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觀影筆記25.09】《美國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和以往所看的黑帮江湖片譬如《教父》、《英雄本色》等不同,《美國往事》是一部抒情、怀舊的黑帮江湖長片。片長四小時,《天堂電影院》未剪接版也近四小時,同樣老年回鄉憶起種種的電影架構,以致觀看時我數次感嘆這不是一部《天堂電影院》的黑帮版嗎?

 


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

 

《美國往事》帶著人生哲理,而它的人生哲理居然充滿佛意,看完電影,只感覺空、幻。

電影彷彿向我們提出了一個問題:人生在世,什么是最重要的?

 

你說感情吧?
男女愛情方面:黛博拉,尽管和面條眉來眼去,從來沒有將面條放入自己人生道路上可能的伴侶的考慮名單中,后來和貝利即富裕的麦克斯同居生子過得不亦樂乎?貝利基金會成立的照片上有丰满的黛博拉容光煥發。兄弟情方面:為兄弟面條愧疚了三十五年,流浪了三十五年,一輩子毁了,結果,卻是兄弟麦克斯大大地玩了他一把。

 

你說成功吧?
麦克斯牺牲了兄弟,改頭換面,苦心經營三十五年,走向成功,還是身敗名裂,落到一心求死的下場。榮华富貴轉頭空,不過南柯一夢而已。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兄弟如手足,女人是衣服

 

早在劉、關、張玩帮派的時候,就提出了“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的基本帮規,雖然劉備自己的“衣服”經常要“手足”舍命救護。后來描寫黑社會的書籍、電影,多以這一點來顯示諸大佬們的英雄本色。像呂布那種顧慮妻妾、听女人話的,明明功夫了得,無人可敵,也會列入沒出息之輩,大伙兒都不肯帶他玩。

 

《美國往事》在這一條帮規上,異常清晰明確。影片的女主角,黛博拉,其實旁落成面條和麦克斯两個人人生道路上的大配角。面條如此仰慕黛博拉,只要麦克斯一叫,他就撇下黛博拉回到麦克斯身边。這樣的情形,電影中拍了二次,一次小時候面條和黛博拉念完聖經接吻;另一次出獄后在地下酒吧重逢。二次,黛博拉都說:“去吧,你媽媽叫你。”不滿、譏刺的味道非常濃。

 

而麦克斯呢?最后混不下去了,招來面條杀自己,面條拒絕,就當著面條跳進垃圾車里自杀。(這自杀方法也太另類了,當自己是件垃圾,直接倒掉)。黛博拉和他有好幾十年的事實夫妻了吧?居然一點也沒向她交待后事,也沒打算為了她,為了他們的兒子忍辱負重、隐名埋姓之類啥地。

 

望帝春心托杜鹃

 

麦克斯對面條是兄弟情還是愛情?

 

先看影片里的幾段性事。有趣的是,不知出於巧合還是編導的故意安排?電影里出現的四個女人,除了EVA(她是最不占份量的配角),每個稍微有點份量的女人都被麦克斯和面條同時搞過,而且,每回麦克斯都奉行謙讓原則,讓面條同志先上。二個人的第一次,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同一對象,──佩姬,面條先上。抢劫時遇到“底特律的賤女人”卡洛,麦克斯讓面條干她,自己則干活,殴打店主、找出鉆石。面條出獄,只有麦克斯去接,還安排了一個妓女。可見麦克斯對面條的性生活是很大度的,不在意的。

 

麦克斯對面條和黛博拉在一起態度就迥然不同。小時候,面條和黛博拉初吻,麦克斯潜進去看見了,再跑出室外大叫面條出去,先用分錢來分面條的心,當面條表示還要回去和黛博拉繼續談情說愛,麦克斯非常憤怒:“我遇到的是什么弟兄啊?!”

最明顯的爆發是面條和黛博拉約會(應算失戀吧)后回到他們的巢穴,麦克斯像個吃醋的老婆酸尔叭嘰地嘮叨面條出去談情說愛時自己是如何勤奮地操持家務。可能金發的卡洛也受不了他的醋勁,開口說了幾句,麦克斯咆哮著赶她出去,反复對面條說:“女人不算什么!”好像示範給面條看,應該用怎樣的態度對待女人。

為什么每次面條和黛博拉走近,麦克斯就那么反常呢?他究竟是在意面條還是在意黛博拉?尽管后來他和黛博拉有故事,但我總覺得當時麦克斯表現出想獨占面條的全部感情,知道面條對黛博拉的感情和對其它女人不同,其它女人只有性,對黛博拉則有愛,面條和黛博拉在一起,麦克斯就歇斯底里。

 

汽車里,卡洛建議面條去舉報麦克斯時說:“我和你互相嫌惡,為了麦克斯才暫時站在一起。”麦克斯是卡洛和面條來往的橋樑。麦克斯可能不至於嫌惡黛博拉,但之所以和黛博拉在一起幾十年,里面會不會也有面條作橋樑的因素?面條的名字叫David,面條去找黛博拉,黛博拉和麦克斯的兒子也叫David。如果麦克斯深愛黛博拉,明知她心里有一個男人叫David,自己的兒子還要叫David,天天要將情敵叫上幾遍,自己的生活永遠烙進情敵。黛博拉要這么做,不掐死她才怪。

 

李商隐詩句“望帝春心托杜鹃”,好像在說麦克斯、面條的關係。雖然望帝和鱉靈的恩仇糾葛有多種版本,詩面那啼血泪的哀怨啊,無限深情!另外,有傳李商隐是同性戀。

 

谁是谁的谁的谁

 

面條和麦克斯是截然不同的人生觀、世界觀。面條為朋友两肋插刀,麦克斯是为自己插朋友两刀。面條的性格有點像《水滸傳》里的魯智深,活著就為痛快、自在,結交朋友混黑道也是為了逍遙自在;而麦克斯就像宋江了,心計很深,功利心太重。面條不願听命於任何人,對賺錢並不太熱衷,賺多少花多少,只要痛快。麦克斯野心勃勃,為了利益可以听命於其它黑手党頭目,也想和政客合作做生意。

 

截然不同的處世態度,一起共事發生沖突是難免的。沖突爆發,每每暫時以麦克斯低頭而风波趋於平靜。麦克斯欣賞面條、羡慕面條、還有點惧怕、討好面條。不知道麦克斯和黛博拉一樣,在個人前途面前,感情要讓路?發現和面條的處世態度迥异,想撇了他,還是獨占心作祟?得不到你就一拍两散,制造一個我給你害死了的假相,讓你永遠永遠記住我,有愧於我?少年時他們賺第一桶金,在河上打捞,麦克斯故意躲在水里,看面條焦急地寻找他,然后喜滋滋地說:“沒有了我,看你怎么辦。”他終於可以躲在一边,看面條為他的死哀傷三十五年、潦倒一生,不知道內心是不是得到极大的滿足?很過瘾?

 

麦克斯用一拍两散來對待面條,面條用一拍两散來對待黛博拉,強奸黛博拉正因為此。面條和麦克斯某些地方還是相似的,這也為什么俩會走到一起。最后麦克斯請面條杀死他,面條眼前浮現初次見到麦克斯的情景:麦克斯坐在堆滿杂物的馬車上,背后靠著一盏碩大的吊燈,慢慢地走進他,走入他的人生。他們四目一對,氣味相投,惺惺相惜。甚至,我覺得可以說是,一見鍾情,有点宝黛初会,前世宿冤的味道。如果不同意這里面有愛情,那就是一見鍾兄弟情吧。

 

面條拒絕了杀死麦克斯,──一個作弄他、害了他一輩子的人,一個抢了他女人的人。一直感覺麦克斯對面條有一種超越兄弟情的感情。看到最后,我有點迷茫,其實,誰對誰的感情深一點?

 

谁是谁的谁的谁
谁让谁憔悴
谁是谁的谁的谁
谁让谁伤悲

 

 

 

有關黛博拉

 

電影最大的敗筆,恐怕是少女時美麗脫俗的黛博拉(就是腰有點粗,嘻嘻),成年后居然挑了一個一臉橫肉長得豬樣的女演員來演。這令故事的說服力大打折扣,這么難看的女人,倆男人還一個想染指未果痛苦不堪一個染指了幾十年,哦,我錯了,也許導演的意思是麦克斯也是痛苦不堪所以只好跳到垃圾車里去了。

 

有關音樂

 

前面說過,感覺《美國往事》挺像《天堂電影院》,尤其音樂,有好幾段都快轉入《天堂電影院》的主題音樂了。看好后一查,果然是同一位配樂Ennio
Morricone。

 

話說這部電影應該得奧斯卡最佳配樂奖的,不過,因為制片人不知咋地沒打上他的名字,他就沒法穫得奧斯卡奖。2007年,人家給了Morricone一個終身成就奖,不要哭鼻子啦。

 

話說這部電影雖然沒得到奧斯卡奖,但是Morricone公認的最好作品,其中很好的一則Deborah’s
Theme卻是Morricone寫給其它電影遭退回的。導演Leone勉為其難地採用了,覺得太像Morricone配樂的《西部往事》。Leone看了后來的《天堂電影院》,應該會更郁悶的。

 

話說…..,哪有這么多話說,沒啦。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04月 10th, 2009 at 12:56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Responses to “《美國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1. 天华

    14:11
    04月 10th, 2009

    Ennio Morricone:往事三部曲、天堂電影院、德黑兰43年……呒不闲话讲哉!

  2. 新独秀

    15:39
    04月 11th, 2009

    想说点什么,但我没看过这部电影,就不说了。总之,你写的应该是不错的。

  3. 杨囡

    17:05
    05月 5th, 2009

    不知为何,每每想要看此片,总是没有看成。碟片买过来似乎也已经好几年了。昨天好好坐下开始看,没有想到,碟已经坏掉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