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一眨,老婆雞變鴨

只一會兒功夫,我就得自回收站找才貼的博文,不能不夸新浪博客功能的神奇。



花了三天讀完亂翻書翻譯的十億消費者One Billion
Customers
James McGregor),真是好書,強烈推薦。

 

其實,制度問題,專*制、官僚和腐败,中國人普遍的誠信缺失、急功近利,以及對外极度狂妄又极度自尊相矛盾引起的民族主義心態……,略微有些正常思維能力的中國人自己都心知肚明,從一名外國人的視野剖析這些問題,更是一矢中的,直擊要害,看得人同感、震撼和共鳴相交。

James
McGregor
對中國有著濃厚的興趣,先為記者,后又是商人,在中國呆了幾十年,直接參與許多高層次的商貿活動,人廣泛,消息露通,以他的閱歷才有資格寫如此一本書。大體上,作者還是比較溫和厚道,並沒有像的中國人那樣抨擊中國人的丑,只是指出制度中的一些本質和根本的現象。從历時200多年的國門打開,到金融、電信、傳媒、航空,以及*星等等交易的內幕。十億消費者的書名或許起得並不貼切,用中國交易內幕或《中國交易密聞》更切題,也許會更暢銷。不過,這樣,恐怕和長途汽車站地攤上的書沒啥區別,笑~。遺憾的是,書以作者好像突然間“老糊塗”了或急著奔廁所的方式結束,潦草匆促,不知所云。

 

亂翻書的翻譯,除幾個打字之誤的別字外,無可挑剔。感謝譯者,無付出,為我們帶來一部好書。一個浮夸功利的社會,除了才華,要怎樣平和的心態、美好的願望,和,執著的精神,才能完成這樣一份譯作?

 

和譯者的精神相比,我覺得很慚愧,看完書,我是很絶望的,心中焦土一片。在這樣一個“以***國”(ru*le by la*w)而非“依***國”(ru*le of la*w)的國度,在這樣一個人們慣以“責型”而非“內疚型”的社會里,理想國是永遠不會出現的,R*民永遠只能看人臉色,看主上的心情和意願,而得到怎樣的一種生活。主上決定沖進你的家里,抄走你的私有財產,侮辱你的人格,折磨你的肉體,離間你的親友……,就可以那么做;主上英明,決定發還部分抄走的你的財產,落實政*策,安撫安撫你,你就可以狗模人樣了;主上再英明點,將國門打開,你可以喝喝Cocacola,看看NBA,還能跑去外國Shopping。某天,主上心情不好,隨時可以決定沖進你的家里,將你去外國Shopping回來的東西再抄走,侮辱你的人格,折磨你的肉體,離間你的親友……還可以那么做。舉一個現買現販的例子:現在幸福吧?奧運會期間香港雅虎的网頁可以打開瀏覽。奧運會閉幕,怎么今天還可以打開?哦,還有一個殘奧會!待殘奧會結束,大家再試試,可以看多久?

 

永遠不過是阿Q唱的“我手執钢鞭將你打”罢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三, 08月 27th, 2008 at 15:57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