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皇家塞維利亞交响樂團

 

西班牙太遠……,上海?還是可以實現的,欲听久仰的江湖泡网九親的演奏。

 

沒想到,票子居然一律80個大样,無好位子可挑。要奢侈也木法奢侈,要顯誠意也木法顯誠意,要一擲千金也……(呃,木有,我木有千金)。

 

是日台风,加上其它事情担擱了一下,又是兵荒馬亂赶著去。真是天意!每次我听音樂會咋總這副亂樣?又不了解上海上下班時的路況,叫的士不好,不叫也不好,矛盾半天,終于還是坐地铁。幸好赶及,不必中場休息時進場,否則,虧大了,上半場節目很動听,Encore節目也精采,就下半場的節目,嗯嗯嗯,《卡門》太熟了,我都不想听了,那什么三角帽組曲(為什么叫三角帽?多容易搞成“三角褲”?),哎呀,咳咳咳!

 

這樣瞎猫拖死老鼠買來的票子,在台的右側一角落。我覺得非常好,正好俯視台上的演奏者,若拿副長柄望遠鏡,和人家貴族在歌劇院坐包廂一模一樣啦。就是離敲擊樂近了一點,那位女士舉了二個铜锅盖一陣“哐当”,我左耳就“嗡嗡”好久。還有敲三角铁的那位小伙子,火氣太旺,敲得我左耳朵金星直冒,后來上來二位年紀大點的拿去敲,柔和許多了。小伙子長得蠻帅,于是,我又原諒他了。

 

我不怪自己坐得離敲擊角太近,而怪這音樂廳設計有問題吧?理論上,在音樂廳的各個位置,所听到的音响效果應該是一樣的。當然,只是“理論上”,有搞建築的出來走二步?

 

不認得九親樣子,見中國人就猜是他,盯著看。可像中國人樣子的有好幾個。本想賀他一束花,給他個意外惊喜,卻不曉得他姓名,向其它親人打听?又覺不妥,到底是私人訊息,不該擅自去查探。遂作罢。后來,見只有指揮、吉它独奏者和首席小提琴手才有資格收花,突然送給九親,回后台九親不給撕碎了才怪,差點因不懂規矩而做了失禮的事

 

曲目就不說啥了,都是耳熟能詳的。Encore來《茉莉花》,雖然咱江南小曲用交响樂表達,婉約味顿失,但听著窝心。看著台上的音樂家們黑色禮服,一陣感動,這是對音樂、對藝術的虔诚。而對听眾來說,現在CD、DVD流行,MP3、网上下載,令音樂触手可及,极易获得。穿著正裝,來音樂廳,這也是一種態度,一種對音樂、對藝術的虔诚。生活在當下的我們,很少有信仰,也不會像古人,動不動去祭祀什么,心靈少有洗滌的機會。听音樂會,就像是我的聖典,關上手機,遠離塵囂,享受心神的片刻安寧,沉浸在音樂的世界里。

 

我又掃了一眼底下觀眾席,紅的綠的,汗衫背心、拖鞋球鞋、抱著躺的……沒料到,上海人民的素質還亟提高。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三, 07月 30th, 2008 at 13:27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6 Responses to “西班牙皇家塞維利亞交响樂團”

  1. 坐听琴岛

    17:02
    07月 30th, 2008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中国摄影界”由“坐听琴岛”加为精华博文!

  2. 大师的博客

    06:05
    07月 31st, 2008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艺都画城”由“大师的博客”加为精华博文!

  3. 离别钩

    23:25
    07月 31st, 2008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意大利足球胜利”由“离别钩”加为精华博文!

  4. 马云

    12:05
    08月 2nd, 2008

    大话足球圈加精了,你的努力得到认可了,加油再加油!有更好的文章请自荐,谢谢支持!

  5. 蓝色心景

    08:50
    08月 4th, 2008

    读博赏博,为精彩加精,推荐圈友置顶赏阅。

  6. 杨囡

    17:05
    08月 4th, 2008

    比起渥太华,上海……那么近,那么近,要知道你在交响乐,我应该捧着鲜花来见你嘻嘻

 

Leave a Reply