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氏物語人物談1】桐壶更衣

 

 

留戀殘生嘆命穷,──桐壶更衣

 

日本古時的皇權,和中國古代的相比,似乎有點受外戚钳制過多的嫌疑。中國古代帝王當然也會受制於外戚,那毕竟是難得的皇帝積弱的情況下。中國皇帝,總有權力刪封、升迁自己寵愛的后妃吧?在《源氏物語》很奇怪地難以看見,嬪妃在宮里的具體職位(也是一種打工嘛,就是用身體打),往往取決於外戚的身份、地位。

 

源氏的生母,──桐壶更衣,因為“出身並不十分高貴”,儘管受皇上特別寵愛,還一直停留在更衣的位子上。其實,桐壶更衣的父親好歹是一位官員(大納言),母親也是名門貴族。只是她父親早亡,家里就“缺乏有力的保護者”,她母親只好“百般調度,在人前裝體面”,而她也成為“出身並不十分高貴”的人了。看《源氏物語》,這也是一個令我對日本古代不能理解的地方:許多貴族、高官,甚至皇親國戚(如八親王),一旦不在其位,家道馬上中落,連生計也成問題。奇怪,不封建貴族嗎?在位時沒有封地?沒有囤積財富?《紅樓夢》里有一句“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在《源氏物語》里好像並不适用。

 

說回桐壶更衣,后宮如同軍队,軍階高才是真道理,理得你皇帝天天睡不睡你。桐壶更衣雖然“朝朝夜夜侍候皇上”,其他嬪妃公然欺侮她。桐壶更衣應詔往皇上寢宮去,途經其他嬪妃的地盤,她們便往地上倒龌龊的東西,令她和宮娥們的裾裙上沾上肮脏的東西。或在桐壶更衣需經過的走廊两頭鎖門,令她受困。

 

接触過日本人的都知道,日本人一响以多禮見稱,不管他們喝醉了酒當街撒尿,還是回去十有八九會揍老婆,在人面前的表現總是再三鞠躬,客氣得不得了,禮貌得不得了。所以我讀到桐壶更衣竟受到如此對待,非常惊訝,我一直以為只有前蘇聯人民才會往邻居的茶壶里吐痰,中國人民才會往邻居家的自行車上按圖釘呢,原來講究禮儀的日本婦女也會!

 

皇帝桐壶帝解決此事的方法不是提升桐壶更衣的地位,而是將桐壶更衣和住他附近的另一更衣的住房進行對調。這倒不失為一了百了的好方法,令桐壶更衣受到更多同類的敵意,長期生活在忧惧之中,生下源氏后三年遂亡。桐壶更衣一死,聖旨便到:追封為女御。“皇上回想這更衣在世時終不曾升為女御,覺得異常抱歉,現在要讓她晉升一級,所以追封”
我咋覺得這真像是追封烈士呢?

 

什么?(我的眼睛也瞪大了!)那開頭說的桐壶更衣因為出身並不高貴,外戚沒有社會地位,所以多年來一直屈居更衣的情況原來是可以改善的?皇上是可以升她為女御的?

沒錯!皇上好像是又有這個權,就是寵愛她的時候不行使,她受欺凌的時候不行使,她生皇子的時候不行使,只有等她實在捱不下去了死翘翘了才行使。

 

 

做人不能太無趣,咱們不這么俗氣,不計較名份,就來看看愛情吧,只要皇上真心愛桐壶更衣,被追封烈士就被追封烈士吧。

 

桐壶更衣病重,請求出宮回娘家治療,“皇上總不準許”。更衣病日重一日,拖了五六天已衰弱得厉害了,才放她出宮,她回到家里的當夜便香消玉殞。皇上是一天也離不開桐壶更衣,可桐壶更衣在宮里天天受煎熬,皇上平時不能提供保護給她,令她倍受侮辱和欺凌,病了也不為她治療的方便與否著想,一味拖著不讓走,終延至不治。皇上的愛情真很無私,很濃厚,我不太能夠理解。

 

桐壶更衣出宮前,皇上向她重申盟誓:“大限到時,也得雙雙同行。”看到這里,我的小心脏還稍稍地感動了一下,難得有情深意重的君王,願生死相隨。然而,桐壶更衣死,沒見他殉情自杀,也沒見他離宮出家。幾年后,皇上更
“卑辞厚禮,勸請四公主(藤壶女御)入宮”,“藤壶女御入宮之后,一切如意稱心”,“現在皇上對她(桐壶更衣)的戀慕雖然並不消减,但愛情自然移注在虅壶女御身上,覺得心情十分歡慰。”

 

后,藤壶女御得封皇后,所生的兒子冷泉院被封為皇太子。桐壶更衣死了,生的兒子源氏被降為臣籍。

 

在愛情上,桐壶更衣也沒得到可以之為豪的一份。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職場曾經有這樣的經歷:你的上司對你的工作能力贊不絶口,心安理得地享受著你的聰明才智、忠心勤奮帶來的種種好處,但從來不會為你爭取什么福利,機會也只提供給有背景的人,直到你心灰意冷轉身離去。這么一類比,會更同情桐壶更衣。

 

 

她出眾的相貎書里已有許多描寫,毋庸贅述,需提一提她的性格,相信是极其溫柔怯懦,不會自我保護、不懂作任何反抗,可以說,她完全是一個牺牲品。沒落貴族家庭出身,為她爭得一張進宮的入場券卻無法提供較高的地位,她的美貎雖常得君王帶笑看,可也真的只停在“看”的階段,並沒給她帶來什么實質性的利益,相反,帶來眾后妃的嫉妒和侮辱,君王桐壶帝看著她被整死。《紅樓夢》里的元妃,境況比她好多了,生前得封貴妃,省親時仍哽咽:“當初既送我到那不得見人的去處……”,可見那不是人呆的地方。

 

桐壶更衣臨終吟俳句“留戀殘生嘆命穷”,一個對人生尚充滿响往的弱女子,可嘆終究命薄!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二, 11月 18th, 2008 at 17:41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10 Responses to “【源氏物語人物談1】桐壶更衣”

  1. 天华

    18:42
    11月 18th, 2008

    不如平民糟糠妻

  2. 冷子衿

    20:20
    11月 18th, 2008

    「风吹落一地繁花」「谁在以古老的方式哼唱」「单薄而清浅的心事」「任浮沉于记忆里的映画」「一遍一遍轮回上场」>>>>>┊恋字宴。映画纪。┊                    __________推荐。╃№┊精华┊

  3. 佛山文刀

    20:40
    11月 18th, 2008

    亲爱的圈友:我们的圈子更名《草根.文苑》了!我们“将好文章推荐给文学杂志”的宗旨不变!(已推荐41篇文章上了不同文学杂志,我们的管理员是一家杂志编辑部主任。)欢迎回圈看看!邀请您朋友一起加盟《草根.文苑》吧,我们一起努力!佛山文刀

  4. 中国美学

    22:41
    11月 18th, 2008

    “中国美学圈”推荐!中国美学:抚慰心灵、安顿生命的学问。敬请鉴赏:名师、雅士、韵友,发自灵府的文字阐述和书画挥洒。

  5. 懶能向前

    23:59
    11月 18th, 2008

    這本書我先後看過兩次,都沒看完,同樣狀況的還有神曲。看不來,反正我對日本的小說真有點讀不下去,順不下來,互相支楞著。我覺得還是他們變態先。最近可好?

  6. 原始人

    08:35
    11月 19th, 2008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文娱苑”由“原始人”加为精华博文!

  7. 踏浪海边

    10:55
    11月 19th, 2008

         ¤╭⌒╮╭⌒ ╱◥██◣╭ ︱田︱田田|╰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中国旅行”由“踏浪海边”加为精华博文!

  8. 蓝色心景

    12:12
    11月 19th, 2008

    读博赏博,为精彩加精,推荐圈友置顶赏阅。

  9. 白脑包明明

    15:15
    11月 19th, 2008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中西部作家”由“白脑包明明”加为精华博文!

  10. 非池中hp

    15:55
    11月 19th, 2008

    文化差异等原因,是我一听“日本文学”就头疼。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