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四》,“英社”和“中社”

 

《一九八四》,“英社”和“中社”

 

 

如果說我對《動物農場》是咯咯痴笑著讀完,那么,《一九八四》是苦笑著讀完。有人說“《一九八四》中提到的二百多件事情,大约有一百五十多件已经发生了”,不禁莞爾,我雖然沒提出此說法者那么好的心思去仔細研究,一路看來,以我有限的閱歷也發現許多似曾相識,試列舉如下。

 

 

1.      到處都有老大哥的畫像,硬幣、錢幣、郵票、書籍、旗帜、招貼畫、香烟匣上──到處都有。
“老大哥在看著你”

(現在比較少了,不過還有遺留下的痕跡,看看咱們的T門門城墙)

 

2.      為了節電,電梯很少開

(有沒有注意白天的商場總是黑乎乎,空調總是不夠冷或暖气不夠熱?)

 

3.      到處(包括家里)完全沒法關上的监视裝置,──電幕。只要他們高興,可以隨時接上你的線路,你發出的每一個聲音,都是有人听到的,你做出的每一個動作,都是有人觀察的。

(好像技術因素尚未遍及?暫時只能針對某些crimethinker吧?可參看描寫前東德的電影《竊听风暴》)

 

4.      D內制服,蓝色的工作服

(本來我尚在疑惑“中社”的是綠軍裝還是蓝色的工作服?刚好在翻王小波的杂文集《個人尊嚴》,里面提到那時女青年穿成“蓝蝴蝶”,還有,他應該帶幾套“蓝色制服”去域外等,他經歷過那個時代,比較可信,可見也是蓝色的工作服)

 

5.      喋喋不休地報道:產铁量第九個三年計劃超額完成

 

6.      城市景象:除了招貼畫,無任何色彩,破舊,塵土飛揚

(不用說,現在還保留著塵土飛揚這樣的城市景觀。有一次,我在蘇州觀前街排队買熟食,排在我后面的女士問我:你說說,為啥蘇州現在這么灰啊?!你看見過沒有灰塵的一天嗎?)

 

7.      宣揚“真理”的真理部

(嘻嘻TV、日人民的報……)

 

8.     
友愛部,除非因公,是無法進入的

(不知道有多少人覺得去衙门或G安機構易如反掌、輕松愉快?)

 

9.      只有胜利杜松子酒、胜利牌香烟

 

10.    
貼著簡單白色的标簽:胜利杜松子酒;精美的日記本,光洁的紙張,四十年來再沒生產

(不得有一切裝飾美觀的東東)

 

11.    
物資供應永遠緊缺,連鞋帶、剃刀片也缺乏

 

12.    
不得在自由市場上做買賣

 

13.    
沒有什么事情是不合法的,因為早已不再有什么法律了

(我改一下:沒有什么事情是不合法的,因為雖說是有法律但早已沒什么用了)

 

14.    
寫日記,一經發現,死刑,或勞動營里苦役二十五年

(我補充說明一下:應該是指寫流露真實想法的日記。“雷鋒叔叔做好事不留名,但每一件事都記在日記中”的則不屬此列)

 

15.    
電幕上播放刺耳的軍樂

 

16.    
年輕的女人,是D最盲目的擁護者,生吞活剝口號的人,義務的密探,非正統思想的檢查員。

(傳聞,最近有二位女同學告密楊教授)

 

17.    
人民公敵果尔德施坦因,一度是D的領導人物之一,幾乎和老大哥本人平起平坐

 

18.    
每天二分鐘的仇恨活動,……两分鐘的仇恨所以可怕,不是你必須參加表演,而是要避不參加是不可能的。……一種夾杂著恐惧和報复情緒的快意,一種要杀人、虐待、用大铁锤痛打別人臉孔的欲望,似乎像一股電流一般穿過了這一群人,甚至使你違反本意地變成一個惡聲叫喊的瘋子。

(很好地解釋了開批斗大會群情汹湧)

 

19.    
全場人高叫:“B-B!B-B!……”

(XXX萬岁!)

 

20.    
思想罪

 

21.    
不舉行審訊,不報道逮捕消息,人就是這么銷聲匿跡了。

(現在好點了,失踪了還會再出現,据說可以強制性送精神病醫院)

 

22.    
別人的妻子不能叫“太太”,隨便誰,都得叫“同志”

 

23.    
年約三十的派遜斯太太苍白憔悴、頭發稀疏、滿臉皱纹

 

24.    
派遜斯家里天花板上的灰泥不斷掉、漏、水管堵……除非自己動手,拖上一二年不來(修理)

 (不妨打開回憶的閘門,回憶一下大家兒時的居住环境和條件。)

 

25.    
派遜斯的孩子玩的游戲就是:學吹軍樂,用玩具手枪吓唬人:“你是叛徒!我要枪毙你!”熱衷看絞刑;用彈丸彈為他們家修水管的邻居。

 

26.    
少年偵察队,戴紅領巾,及后有青年團,把他們有計劃地變成(父母)無法駕馭的小野人,唱歌、游行、旗帜、遠足、木枪操練、高呼口號、崇拜老大哥,他們的全部兇殘本性都發泄出來……

(少先队、共青團。我們小時候要去掃墓,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

 

27.    
“小英雄”揭發父母。派遜斯的女兒偷听父親的反動夢話告發了父親。

 

28.    
宣佈一串“好”消息后,功克力的定量從三十克减少到二十克。

 

29.    
到處都是告密的革命群眾

 

30.    
布票,但外圍D員拿的布票數量又衣不蔽體

 

31.    
早上全民做體操

 

32.    
戰爭,但不知道跟誰打,為什么

 

33.    
從官方來說,盟友關係從來沒有發生過轉變
(記得以前中國人*民的朋友是西哈努克親王、馬克斯總統和夫人、卡思特罗,還有一個巴尔干的我們叫“雄鷹”人家叫“屠夫”的。馬克斯總統被人民推翻了,馬克斯夫人被抄出有三千對皮鞋;那什么的“雄鷹”被控種族屠殺罪。無論的朋友多么不爭氣,官方從未修正過任何說法,至多避而不提

 

34.    
凡是現在正確的東西,永遠也是正確的。

 

35.    
雙重思想:知道全部真實情況卻扯一些滴水不漏的謊話,同時持两種互相抵消的觀點,明知它們互相矛盾而仍都相信,用逻輯來反逻輯,一边表示擁護道德一边又否定道德,……

(我來試舉二個例子吧:大家都知道自小教科書教育我們:無產階級是唯物主義論,但是呢:戰無不胜的M**思想萬岁!這可不是我說的,現在x門門挂著的還是這句标語。汶川地震國哀日,下半旗的時候,后面就出現這句标語。一個是為不可抗力下的半旗,一個是“戰無不胜”,出現在同一鏡頭里,我覺得絶對讽刺。

 

另一個例子:就用《一九八四》書里的現成例子:既不承認倫理血親關係的親密但又用血親關係來形容D和老大哥。沒看這本書前,我也沒意識到這個搞笑的矛盾點。確實,文革時,不一直鼓勵為了成份和家里的階級敵人劃清界線?親娘算個啥但又何必拚命唱D啊我親愛的媽媽!)

 

 

以上是我翻完第3小節(短短的只到38頁)所發現的似曾相識的場景,最近忙,也不打算再列數下去了,二百多件事件有一百五十多起已發生的說法,不似全無根據。

 

我最大的感触,是《動物農場》和《一九八四》怎么可能公開出版?雖然人家會“雙重思想”,舉著紅旗打紅旗,而且,上游有一道水垻隨時可以柵上閘門停止放水,但不可否認,到底是一種巨大的進步。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12月 12th, 2008 at 14:02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7 Responses to “《一九八四》,“英社”和“中社””

  1. 中国美学

    14:50
    12月 12th, 2008

    “中国美学圈”推荐!中国美学:抚慰心灵、安顿生命的学问。敬请鉴赏:名师、雅士、韵友,发自灵府的文字阐述和书画挥洒。

  2. 二宝

    16:02
    12月 12th, 2008

    拜读

  3. 飘摇

    16:20
    12月 12th, 2008

    好作品!【中国摄影界】推荐!请您有空时回咱们的圈子品读其他博友的精华文章。写博快乐,读博也快乐。⌒ǒ⌒

  4. 东东

    17:50
    12月 12th, 2008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中国球迷联盟”由“东东”加为精华博文!

  5. 佛山文刀

    20:00
    12月 12th, 2008

        让我们一起,在写作的路上搀扶着前行!    邀请您朋友一起加盟《草根.文苑》吧!    老刀祝您快乐如意!

  6. 宰予_巴士

    19:11
    12月 15th, 2008

    不要折腾奥威尔了,害得他的书列成禁书的话,我们的后代怎么办?

  7. 清风

    22:26
    03月 14th, 2009

    有同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