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江山來醉眼】蘇州,童年印象

我是在這樣的小巷中長大。

 

這種精緻的雕刻視而不見,認為理所當然。

 

 

大部份時間寂寂寥寥獨自度過。透過木格子窗望外面,出現的就是這樣的墙、這樣的屋檐。

 

 

那時候都用馬桶,有時候一排排的,蔚為壮觀。還有一種“螺絲馬桶”,上面大,下面小,最容易倒翻。一倒翻就一場祸,外婆家好像倒翻過二回,幸好我都不現場。我現在也想不明白,何來這樣奔著陷害人的設計?

 

 

好好的獨門獨戶小洋房擠進了許多戶人家。

 

 

大人們為只煤爐大傷腦筋,燒過夜吧浪費太多煤球,下面柵緊些吧,天明又發現煤爐熄掉了。這樣生煤爐是經常的景致,濃烟滾滾,熏得人眼泪縱橫。

 

 

也會好奇,這樣小的陽台究竟造來作什么用?那時候還不曉得“罗米歐和朱麗叶”。

 

 

春申君庙前的二棵大白果樹還在。

 

 

人們常去園林里吃茶。据說再早些,有著名的三萬昌茶館,有俗語:吃茶三萬昌,撒尿牛角浜。下半句是不太好听,但吃茶吃多了,總有這樣的需要嘛。現在的三萬茶館是有評彈听的,不過,那天我去得不巧,下午去,演出要到晚上才有。只好泡了杯龍井独坐一隅看街景。

 

 

2008年的國慶,蘇州觀前街玄妙觀便這副模樣,再過幾十年,這又是一張記載历史的珍貴老照片了,立此存照。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一, 10月 27th, 2008 at 13:03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11 Responses to “【萬里江山來醉眼】蘇州,童年印象”

  1. 蓝田玉

    14:10
    10月 27th, 2008

    又来看你了,新的一周开始了,祝一周好心情!永远好心情!"论东说西"文学圈收藏了您的作品。

  2. 兔子跑吧

    14:20
    10月 27th, 2008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我爱自驾游”由“兔子跑吧”加为精华博文!

  3. 白脑包明明

    14:25
    10月 27th, 2008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中西部作家”由“白脑包明明”加为精华博文!

  4. 中国美学

    14:50
    10月 27th, 2008

    “中国美学圈”推荐!中国美学:抚慰心灵、安顿生命的学问。敬请鉴赏:名师、雅士、韵友,发自灵府的文字阐述和书画挥洒。

  5. 万俟成

    19:50
    10月 27th, 2008

      ※┏┯┓┏┯┓┏┯┓┏┯┓┏┯┓┏┯┓※  ☆┠中┨┠华┨┠旅┨┠游┨┠军┨┠团┨☆  ※┗┷┛┗┷┛┗┷┛┗┷┛┗┷┛┗┷┛※  ***◎旅游军团 ◎行游中华◎ 行游天下◎***   ※※※ ☆═★═ 精品推荐 ═★═☆ ※※※

  6. 非池中hp

    10:41
    10月 30th, 2008

    很有意义

  7. 蓝色心景

    14:40
    10月 30th, 2008

    读博赏博,为精彩加精,推荐圈友置顶赏阅。

  8. 新独秀

    15:08
    10月 30th, 2008

    恨不与君共长大。

  9. 读乐乐

    20:12
    10月 31st, 2008

    新浪博客还不怎么会用…….呜呜

  10. 昂子

    13:13
    11月 12th, 2008

    记忆啊…问候博主,好~

  11. 天华

    16:27
    11月 13th, 2008

    我也是苏州人,不过从小住在上海,也生过煤炉,倒过马桶,你的图文勾起了我的回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