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筆記21@2008】The legend of 1900

 

  

一部被無數人頂禮膜拜的電影,好評如潮,若評它個差評,恐怕會被如潮的口水啐死。我給它打三粒星,可以看,也可以不看。看,得到一個比較奇異的故事;不看,沒什么特別感動你,O,No,是感動我的地方。看著看著,發現某些片斷有點熟悉,曾經看過。我這么記性超著的人,一部曾經看過的電影,居然忘了,說明它有多出色呢?!

 

讓我聯想起《大魚》(The big
fish),我總是不喜歡這樣的浪漫法。不是很好的故事,或者,故事講得不是很好。講述一個天才,一個老處男,一個懦夫,一個自閉症患者。電影到最后,我對1900的存在還是將信將疑,不知導演是否就想營造這效果?由頭至尾,1900只出現在小號手口中,也只出現在小號手的視線里。雖然有一張唱片,那也不能說明什么,或許出自無名的钢琴家的练习小曲,穷困潦倒的小號手百無聊赖临时編了一通。說實話,這曲電影中屢被吹噓得無以倫比美妙的主題曲,看完電影,一點印象也沒有。哪像《罗米歐和朱麗叶》、《愛情故事》的主題曲、《蒂凡尼的早餐》那首“月亮河”?旋律一听難忘,很快哼得出來。電影中的音樂,唯擂台賽那段炫技令人有點印象。

 

以前同事曾轉來一封電郵,調侃我們的工作环境和待遇,其實比囚徒差多了。囚徒的囚室起碼是間室,我們的,只是一張工作台子那么大丁點兒地方;囚徒每天有放风,出去看看天空,我們進寫字樓時早上,出來天就全黑了;囚徒不必担心吃什么,我們中午要奔出去排队抢吃的,十分鐘解決一餐,匆匆地又回去干活……一個普通人的生活空間並不需要多大,也就那么幾條街,家、辦事處二點一線。然而,普通人的狹小生活空間,是自己的選擇;人們有自由去任何地方,只是不去而已。這就是囚徒之被囚是一種惩罰,遭剝奪了人身自由,非常痛苦,尽管不囚他,或許他的活動范圍也不過囚室那么大。

 

但是,《The Legend of
1900》告訴我們:“囚”在船上的1900也是自由的,沒有人限制他的人身自由,是他自己的選擇,所以,他和普通人一樣享有他思想上的自由、精神上的愉悅。而他所沉浸的世界和境界,俗人不能理解,也無法體會。這也未免太拔高了,要我看,他不就是一個自閉症患者,出於怯懦,不肯尝试船以外的地方?還非要摆出一副深刻面孔來:他要在有限的琴鍵上創造無穷,他執著,他純粹,他美好,blablabla……

 

一個“宅”船的男人,反正現在都是“宅”男女,抱部電腦足以知天下。相比之下,巨輪的天地,比及我們當代“宅”男女的陋室,可要宏大得多了,所以1900的選擇,抱部钢琴足以幻想全世界,沒啥好奇怪。作為一個响往民*z自*由的人來說,我完全可以理解並尊重他的生活方式,而且,我並不認為請他融入社會、過所謂正常人的生活,是一件正確的事(這又涉及另一個何謂“對錯”的思辨中去,打住)。但,這不等于要我夸贊他是多么超凡脫俗,這不過是一種病態罢了,和現在“宅”男“宅”女一樣,一種病態的生活方式,卻無傷大雅。

 

天才,總是古怪,老處男更古怪,唯一可激發他下船意願的女人、萌發的愛慕之情,最終不敵他根深柢固的病態。按某俗人粗粗魯魯地一句:這都是尚未和女人上床的后果,和那姑娘睡一覺,早屁顛屁顛奔下船去了。

囧!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二, 09月 9th, 2008 at 14:22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Responses to “【觀影筆記21@2008】The legend of 1900”

  1. 踏浪海边

    19:45
    09月 9th, 2008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中国旅行”由“踏浪海边”加为精华博文!中秋节快乐!

  2. 杨囡

    15:38
    09月 12th, 2008

    这句话太屁颠屁颠得经典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