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下)》,糟蹋了群英會

 

 

【觀影筆記1.09】《赤壁(下)》,糟蹋了群英會

 

看了一篇評論,鬼佬寫的,說《赤壁》里的劉、孫聯盟擊曹,暗喻國共聯合抗日,諸葛亮好比先帝,一個種田的知識分子;周瑜是蔣光頭,也算风度翩翩。不管曹操會不會氣得從墓坟里爬出來抗議,這倒真是一個很有趣的聯想,也只有老外才會天馬行空。

 

不管爆炸場面多么火爆,周瑜的劍舞得如何漂亮,白衣胜雪的諸葛亮和周瑜怎樣時常眉來眼去、眉目傳情,林志玲終于換了配音,趙薇莫名其妙地脫了一把(還不好看),《赤壁(下)》比《赤壁(上)》遜色,難為我去年夏天看了《赤壁(上)》后,還替吳宇森辯護

 

《赤壁(下)》最不能令我滿意的地方,是群英會沒拍好。《三國演義》里那么精采、有趣的一出好戲,真正拍戲時居然給拍得……。蔣干應該是“聰明面孔笨肚腸”,舉止還是挺得體挺有风度的,才會被曹操收留;才會自動請纓前去探风聲;才會“葛衣布袍,駕一只小舟”、“引一青衣小童,昂然而来”。電影中面譜小丑化蔣干,並不能烘托周喻的過人才智。

 

如果說“駕一只小舟,昂然而来”的戲份讓給了林志玲,只好對不起蔣干兄,那曹操吟《短歌行》為什么拍得要多沒氣派就有多沒氣派?本來我就嫌曹操扮相不夠豪邁、不夠奸雄,現在好了,干脆縮頭縮腦站在營地前四平八稳地背書。罗贯中《三國演義》像寫劇本一樣寫得夠清楚了,連改編都無需改:“……操又大笑。时操已醉,乃取槊立于船头上,以酒奠于江中,满饮三爵,横槊谓诸将曰:“我持此槊,破黄巾、擒吕布、灭袁术、收袁绍,深入塞北,直抵辽东,纵横天下:颇不负大丈夫之志也。今对此景,甚有慷慨。吾当作歌,汝等和之。”歌曰:“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惟有杜康。……”看,一把大胡子的老老頭,在大船上和眾將宴飲,一手持槊,一手持酒尊,哈哈大笑,又唱又舞,這樣的場景必不可少的。可惜黃霑已逝,他在《倩女幽魂》中“道道道”一歌,氣質神韵近,應該請他來作(並唱)“對酒當歌”。

 

赤壁大戰能成功,老將軍黃蓋的苦肉計也是很重要的一环。《赤壁(下)》生生給cut掉了。如果嫌《三國演義》藝術加工太夸張,《三國志卷五十四》註《江表傳》確有黃蓋詐降才能諸船靠近曹船發火:“至战日,盖先取轻利舰十舫,载燥荻枯柴积其中,灌以鱼膏,赤幔覆之,建旌旗龙幡於舰上。时东南风急,因以十舰最著前,中江举帆,盖举火白诸校,使众兵齐声大叫曰:‘降焉!’操军人皆出营立观。去北军二里馀,同时发火,火烈风猛,往船如箭,飞埃绝烂,烧尽北船,延及岸边营柴。瑜等率轻锐寻继其後,雷鼓大进,北军大坏,曹公退走。 ”。

 

那由日本演員飾演的甘宁(說來巧,最近看《硫磺島家書》才看見他),在《赤壁(下)》里,難得的和《硫磺島家書》一樣戲路,也是抱著炸彈要做董存瑞,不知道他有沒有罵他的班長?搖身一變成為101E連的甘宁最后壮烈牺牲了,《三國志》卷五十四:“……瑜即遣甘宁前据夷陵,仁分兵騎別攻圍宁。宁告急于瑜,瑜用呂蒙計,留淩統以守其后,身與蒙上救宁。宁圍既解,……”誰解誰的圍啊?!曹仁將甘宁打得叫救命,哪有吳宇森處理的,曹操營里皆飯桶,只顧大呼小叫要杀一個女人。

 

最后曹操命令扔小乔下樓也不契合曹操的性格,將蔣干當眾毒死並說:“你自己蠢也就罢了,还把我带得和你一样蠢!”更是離譜。曹操非常自負,總是場面功夫做足,不肯失风度,更別說公然自認中計了,看看他怎樣泡制楊修就知道了。

 

或曰:電影就是電影,不必完全按《三國演義》、《三國志》來拍。大佬,名著改編總要忠於原作吧?你拍《紅樓夢》總不見得來個黛玉沒死嫁給了宝玉?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01月 16th, 2009 at 22:08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8 Responses to “《赤壁(下)》,糟蹋了群英會”

  1. 陇上铁汉

    00:00
    01月 17th, 2009

    “备一壶最暖的美酒,沏一杯最浓的香茶,和您携手,今冬不再寒冷”万人大圈【东方文明之光】推荐您的作品为精华!众东方圈主诚邀您常回圈看看:圈子论坛处长期招募东方圈管理人才,期待您的加盟!

  2. 中国美学

    00:15
    01月 17th, 2009

    “中国美学圈”推荐!中国美学:抚慰心灵、安顿生命的学问。敬请鉴赏:名师、雅士、韵友,发自灵府的文字阐述和书画挥洒。

  3. 是如

    00:30
    01月 17th, 2009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中西部作家”由“是如”加为精华博文!

  4. 天华

    09:23
    01月 17th, 2009

  5. 金石居士

    00:17
    01月 18th, 2009

    那种垃圾电影我根本不屑一看

  6. Lance

    16:55
    01月 18th, 2009

    森导应该先让你看看剧本的。哈哈

  7. 讀樂樂的夢中情人

    21:43
    01月 18th, 2009

    蔣干的肚腸也不會笨的。時曹操帳下謀臣無數,蔣干能一人過江游說周瑜,而曹操先後聽信與他,讓他過江,信他才殺人,這足以說明蔣干并不是什么庸才。只不過周瑜計高一籌,不慎著了道……這種電影,用想的就知道不會是給中國人看的,拍成這樣是情理之中。看熱鬧就好。我所不理解的佟大為在里面,是怎樣?他是干什么的?從他出場到他死,我都在期待他干點什么,但是,他就那麼就死了……

  8. 碧水婵烟

    14:06
    01月 22nd, 2009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闲品三国”由“碧水婵烟”加为精华博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