟)。為什么只拯救兒童呢?男豬角明明在場也拒絕他上船?這里宗教色彩很重,無非表示成年人都坏透了。成年人怎么會坏透了呢?無非是吃了苹果懂得了性。性就是萬惡的,除了為革命生殖后代不許嘿咻,整明白了沒?

這電影還有頗為矛盾的一點:既然地球毁滅是太阳黑子啊什么的坏東東搞的無可避免的,那外星人SEND了那么多信號給小孩子,要小孩子寫下那組數字警示世人干嗎?不吃飽了撐得?

96 隔世情缘 Kate and Leopold

Meg Ryan四十岁時拍的,好像還看不太出老態,此片之后再拍的電影就不行了,一路狂老。

大家有冇有發現Meg Ryan越老下巴越長越尖?到她八十岁的時候,下巴會不會變成釘子哦?

97 口是心非 Duplicity

大嘴巴姐姐Julia Roberts來啦。

將順序抖得零零落落的风格是不是很熟悉呢?哈哈,編導就是《迈克尔·克莱顿》、《谍影重重》的編劇。這部愛情輕喜劇也這么大動干戈編成如此风格,有點杀雞用牛刀。

Anyway,我喜歡結局,爆笑半天。愛情令人智商下降。我本來有一個“高智一族”的豆列,看完這本電影,有需要新開一個“低智一族”的豆列。

98 女王 The Queen

為了看柯基狗狗才看此片。

可是呢,看完全片才發現,柯基狗狗在片中出現的鏡頭不足二分鐘,5555555。

99 当幸福来敲门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這部電影和《大河戀》一樣,好評如潮,可我看不出多少好來。普通一勵志片罢了。

這電影的原型Chris Gardner比較搞,和一個數學老師結婚三年后,和一個牙科學生同居,並生下了兒子。九年后,他才回去和數學老師老婆辦離婚手續。同居女友也就是那個牙科學生告Chris Gardner打她,Chris Gardner因而被關了十天。嗯,並非電影中所說的,因為付不起稅被關。同居女友抱了兒子離開他也因家庭暴力。Chris Gardner當然死口不認有這碼事啦,家務事誰都搞不清楚了,我也就這么八卦一下。

100 无敌浩克 The Incredible Hulk

要不是我心愛的諾顿,早放入爛片里去了。

101 一如既往 Keeping the Faith

我心愛的諾顿,居然是神父,啥叫暴殆天物。

有桩事我搞不懂:Ben Stiller這個長得著河馬一樣大嘴巴又矮又丑的家伙有什么好?為什么多部電影由他担正?《我为玛丽狂》(There’s Something About Mary)也是他。

102 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 The Dark Knight

蜘蛛俠、蝙蝠俠、超人等系列的電影,基本上是給智商等於兒童的成年人看的。這和童心沒什么關係,喜愛《Wall-e》、宫崎骏動畫片的成年人就屬於有童心而智商不兒童。這么說,希望能說明白,當然,不明白也沒關係。

這一部拍得還算可以,尝試說大道理了。女主角太丑了,許多人說看見她死翘翘都長吁一口氣。這么丑,電影里俩英俊小生都圍繞著她,導演不是惡趣味也是真會惡搞。

103 危险飞行 Passengers

大家記住了,如果是加拿大電影,或,有加拿大參與拍攝的片子,基本上等於貼了“不好看”的标簽。想反駁我的,舉出電影實例哈。

這部電影也有加拿大的份,所以……,可惜了Anne Hathaway這樣的美人。同樣最近領风骚的二位女演員:Anne Hathaway和Keira Knightley,Keira Knightley挑的電影多好啊,本本拿得出手評奖,Anne Hathaway完全不會挑戲。

電影中,女主角在姐姐門口發現passengers名單一幕比較震撼,雖然我早已猜出她也許不是人。

104 傲慢与偏见 Pride and Prejudice

選角失誤,主角沒有一個符合原著形象。實在不行,拿書里的插圖頂上吧,導演。

Keira Knightley長相太彪悍了,适演潑婦娨婦,根本無法演出伊麗莎白的俏皮、风趣,更別說优雅。我經常不習慣她的超下巴。唯一稱職的,是演 Wickham的Rupert Friend,銀幕下,是女主角Keira Knightley的男友,嗨嗨,沒想到吧?

Rupert Friend長得蠻帅,尤其金發時,幾乎誤作《魔戒》里的莱格拉斯(Legolas)。我看好此君。

105 恋恋笔记本 The Notebook

身份、地位、距離悬殊,怎么泡MM到手,男生們都要學習學習。

我蠻欣賞那個未婚夫,很有风度啊,有趣又有錢,是我就跟他了……^o*

106 天才游戏 Rounders

有諾顿,有馬田戴蒙,有賭博。還是上不了四星,我也不知道為啥。u ask me,me ask who?

107 一一

這部片子被我放到三星肯定許多人抗議了。

我的理由是奧黛麗赫本說過:藝術應該體現美好,現實生活中就有不美好。(大意,待查)電影太灰了,太太太太太灰,灰成這樣,我覺得不像真正的生活。生活可能是這副JB樣,但總也有美好的時刻吧?

為這,我被某狠狠地批評了一通,罵我死不開化的天真。:(

另一個不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是:太多長鏡頭了。我知道,長鏡頭是此片的特色,后被許多人效仿、提倡。但几乎所有吃飯、街上對話啊什么的都是長鏡頭,看得人累不累?看也看不真切,恨不得拿副望遠鏡看電影。

心累、眼累,看得人累的電影,三星。

不過,楊德昌還是很牛逼的,向他致意。

108 偷天换日 The Italian Job

程咬金還有三斧頭,這電影里來來去去只有一招,就是將地板炸開,連保險箱帶物一起運走。一時新奇,再就不稀奇了。

2星

109 麦兜响当当

麦兜麦唛在香港Heat了多年,有一個通識:麦兜麦唛的電視片、電影十分麻麻,圖片玩具公仔過癮,最妙的是金句。同事經常傳它們的金句給我,往往在辦公室捧腹大笑起來,其中有什么“此地不頭痕,自有頭痕處”、“自小便养成好習慣” (注意斷句哈)、“大难不死,必有锅粥”、“有情人终成扣肉。”……

想不到它耐唔耐還會在國內戲院出現,還這么受歡迎。這部《麦兜响当当》認真一般,一來我已經說過了, 麦兜麦唛的精妙,在無厘頭和一句二句的爆笑,以連續講故事方式表達完整情節的電影表達不出,所以它的電影向來都很無聊;二來此片還離開香港的环境,離開魚丸粗面,跑到武汉啊什么山上的,說起了國語,更牵強無趣。

110 地下铁 Subway

沒看完。看不下去還給二星,俾面啊,我俾面卢貝松。

111 八毫米 8MM

馬臉Nicolas Cage演的爛片。故弄玄虚。

112 星尘 Stardust

酒店里HBO放,胡亂看看。

里面居然形象再現了咱兲朝的GFW,哈哈。

113 戒指情缘 Closing the Ring

為什么人家好心要寄還給她戒指,她不要?因為她是SB?

114 雪地狂奔 Snow Dogs

想看哈士奇的,結果狗狗鏡頭很少,所以二星。

115 狗狗旅馆 Hotel for Dogs

胡闹的狗狗電影,太胡閙了。

1星

116 最后一班地铁 Le dernier métro

銜頭很大:“特吕弗晚年的最高峰,该片曾囊括法国电影凯撒奖的十项大奖殊荣,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等。 同时还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提名”

看不下去,啰里啰囌整一舞台劇,為什么電影要拍成舞台劇啊?!

117 失恋排行榜 High Fidelity

又是John Cusack,救命。看不了十來分鐘,直接shut down。

118 性书大亨 The People vs Larry Flynt

你們肯定里面有愛德華諾顿嗎?看了十來分鐘看不下去啊。

119 两生花 La double vie de Véronique

看了一個頭看不下去了,為什么我這么不文藝呢?

120 曾经 Once

看不下去,爛片!滾!

========================

總於將看過的片子補上進度了,媽的累死了。

其實幾個月前曾寫過十幾二十部電影短評,沒貼出來,想儲多點一起貼,結果機子突然駕崩了(不是朕),重裝,文件不見了,害得我又重新寫,以頭抢地。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一, 09月 28th, 2009 at 02:10 and is filed under 電影.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4 Responses to “【觀影筆記61-120.09】最近看的電影”

  1. 草草收场

    11:26
    09月 29th, 2009

    俺家院里有4只柯基,两对儿,每天吃完晚饭去遛弯儿,总能碰见,也不叫,你蹲下身来,跟它招招手,它就甩着舌头背着耳朵风一样地跑到你面前,然后往你脸上窜,用尽一切可能地在你身上腻歪,添一切你裸露在外的皮肤……可爱死了

  2. yu

    22:09
    09月 29th, 2009

    哇!!!

  3. 身是客

    00:58
    10月 3rd, 2009

    @YU: 抱!!!

  4. 身是客

    00:59
    10月 3rd, 2009

    @草草: 我們這兒也有一只, 熱情到現在我跑步都要繞路走, 否則它會跟著我,我怕它主人吃我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