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寵物談之二】狗,還是猫?

 

某人建議我不如考慮养只猫吧?猫比較干淨。

 

也是小學的時候,有天放學回家,在路边發現二只沒睜開眼的小猫,有氣無力地叫著。不知道誰還往它們身上淋水,它們就躺在水洼里。少年時的我捉蜻蜓扑蝴蝶捏死虫子的勾當沒少干過,這回倒動了惻隱之心,就將它們帶了回去,裝在鋪了棉花的鞋盒子里,藏在床底下。姆媽問:你房里有啥聲音?我說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我拿滴管灌它們牛奶、米湯,它們都不吃,第二朝就死掉了,只好帶到樓下挖個坑埋了。

 

在香港住公寓房子,有一天開門,在铁闸和大門之間的间隙爬著一只雪白的波斯猫,我一開門它就往我家里鉆。我拚命地赶它出去,它拚命地往里窜,忙了半天,人又怎么捉得住猫呢?它就是赖在我家里不肯走。自來狗主富貴,自來猫主什么倒不知道,但它是纯種的波斯猫,渾身無一根杂毛,一只眼綠一只眼蓝。我素來不喜歡猫,壓根兒沒想留下它。餵了點牛奶,它也沒多吃。去樓下管理處說若有找猫的,告訴他們猫在我這兒。后來高幾層樓的邻居一對小年青來抱回了它,一絲謝意也沒有,听見我說餵了它一點牛奶,還惡狠狠地抱怨:它不能吃牛奶的!我考,天底下居然有這么沒教养的人,大家看好了,別整天說大陸人素质差外面的人怎么文明,香港人也有素质不怎么樣的。早知道我就不還猫了,媽的,這么纯種賣也賣得一個好價錢吧?唉,我真是沒用,學雷鋒都學得這么窝囊,現在想起來還郁悶

 

和猫所打的交道尽至於此。我不喜歡猫,是因為猫笨(例子見上)、有主見、不親近人類,要吃了才爬出來任你摸,吃飽了躲起來睡大覺,典型的养不乖。曾看過《三聯周刊》一篇文章,說养猫人士會越來越愛猫,那是因為感染了猫身上的一種寄生虫,──弓型虫。弓型虫會影響人腦,令人做出有利於猫的舉止,所以越來越愛猫。

 

我有一個朋友是猫痴,現在曉得應該是弓型虫感染者,他自小养猫,一养就养十幾年直至猫駕崩,當然,私逃出去的猫除外。可是他养的猫黑不溜秋甭提有多難看,難得他還當成宝。有一只黑猫跑出去不見了,他一夜時間從城這頭找到城那頭,還跑到火車站去找。再狠心的美女也會心軟了,乖乖跟他回家了,這只該死的猫愣是沒感動,終是不見了。這位猫痴同學傷心之余只好接著养下一只,依舊是巨丑的猫,真是崩潰,他不能挑只好看的养嗎?!后來去看他,他的猫只能养在車庫里,因為他家領導不喜歡猫。看來,他腦中的弓型虫打不夠他體內的雄性荷尔蒙呵。他家領導也养寵物,什么宠物?先賣個關子,后面再談。

 

我怕感染弓型虫,我本來的行為已夠歪歪斜斜了,再感染上這東東,不好收拾。但是养狗的問題進入了瓶颈,抱著拖進篮里就是菜的原則,我對养猫有點心動。

 

 

刚好最近看見一種叫喜馬拉雅猫,面相很滑稽,胖乎乎,傻兮兮,一臉惊訝樣。我挺喜歡這種長相的東東,長得這副面相的還有八哥犬和斗牛犬。我本來挺想养一只八哥犬的,加拿大抱回來的玩具狗狗也是八哥。但一看八哥犬和斗牛犬是死蠢的狗狗,一個智力排五十七,一個排五十八,簡直大踱二刁,難兄難弟。八哥犬蠢些、迟钝點倒也罢了,還很有個性,你叫它,它看看你繼續干自己的事去,玩或睡,越叫越走。OK!這樣不能伴侶的“伴侶”狗我忍,可它還身體嬌貴,不能太熱,易有心脏病和得肥胖症,我這簡直不是养狗而是又找了一個爷來伺候了,遂不作考慮。

(這是我加拿大抱回來的玩具八哥犬。高度仿真,在加拿大抱出去吃飯,外國老太太都以為是真狗

 

回說喜馬拉雅猫,它叫喜馬拉雅猫和喜馬拉雅山一點關係也沒有(嗯,我橫看竪看也沒那么高啦),卻是因為它長得和兔子像。這又莫名其妙,和兔子像為什么叫喜馬拉雅?難道有一種叫喜馬拉雅兔的?喜馬拉雅猫不光長得我比較接受,而且,据說它的性子也很八卦,經常探頭探腦關心主人在做什么。這才像點伴侶的味道嘛,养寵物不就為了找一個伴侶嗎?初步鎖定喜馬拉雅猫后,我查看了一下價格,倒,要好幾千元。將我賣了也不值這價錢啊!我冒著感染弓型虫的风險,怀著改弦易轍养不太鍾意的猫的委屈,還要出好幾千元的血?。一丈水又退掉八尺。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三, 05月 20th, 2009 at 10:32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to “【养寵物談之二】狗,還是猫?”

  1. 天华

    11:13
    05月 20th, 2009

    猫也不错,爱干净。可是架不住会挠东西,我舅舅家养过一只白猫,看着挺乖巧的,不过我舅舅家喇叭箱的蒙布就遭殃了。唉,各有利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