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江山來醉眼】渥太華(三十八). 民以食為天

 

 

 (圖片:Steak House的牛排)

 

 

21
民以食為天

 

現在,只要對社會現狀一發牢騷,某就會說:“移民加拿大吧?”

我馬上閉嘴,噤聲,哪用得著組織來鉗*制言*論?

 

民以食為天,在加拿大特別深地體會到這一條金科玉律。自小生成在蘇州,那是聞名天下的魚米之鄉,碧螺春大閘蟹到各式精緻小吃……;及長,移居香港,又是數一數二的繁華錦繡地,從魚翅鮑魚到龍虾生蠔魚生……,從沒待虧過口舌之欲。也正因為口福一直好,飽食無忧后不學好,學笵笵老先生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了,整天罵這罵那,成了一名光榮的偏右憤青這都是閑的,吃飽了撐的,真的。到加國后,才突然發現自己如此愛國,--愛祖國的食物。連那么看不順眼的體制,--也因為距離產生美,或,人是天生易忘的犯賤者--,而變得不那么憎惡了,更遑論會去激憤地抨擊?在國內時常看見憤青,一听見海外華人說自己愛國就抓狂:你們愛JB個國啊?愛國就回來這鬼地方呆,跑到外面废什么話?還有的海外華人說些維護體制的話,憤青們更火冒三丈:操,跑到那么遠的地方還要賺五毛!竊以為雙方都不必激動,國內的憤青,建議有機會還是要出去呆呆,說不準到時你也會不那么憤了。海外華人也少發表高見,你不生活在這種环境下,惦念的都是隔了一層篩選出來的好的地方,是非常梦幻的好。

 

在加國的生活,令我明白一個道理:人只有服侍愜意自己的胃了,才會去追求更高層面的東西,比如自不自*由啊之類的。無自*由,毋寧死,一直以為自己是這種有志氣有追求的人,以為自己有別於豬的境界。很不好意思,我不是,我需要吃各式各樣的中餐,需要生活在隨時跑進餐廳無所顧忌就可以點一桌子菜大快朵貽的地方,我離不開中國,只好屈服於淫威。

 

 

21.1 Fish Market

 

在飽受唐人街中餐館的甜菜系列洗劫之后,我的胃痛苦不堪,經常到吃飯的時候毫無胃口。我們開始將目光轉向各國佳肴,慶幸的是,渥太華雖小,各國风味的餐館還不少。

 

  

拜沃德市场(Byward
Market)
 的Fish Market。起先以為Fish
Market是魚市場,批發魚的,原來是意大利餐廳,魚是他們的特色菜。

 

當時到加拿大沒多久,非常不習慣所有東東都那么貴的價格定位,去餐廳吃飯尤是。應該精確地說:去中餐館之外的其它各國餐館吃飯,尤貴。這是第一次尝试,在門口窥覤良久才慌失失地踱進去。果然貴,什么湯、前菜、甜品都不敢點,點了最普通的一碗意粉、一碟魚,和一杯紅茶。天實在冷,我的胃有點不舒服,否則,這茶也可以省掉,因為覺得太不合算了,就一杯熱水,扔一個Lipton茶包進去,收你3加幣。這里要表揚一下某人,總會不理會我的小氣,堅決地替我叫來熱茶。以后要是朕狂犬症發,非要降旨賜罪某人,建議翻出這種老帳:某年某月某月,臣給皇上叫了一杯熱茶,暖了皇上的聖胃……或許得保一命。

 

這一餐吃了70多加幣(約600多元人民幣),味道實在好,cheese太香了,現在一回味就口水滿腔。

 

 

 21.2
墨西哥餐廳

 

餐廳名字忘了,反正是家墨西哥餐廳,也在拜沃德市场(Byward
Market)。碟子大紅大綠,果然異國色調。價格比Fish
Market便宜,所以,諸位可以看見我們點了好幾樣菜式。不算美味,吃過,不想再做回頭客了。那種脆脆的玉米餅,我倒是很喜歡吃。

 

 

21.3 Steak
House

 

就在酒店附近的Elgin
Street,第一次去的時候是星期五晚,要在門口等一會兒才有位子。等候處的墙上挂了許多名流光顧的照片,認了半天,認不出一個知道的,汗。門口有Bar台,九點后有些人在此吃酒吹牛皮。Waitress一應黑裙,這在便服大行其道的加國顯得餐廳有點正統。在這里進餐,感覺算真正融入當地人的生活方式。

 

 

就這么一塊厚厚的牛排,烤出來,中間什么味道也沒有。 第一次去吃,鮮美的牛肉味留下深刻印象。餐廳雖然偏貴,但好在份量足,基本上點一份主餐,加一點前菜足夠二人吃。

 

忍不住去吃第二次,肚里的馋虫們一點也不體諒泊車之苦。Elgin是一條熱閙的大街,第一次去,泊車泊得辛苦,兜了好幾圈。其實,它離我們酒店很近,步行的話,不過20分鐘,我想走走也好,可某人說走到那里,我的鼻子一定給凍掉了,非要開車,結果,倒是5分鐘就開到了,但又化了30分鐘找地方泊車

第二趟去果然又沒位,兜到后面發現一個停車場,居然是餐廳的專用停車場。顫微微開過去,問管理者:“可以停這里嗎?”

那人看著我們,我們一吓,赶緊說:“是來吃牛排的。”

“當然可以啦。”

那人應該挺莫名其妙的,他不知道,上回無奈將車泊得老遠,怕抄牌,吃得不定心,吃好后,踩著厚厚積雪,走了整整一條街才回到車上。那可是零下20度哦!原來專有停車場明明就在后面,當真倆小傻吃牛排!

 

第三次,心血來潮,突然又想吃了。這回熟門熟路,飛快地開進停車場。咦?停車場怎么空蕩蕩的?只我們一架車?跑到餐廳門口:全線員工歡渡聖誕,歇業一天。倆小傻好運道

 

后來再去吃了一次,口中的牛排已不鮮美,而是寡淡。我們想念水煮牛肉、孜然牛肉、干炒牛河里的牛肉……,再后來,就再也不去了。

 

 

21.4 Joy

 

自打將目光瞄向各國佳肴后,經常在路上張頭望頸探看餐廳。加拿大的餐廳都將菜單張貼門口,菜色、價格一目了然,供食客衡量。所以你跑進去大吃一顿,然后對著帳單哭喪著臉說沒想到這么貴,沒帶夠錢,這樣的說法,根本無法成立。

 

既要價格适中,又要口味合适,這是我們發掘餐廳的宗旨。沒辦法,此地鬼佬仗著人工貴,稅高,開了不少黑店:貴得要命、环境脏得要命、態度差得要命,還難吃得要死。這家Joy是我們發現的非常适合我們的一家日本餐廳,位於唐人街somerset和我們一直去的independence超市附近。小小的一幢房子,木地板,裝著假的壁爐,非常家庭式。我最喜歡坐在照片上拍攝的那張沿街窗口台子,那是往外凸出八角型的一塊地方,窗刷成白色,窗台上放著小花盆,很童話的感覺。

 

如果說,在香港能吃到地道的小籠包而在蘇州、上海卻吃不到,那在渥太華居然吃到挺正宗、地道的日本餐,也不應該太惊訝吧?我還是大大地訝異了。這家餐廳有一道套餐Jay
Family
Dinner(菜單見下附),包括魚仔色拉、天婦羅、豆腐湯、壽司、铁板牛肉飯。天婦羅炸得极脆軟,壽司新鮮、飯糯牛肉嫩,豆腐湯滾燙滾燙,在冬日里喝非常受用,以致我們每隔一、二周,就要光顧一次。

 

菜單上寫49加幣,準備70加幣吧,叫杯茶,加稅、小費,基本上埋單要60-70加幣。

 

 

21.5 Tucker’s market place

 

 

早在第一次去Fish
Market吃飯,已留意到轉彎口的一家餐廳,許許多多加拿大人在排队。后來,每每去拜沃德市场(Byward
Market)找吃的,總會見到那家餐廳人頭濟濟的場面,不管是不是周末、節假日。憑我在中國人呆的地方找餐廳的經驗,這種排長队的餐廳,通常很合算,因為中國人吃上面門檻很精。現在到加拿大了,不知道這種判斷依舊适用否?好奇的我擠進去看,原來是一家自助餐餐廳,一打听,每位19加幣,那真是超級便宜啊!事實證明,加拿大人和中國人沒什么二樣,都貪便宜。

 

巨貪便宜的我豈能放過?不過,要等30分鐘以上。老大!每一次不是餓到后背心貼前壁我才去拜沃德市场找吃的,還要再等30分鐘,不要了我的小命?所以,多少次,上天給了我一個貪便宜的機會,我只好忍痛放棄。直到三個月后,才去光顧這家Tucker’s market
place

 

19加幣一位,普通餐廳一道頭菜也不止這價,因此,不期望多出色。品嚐下來,尚算不錯,最主要的是合算、合算、合合算!比較貴重的菜色,有火雞、牛肉,排队,抢了薄薄的一片,太老了,吃不動。也有專人為大家燒意粉之類的,見有虾,小的那種,像河虾,就叫炒一盆來吃。人家說這是菜,必定配點疏菜、意粉之類的。不要,我們統統不要,只要虾。結果他很無奈地炒了一碟清炒虾仁給我們,好久沒吃到河鮮了,氣死他也值,哈哈。

 

我喝了好幾碗湯,還冒著生命危險偷帶走了一只焗薯仔,作第二天的午餐。沒法子,在那種鬼地方,天冷,熱量消耗大,整天饑腸辘辘,吃的要么沒地方找,要么死貴,弄得我像動物過冬一樣,整天心慌慌著囤糧。誰知第二天吃,一點兒也不可口,薯仔中間都變僵了,哪有在餐廳里熱辣辣的滋味。

 

最后的記憶是甜品。它不光供應各種冰淇淋,還供應撒在冰淇淋上的各式小餅干、巧克力等。于是,我這個大老面皮參與了一場戰斗,和胖胖的外國小朋友們爭抢巧克力,各種顏色的巧克力,撒在冰淇淋上。啊,最后吃冰淇淋吃得抱著肚子,走也走不動。

 

 

21.6
其它餐廳

 

除上述餐廳,還試過一家泰國餐廳,貪其近,在Queens
Street,酒店過去,步行十來分鐘。不便宜,巨難吃。點了一個冬荫功湯,端上來的既不辣也不酸,不知道啥物事,真荫功!

 

那時候,我時差還沒倒好,所以,也怀疑是自己的問題。

 

 

還去過一家美國餐廳,在Elgin
Street。坐在街上,本來很悠閑,很浪漫,高緯度地方的深秋,晚风越吹越冷,只好狠狽地搬進室內。啤酒、炸雞翅、色拉…..一堆垃圾食物。大大的電視機,播放著體育比賽。比及歐洲,不談文化,就是吃,美國真垃圾也,耶!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09月 25th, 2008 at 13:46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Responses to “【萬里江山來醉眼】渥太華(三十八). 民以食為天”

  1. 冷子衿

    15:30
    09月 25th, 2008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恋字宴。映画纪。┊”由“冷子衿”加为精华博文!

  2. 坐听琴岛

    20:05
    09月 25th, 2008

          您好,我是新浪【草根名博-旅游·海外】博客圈的管理员,您的精彩博文已被圈子推荐为精华文章。      同时,【草根名博-旅游·海外】博客圈是新浪草根名博首页【旅游·海外】专栏的主要选稿阵地,欢迎大家踊跃加入!

  3. 踏浪海边

    22:10
    09月 25th, 2008

    预祝神七发射成功、太空行走成功!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中国旅行”由“踏浪海边”加为精华博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