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筆記54.09】第九区 District 9

s3866706

平身最恨一種電影:扮DV仿真晃鏡頭電影。拍這種電影的導演大都一個字刻在額頭:Cheap!除了低成本制作,為掩盖粗製濫造,只好在黑暗中晃鏡頭死命忽悠,還有什么原因要長時間晃鏡頭?

有幾部晃鏡頭之作居然大受歡迎:《科洛弗档 案》(Cloverfield)、《死亡录像》[Rec]、《曾经》(Once)。《曾经》最搞笑,也跟著晃啊晃,我抓個相機都比你稳。人家科幻片、恐怖 片晃晃還表明現場的惊恐,你一so-called音樂片晃什么晃?演員難看,音樂難听,情節拖曳無新意無亮點,就這么一部垃圾片,不知道多少人叫好,弄不 懂啊弄不懂。

最近《第九区》(District 9)甚囂塵上,一看,又是低成本制作,又是DV仿真形式,大吼一聲:“滾!”吼聲未消,就乖乖下載來看了,誰叫咱八卦呢?

鏡頭確實晃,有時候我給晃得頭晕。不過電影的趣味很快壓過了對鏡頭晃動的反感,並适應起來。3000萬成本,倒是集科幻片之大成:“大虾”的生態模式是《星河艇队》里外星虫的;悬空的大飛行船類同《獨立日》;人和某種生物基因混合最后成為異形的情節,《变蝇人》(The Fly)有,《透明人魔》有,《綠巨人》也有;脉沖枪的大杀傷力,《黑超特警队》(man in black)有;ET go home,在《ET》里有啦,連大金钢,不就是才下畫的《變形金钢》來客串的嘛。

電影有二個新穎idea:一反傳統科幻電影的觀念,外 星人携強大的科技來到地球一定是強大的,或者來勢汹汹的。《第九區》里看見的是一群傻尔八嘰的外星人。雖然受到地球人的救濟,同時遭受地球人欺凌,關在集 中營一樣的貧民窟,在垃圾堆中翻食物。來自地球人的各方勢力,聯合國、黑社會等任意欺負、欺騙他們。連他們的生育,都要被地球城管队“計劃”一下,──將 幼虫“爆米花”。

另一新穎點在武器,以DNA來識別才能啟用,以后應該往這方向大力研究,今后誰抢了誰的武器都沒用。至於大金钢和外星人合體操作,那是SB主意,怕目标不大?

看了《伊甸湖》再看《第九區》,好像人類實在可惡,狡 詐、虚伪、凶残,不消不大虾,可能出於立碑坊的需要。大虾們拿武器去換猫糧被詐騙,顯得有些低能,大概因為他們還有一顆赤子之心。不過,擁有如此高科技強 武器、能飛幾億光年來到地球的大虾們淪落到這等地步,實在是電影最大的不通之處。

有人將這部電影撥得和當年的《matrix》同樣高度,我覺得還沒到《matrix》地步吧,起碼人基努穿了加長版中山裝帅帅滴,這片里的男主角算個啥哦?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09月 24th, 2009 at 16:19 and is filed under 電影.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to “【觀影筆記54.09】第九区 District 9”

  1. 小宝

    23:46
    09月 24th, 2009

    这草纸黄,嘎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